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专栏 > 文学作品

满载审计情怀 一生献给事业

日期:2017-10-13 09:00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在东南沿海的晋江市,忙碌着这么一支充满干劲、积极昂扬的审计队伍,他们抛洒热血、奉献青春,谱写了一曲曲铿锵有力、动人心弦的审计之歌。蔡秋红同志正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名审计骨干,她凭借着扎实的业务功底和丰富的实战经验,以一颗百折不饶之心,二十几年来带领无数审计新人在这条充满未知和挑战的道路上,书写着自己无私奉献、无怨无悔的精彩人生。

 

(图为:审计组进行延伸调查,右四为蔡秋红同志)

以敏锐嗅觉揭不法事实

2014年盛夏,正是沿海天气最闷、温度最热、台风肆虐的季节,蔡秋红同志在刚刚结束本市某专项审计调查的现场工作时,意外接到来自局里的通知,按上级部门的统一安排,设区市辖域内将开展各县市间的粮食补贴专项资金交叉审计工作,考虑到蔡秋红同志常年在农、林、水等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最熟悉本地农业、农民、农村等三农特色的她成为承担这项重任的不二人选。粮食补贴项目需按要求迅速展开,而专项调查的收尾工作又亟须完成。多年工作练就了敏锐嗅觉的她,深知手上掌握的资料已暴露出各种问题端倪,为尽快揭露违法人员的经济犯罪事实,在经过十几个日日夜夜的呕心沥血之后,她以最快的速度梳理出手上掌握的某水库杂乱不堪的纯手工现金日记账,并取证了有关人员公款私存、侵占应上缴的预算外收入资金等犯罪证据,圆满地将审计成果及相关线索移送至纪检部门。

以不屈之魂树审计正气

炎热酷暑,简易收拾了几件行李之后,她带着两个年轻的审计干部匆匆忙忙奔赴临县。不料恰值全国统一高考,驻地酒店人满为患,短短几天之内,她们辗转了四五个酒店才最终安定了下来。为核实粮食补贴资金使用情况,她们周转于经贸局、财政局及粮食供销社等主管部门之间,面对被审计单位的互相推诿、拖延,经验老道的她丝毫不怯步,她常说“越是难啃的骨头,你越要查出有力的问题真正敲到他们的痛处”。于是每天晚饭后,酒店的房间里都可以看到她拉着两个年轻的审计人员激烈讨论、思维碰撞的热闹场面;深夜昏黄的灯光下,依稀可见她倚着酒店简陋的网络设备,锲而不舍地收集有关当地的粮食补贴新闻及信息。在被审计单位摸透审计组的意图之前,她带着在酒店每个夜晚用辛勤汗水得出的不易线索,冒着高温、顶着台风,走访近十个乡镇、数十个农村及农户,约谈承包农田的种粮大户,踏遍当地的一亩亩农田,查出违规领取粮食补贴、粮食直补未发放给种粮农民等问题。不畏艰难、不惧权威,她以一身审计人的正气,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赢得了当地领导的尊敬,捍卫了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

以有限之躯献身于事业

2017年初,在刚参加完上半年预算执行项目的进点会后,她就跃跃欲试,准备再次大展一番身手。奈何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某个周一的早上,办公室里不见她忙碌的身影,同科室的年轻人却从电话里听到了她沉重的声音“我有点私事要请一天假,你下楼去找我女儿拿张单子开个请假条……”。同事一看是来自市医院开具的病例证明,依稀艰难地识别出几个字“腰椎压迫性骨折”,彼时已躺在医院病床上的她还未意识到自身遭受的苦痛,一门心思惦记工作的她还残存着默默请两天假打两天点滴就能回去上班的念头。医生却郑重其事地告诫她,腰椎骨折不容小觑,保守治疗至少要全程卧床三个月,所有日常生活必须躺在床上解决。她一听急眼了,自己牵头负责的两个项目才刚刚开始,手底下的两个年轻审计干部经验尚浅,自己卧床无疑让科室失去了主心骨,是否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的困扰每当在她夜不能寐时就会浮上心头。碍于医院嘈杂的环境,身体意外发生的两天后,她毅然决定出院,回家自行休养,且不顾家人的反对及自己的身体状况,她还嘱咐两个年轻人要定期携带相关资料到家里来向她汇报项目的最新进展情况,以躺在病床上探讨、指导及无数次的电话沟通等方式,及时答疑解惑,帮助协调人际关系,最终用这种远程协助的方式带领科室人员出色地完成了工作任务。

以审计之职替民众发声

一路走来,她不俗的贡献和敢于直谏的品质得到当地各界的一致认可,多年来的辛勤耕耘让她在人生的后半段迎来了另一个新的起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时事和民生的她从身边的小事入手、对工作上发现的问题进行深思,结合审计人的身份提交了一个个想民众之所想、急民众之所急的提案。在完成某农业局领导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之后,《村集体专用收款票据应加强管理》的提案应运而生,针对农村集体专用收款票据未设专人管理、未登记、未核销等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当地农业局高度重视,出台了《XX市村(社区)专用收款票据管理暂行规定》,建立健全管理制度,逐步实现村级票据管理程序规范化;完成林业专项资金审计调查之后,《绿化工程问题应引起重视》也顺利呈现在人大会上,传达了民众对绿化动工频繁、后续管护不到位等树木浪费问题频频摇头可惜的心声,引起了人大代表和当地政府的重视,为营造绿色、和谐、自然的生活环境履行有效的监督义务。

(图为:蔡秋红同志对青年干部进行业务指导)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几十年的风风雨雨没有消磨掉她满腔的审计热情,经过岁月的洗礼反而历久弥香。时至今日,已经五十多岁的蔡秋红同志依然坚守在审计一线,不服老、不认老、活到老、学到老,以坚毅的身姿、不屈的灵魂扛起了审计这面鲜红的大旗,带领着更加年轻的审计人奔赴在为人民服务、为人民监督、为人民守卫的道路上,用生命谱写着审计事业的新篇章,用一生诠释着“审计”二字最深刻的含义!(晋江市审计局 吕玉萍供稿、摄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