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专栏 > 文学作品

不忘初心 履职担当--记莆田市审计机关精准扶贫审计组先进事迹

日期:2017-09-12 09:57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编者按:根据省审计厅精准扶贫和城乡医疗救助资金“最后一公里”审计工作的统一部署安排,今年7月至8月,市审计局抽调全市33名业务骨干组成6个审计组,分赴各县(区)、管委会开展工作。炎炎夏日,审计人员顶高温、冒酷暑进村入户辛勤工作,涌现出一批先进事迹:有坚守信念、矢志不渝的张素文;放弃婚假、恪尽职守的朱晓丹;身体过敏、不下一线的梁丹;推迟婚期、爱岗敬业的林漫津;临时受命、带病坚持的李清雄;舍私为公、勇当主审的庄清萍;任劳任怨、技术能手的王永盛;忠孝两全、乐于助人的蔡榕辉……,他们的事迹可圈可点、可歌可赞、可亲可敬,形成了一道独特、靓丽的审计现场风景线。现拮取本次审计工作部分先进事迹整理成篇,旨在汲取和弘扬他们爱岗敬业、勇于担当、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精神,立足岗位职责争先创优,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事迹一】

坚守信念  矢志不渝

 

张素文,市局特派室主任,担任涵江区扶贫审计组长。说起精准扶贫审计,对他来说再熟悉不过,去年精准扶贫审计中,他担任仙游县审计组组长,移送案件线索10件,他的工作成效以《重视精准扶贫审计调查结果,莆田市对11名镇村干部开展追责》登上了《中国审计报》头版。一是坚守信念,不畏艰难。涵江区精准扶贫项目基本安排在偏远山区,山路崎岖狭窄,给取证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但他始终坚持作为一个审计人的信念,为了国家扶贫资金精准使用,为了维护贫困群众的合法权益,在崎岖的山路中艰难前行。二是中途中暑,矢志不渝。7月下旬的一天,为了取得重要证人证据,他带领审计组成员冒着烈日前往山溪村调查取证,当只剩下最后两户时,他突然感到头晕,接着拉肚子、全身无力,这明显是中暑的症状。其他组员劝他先回去,但他却说不取到证据坚决不回去,当取完证据回到驻地已是晚上十点钟了。三是数据比对,发现线索。他巧妙运用计算机进行大数据筛选比对,发现了一些重要疑点线索,沿着这些线索,发现并揭示了精准扶贫政策执行偏差、落实走样以及基层干部优亲厚友、骗取国家扶贫资金和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

【事迹二】  

放弃婚假 恪尽职守

 

朱晓丹,90后大学生,仙游县扶贫审计组成员。她以积极的态度、扎实的作风、开朗的性格,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一是放弃婚假,奔赴一线。 7月 28日 是朱晓丹一生中最难忘、最幸福的日子,因为这天是她的结婚日。但由于这次审计时间紧、任务重,婚礼前一天她仍在审计现场,顾不上准备嫁妆,婚后为了不耽误工作进度,她主动放弃婚假,和审计组人员一起并肩作战,连原本计划好的蜜月旅游也泡汤了,但她无怨无悔。二是连续作战,恪尽职守。审计组成员连续几周周末、晚上都在加班加点,她也从未落后,每次都能看到她第一个来到工作地点,最后一个离开,累了困了就趴着休息一会儿,然后继续接着干。下乡入户调查又晒又累,但她每次都踊跃参加,几个礼拜下来,人变黑了,变瘦了,大家劝她注意多休息时,都被婉言拒绝。三是刻苦钻研,揭示问题。这次仙游县精准扶贫审计,她具体负责医疗救助“最后一公里”项目,为了提升业务水平,刻苦钻研有关政策规定、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坚持把政策法律学好、用好、用准,同时还虚心请教经验丰富的同事、老干部。她通过充分利用大数据比对分析,发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未享受城乡医疗救助、贫困人口参合个人缴费未得到资助、未开展重特大医疗救助等问题。

 

【事迹三】

身体过敏  不下一线

 

梁丹,中级审计师、经济师,荔城区扶贫审计组成员。在审计中,她始终默默无闻地做好本职工作,兢兢业业,看似柔弱的外表,内心却透着一股非凡的干劲和韧劲。一是身体过敏,不下一线。审计期间,由于天气炎热干燥,梁丹皮肤出现过敏,身上奇痒难耐,她一边抹着药膏一边查看账册资料,过程十分难受,但她还是咬着牙根埋头苦干。更不幸的是,后来又患上感冒,双重煎熬,大家看她痛苦的表情,都劝她回家治疗、安心养病,但她坚定地说:“壮士出征,没有当半路‘逃兵’的道理”。二是克服病情,坚持到底。按照省厅安排,至少完成90户进村入户调查工作,因为她是组内唯一的女性,加上身体过敏、感冒,组长特地安排她留在办公室查看资料等,但她考虑到进村入户是重中之重,人手本来就少,如果退二线,势必会影响整体效率,于是断然拒绝组长的好意。然而,进村入户被烈日暴晒的她,皮肤过敏更加严重,大家实在不忍心,都劝她回去治疗,但她总是半开玩笑地说:“坚持到底就是胜利,我可不想让胜利成果被人拿走”。三是一丝不苟,严谨细致。梁丹平时工作很投入,科学严谨、细致入微是她一直以来的作风,尽管被病折磨,但丝毫不影响她的工作热情。在她不懈努力下,发现了部分精准扶贫对象识别不准、扶贫项目进展缓慢、将已死亡人员列入建档立卡人员贫困户并继续享受民政五保金等问题。

【事迹四】

推迟婚期 爱岗敬业

 

林漫津,担任城厢区扶贫审计组主审。很多人从事审计工作时面对大量的数据感到枯燥无味,但对于她,却总是带着热爱与激情,工作中的她给人的印象是“拼命三郎”、“初生牛犊不怕虎”,喜欢自我挑战,这与她瘦弱的身躯显得有点不对称。一是推迟婚期,勇挑重担。8月初本是林漫津婚期,接到任务并作为主审的她却无暇顾及,为了做好这次扶贫审计工作,她耐心说服未婚夫及双方家长,推迟婚期、退掉预定酒席。作为浪漫的现代人,拍婚纱照是必不可少,原定 7月 15日 赴苏州拍婚纱照,也改期到 8月 13日 撤点后,后又因延期撤点,不得不再往后推迟。二是爱岗敬业,坚守岗位。在项目开展时,林漫津坚持把基础工作做在前,精计划、做方案、排日程,有条不紊地统筹安排各项工作任务,凡事冲在前头,和小组成员一起加班加点,一起吃外卖,同甘共苦。白天她冒着炎炎烈日全程参与93户入户调查工作,晚上还要汇总资料,研读相关政策、法规,一个月多下来,瘦了好几斤,黑了一圈,整个人都变了模样。三是查深查透,不负使命。为了把问题查深查透,她对筛选出的疑点问题进行分析研究、现场核对排查,不放过蛛丝马迹,经常废寝忘食,最终发现了部分贫困人员应享受而未享受低保、少领取造福工程补助资金、部分低保户不符合低保条件等问题。

【事迹五】

临时受命  带病坚持

 

李清雄,中级审计师、经济师,担任秀屿区扶贫审计组主审。一是临时受命,担任主审。 7月 6日 ,秀屿区审计组因原主审家中有急事无法继续开展审计工作,紧急征召李清雄担任秀屿审计组主审,而此时李清雄正在福州协和医院陪护住院治疗的岳父,当他接到任务后,立马做出抉择,坚持以大局为重,告别亲人,连夜从福州赶回,奔赴工作前线。二是中暑挂瓶,坚持岗位。7月中旬,烈日当空,李清雄为加快工作进度,白天进村入户走访调查,晚上还经常加班加点,和组员们一起交流探讨当天的工作情况和第二天的工作重点,同时还要整理汇总有关资料,经常干到夜深人静。由于连续一个星期走访暴晒,加上工作上废寝忘食忽视身体状况,他中了暑,晚上在秀屿区笏石医院挂瓶,但令大家惊讶的是,第二天上午他又冒着炎炎烈日出现在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三是工作细微,注重方法。李清雄担任过仙游县扶贫办主任,在基层扶贫工作中经验比较丰富,为了做好入户调查工作,他事前了解入户调查对象的家庭情况,到贫困户家中有针对性地开展对话沟通、调查了解,赢得了贫困对象的信任和支持,同时他还注重审计方式方法与工作技巧,主动与村干部谈话交流,从中发现蛛丝马迹,发现了个别干部在落实扶贫政策资金中存在优亲厚友等问题。

【事迹六】

舍私为公 勇当主审

 

庄清萍,中级审计师,担任仙游县审计组主审。仙游县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人数居全市第一,占70%,享受扶贫政策和扶贫资金人口点多面广,任务十分艰巨,但她不畏困难,下决心发扬“工匠”精神,下“绣花”功夫,把这次审计工作做精做细做实。一是舍私为公,勇挑重担。在工作中,她主动请缨,担当主审,具体负责造福工程扶贫搬迁资金审计,涉及2217户资金达9373万元,工作量大、任务重。同时作为一名新手妈妈,她最放心不下的是才一岁多的宝宝,在仙游审计离家较远,且任务繁重,没办法每天回家甚至每周回家照顾小孩,为了专心工作,她跟家人积极沟通,得到家人的鼎力支持,得以全力以赴完成任务。二是思路清晰,引领工作。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质量,她认真研读《福建省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配套文件,确定审计重点,充分发挥业务精通引领作用,利用SQL sever数据库软件等大数据审计方法,发现许多疑点线索。在做好本职工作外,她还指导和帮助审计组其他成员研究分析疑点问题。三是进村入户,做精做细。为了做好现场审验工作,她与其他成员针对造福工程大数据平台比对出来的疑点问题,进村一户一户的走访,冒着高温热浪,常常是汗流浃背。乡镇干部和老百姓都说:从没有见过象你们这么认真的人,她总是笑着回答:这是我们的责任。

【事迹七】

任劳任怨  技术能手

 

王永盛,计算机专业毕业,主要负责仙游县审计组数据采集与比对工作。扶贫资金审计的最基础工作是数据采集和整理,他通过大数据分析,快速准确甄别精准扶贫对象,确保扶贫对象精准有效,为审计工作赢得了效率和时间。一是提前谋划,构建数据分析平台。通过对房产、财政供养人员、公积金缴纳、企业工商登记、个人所得税缴纳、车辆登记等多部门行业数据进行采集,并关联比对,初步筛选出扶贫对象名下有房产、扶贫对象是财政供养人员、扶贫对象缴纳公积金、扶贫对象开办企业、扶贫对象有纳税记录等疑点情况。二是比对分析,大数据审计现成效。通过数据分析,理清数据之间的逻辑关系以及审计关注的重点,将数据和审计业务完美结合,找出数据中存在的疑点问题,第一时间将疑点问题下达现场工作人员。经过比对分析,仙游县精准识别扶贫对象有342人疑似不符合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力保障各审计小组有序开展审计工作。三是任劳任怨,带病坚持不退二线。到进村入户阶段,早出晚归是经常的事,由于过于劳累,他胃病复发,疼起来真要命,但他边吃药边坚持进村入户,直到完成当天任务才回到宾馆。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现场核实发现因审核把关不严,造成公职人员不符合条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并违规享受扶贫资金等问题。

【事迹八】

忠孝两全  乐于助人

 

蔡榕晖,中级经济师,城厢区扶贫审计组成员。他虽然平时话不多,但是个热心肠的人,工作上积极主动、一丝不苟,不怕苦不怕累,同事们都亲切地叫他“老黄牛”,只要是他认定的事就一定尽力办好。一是两边奔波,忠孝两全。审计期间,蔡榕晖母亲发烧、胃肠出血,他闻讯便请了半天假赶回去带母亲就医,待母亲病情稍稳定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利用午间休息及下班时间回家替父亲轮流照顾母亲,两边来回奔波,令他疲惫不堪,但他却说:“做好工作是我职责所在,照顾父母是应尽的孝道,再苦再累我也要坚持下来。”二是乐于助人,奉献爱心。在开展进村入户调查时,他每天顶着夏日骄阳,详细询问贫困户的资金补助和生活困难情况,经常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8月 9日 ,他在城厢区常太镇渡里村走访时,他发现一家贫困户600多斤香蕉滞销家中,愁眉不展,他见状便当即通过朋友圈、微信群发布消息,当天就帮忙销售一空,为贫困户解忧解愁。三是数据比对,查找问题。他虽然不是计算机专业毕业,但好学肯干爱钻研,积累了一定的计算机应用基础,通过利用计算机辅助审计,进行大数据比对分析,发现了部分特殊人群应享受未享受重特大疾病救助、部分高中生教育扶贫对象未能享受免学杂费等问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