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专栏 > 审计漫谈

审计人的“苦”与“甜” ——记驻三元区审计组二三事

日期:2022-11-29 15:26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2022926,三明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三元区2020年以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和招商引资签约项目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审计组全体成员在近两个月的日日夜夜,有着数不清的故事,有苦、有甜,与审计结下了不解之缘。 

  

  审计人的苦:此次审计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为了全面落实审计方案,审计组在三明市审计局领导的带领下,深入分析研究相关政策、项目、资金,梳理审计重点,努力攻坚克难,白天淹没在如山的凭证、账簿和延伸核查中,晚上接着分析数据、统计表格、开小组现场碰头会。昼出夜归,周末加班加点也是常态。这段时间虽然辛苦,但谁也没有叫苦喊累,这让我们更加坚信,我们审计人确实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一支队伍。看到突出问题、重大风险被揭示,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审计任务,虽然苦了一些,但很值得。 

  为了全身心投入此次审计工作中,各组员都充分做好手头上工作的提前交接、数据备份。主审许永红在永安市审计局任综合法制科科长,日常事务性工作较多,因此在抽调入驻三元区前,把原来局里负责的工作任务拷贝到U盘,做到驻点审计与局里工作两不误;在撰写审计报告时,对审计获得的资料认真斟酌、反复推敲,力求简繁合理、简明扼要,常常是为了一个客观、充分、恰当的表述而苦思冥想。组员伍鹏辉、罗雯婷利用周末处理好原局里负责的工作;组员郑颖虽有孕在身,但外出延伸取证从未叫苦。 

 

  审计人的甜:在此次为民办实事审计项目中,有一疑点核实工作陷入胶着状态,需要延伸外查来提供佐证。我们决定从与该单位有业务往来的某公司入手,经过我们不懈的努力,终于从成堆的项目招标采购资料中发现了可疑的线索。审计过程中,每每完成一项审计任务,查出的疑点被核实,一种成就感和满足感也油然而生,心里真是甜滋滋的。 

  

  组里年纪最小的邹婉菁,为人开朗,浑身有使不完的劲,正是因为她的认真细致使组里的审计工作有重大突破,临近婚期才匆匆请假两天完婚,并于第三天迅速归队,还不忘给每位组员带上一份精美的喜糖,瞬间把人带入甜美的回味,同时笑侃“结婚很耗体力”,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作为组里的每位成员,我们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在努力和坚持中实现工作上的突破;在关心和帮助中体验工作上的快乐。(三明市审计系统张上满 吴永平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