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专栏 > 审计漫谈

心中装着审计 凡事想着责任——记厦门市审计局政策处处长李财旺

日期:2022-11-11 19:37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李财旺知识面广,业务能力强,素质全面。工作有思路有举措,审计逻辑思维清晰,政策把握精准,善于抓重点,不放过任何疑点,注重质效,有一个审计项目获评全国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厦门市审计局政策处一级调研员刘超明说。
李财旺是一名年轻的处级干部,工作勤勤恳恳,认真做事、踏实做人,是敢闯敢试厦门审计人中的生动典型、先进代表。2020年,他被评为厦门市招商引资工作先进个人。
 

   作为响“担当” 

     征途如虹,信念如磐。“对于局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从不推脱,没有畏惧,宁可克服自身困难,也要按时保质完成。”李财旺身上有这股劲,主动担当,一竿子插到底,承接了不少局里急、难、重的审计任务。
   20205月,李财旺被审计署广州特派办借调参与某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7月底回局里交接工作后,没过几天,担任主审直接赴异地参加某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20213月,被省审计厅借调参与某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刚一结束,他就担任主审直接赴异地参加另一个县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李财旺马不停蹄,连续作战,任劳任怨,没有一丝怨言,不仅克服了长时间的连续异地审计工作,更重要的是要克服审前调查不够充分、对被审计地区不够了解的问题。
   他利用周末和晚上时间对照审计工作方案、被审计地区特点对相关的政策、文件、决策、会议纪要、财政资金等进行了解和分析,尽早确定审计思路、重点。经过审计组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上述审计工作,并得到了省审计厅领导的肯定。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李财旺不仅在做审计项目上服从安排,而且在服务中心大局上敢于担当作为。
   20219月的一天清晨,李财旺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到同安区抗疫一线,深入五显镇明溪村。其间,他和下沉干部吃住都在村部,连续23天无节假日参与疫情防控。
   他时常和下沉干部、广大包村干部、村两委和村民一道,从清晨6点多开始准备核酸检测前期工作,到日常的卡口巡查、实住人员的逐户排查、帮忙联系解决隔离人员的实际困难、主动利用审计专长对不同部门数据进行分析比对查找核酸检测未检人员……每天基本都会忙到深夜11点多回到住地,接着还得撰写提交工作简报。
   奋斗的底色最绚丽,奉献的人生最美丽。李财旺下沉村居抗疫工作得到了带队领导、镇村干部和村民的认可,顺利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项防控任务。此后,他作为厦门市审计局疫情防控下沉干部的一员,每一轮都能根据组织安排,下沉到相关社区和核酸检测点。 

  审计求“精钻” 

     在审计之路,李财旺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坚持工作高标准,业绩高水平,敢于较真碰硬,勇于攻坚克难,力争把每一项审计工作都做到位,把每项任务都完成好。
   李财旺除了做好资源环境审计外,还相继担任了土地出让合同履约情况督导审计、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政策跟踪审计项目的主审,对他而言各项都是全新的审计业务。
   “这既是挑战,也是难得的学习机会。”李财旺通过参加上级审计机关培训、学习相关政策法规及制度文件、向专家求教等方式不断提升和丰富自身的业务能力,边学习边摸索,边实践边研究,根据不同项目特点采取不同的审计方式方法,取得了较好的审计成效。
   在土地出让合同履约情况督导审计中,他充分利用审前调查阶段,根据审计目的与相关主管部门人员一起对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并设置统一的审计调查表格,让6个区和2个管委会先行开展自查等,使得现场审计更有针对性也更有效率。
   李财旺还注重督导审计结果的汇总提炼,做到摸清底数、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取得了较好的审计成效,提交的督导审计报告分别获得时任市委书记和市长批示,三位副市长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后续整改工作,推动了土地资源的集约节约利用。
   在某县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针对科技创新、招商引资政策落实情况审计时,李财旺摸索运用大数据审计方法,在对相关政策进行研究的基础上,对来源于不同部门的同类数据进行比对,找出差异并了解产生差异的原因,提交进一步完善企业研发经费补助和招商引资政策的审计专报,并将有关事项移送处理。
   李财旺说:“审计工作不是为了揪毛病,最重要的是‘体检’,治已病防未病,加强审计成果运用,发现共性问题,提出有建设性审计建议,建章立制,举一反三,避免问题再次发生,最终服务全市发展大局。”
   曾与李财旺共事的厦门市审计局社保审计处副处长黄丽娜说:“李财旺就是一位爱岗敬业、勤于钻研的同志。话不多,干起活来废寝忘食,加班加点是常态,经常中午不休息的,晚上很晚回家。” 

  靠前当“榜样” 

     2021年,李财旺从厦门市审计局农业农村资源环境审计处轮岗到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处(简称政策处)工作,新的处室新的岗位对他提出了新的要求。他常常说,“除了自身继续努力外,更重要的是带领整个处室完成任务,取得进步。”
   “要求处室人员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李财旺作为处长,以身作则,主动承担大型审计项目,还积极参与到处室其他项目的全过程。
   在困难群众医疗救助政策落实情况审计时,李财旺发现部分困难群众信息传送不够及时。他急群众之所急,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相关部门间数据信息共享机制的建议,相关部门积极采纳建议,进行了医疗救助数据服务接口改造,使得信息的传送频率从每月2次加密至每日1次,极大地缩短了传输时间。
   “李财旺专业水平高,工作勤恳踏实,像老黄牛,不怕苦不怕累,早出晚归,心里装的都是审计项目。担任异地审计主审期间,经常利用晚上时间对每位参审人员进行指导,传帮带作用发挥得很好。”曾担任李财旺领导的厦门市审计局农资处处长兰芳说。
   新时代青年是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用奋斗创造生命价值。李财旺赓续奋斗,默默奉献,以青春之我托举审计之梦。
   对于未来,他微笑地说:“审计的活要大家一起干,一起群策群力,形成合力。政策处的人,让政策落地见效不打折。”他会根据处里人员的专业特长,量身定做每个审计项目的主审人员,并充分听取处室人员的意见,做好审计项目人员的调配,确保处里承担的各审计项目按计划完成。在一次处务上,他说“审计工作要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炼、增长本领,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审计效率,服务全局。”
   “我是一党员,更应献至诚”,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听党话、跟党走,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滋养青春力量,厦门审计人的奋斗底色常青! 

  作者姓名:吕云河     单位:厦门市审计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