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专栏 > 审计漫谈

脚下粘泥 心中有光——记厦门市审计局农资处二级主任科员郑弘量

日期:2022-11-11 19:35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在一次资源环境审计中,郑弘量和同事们利用下班时间,在雨夜里去省道数矿车,到河岸上摸排采沙点。安全回来后,看到他们满脚的煤灰和满裤腿的泥巴,我既感动又揪心!”厦门市审计局农资处处长兰芳说。 

  那是2021年,郑弘量参审福建省审计厅交办的某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的工作场景。据介绍,那次异地审计历时40多个工作日,他常常晚上加班,最终提交了20几个取证单。 

  期间,郑弘量从审计现场回到入住的酒店,常常继续加班,抱着审计指南和法规汇编,对照规章制度思考着被审计单位可能存在的漏洞,从中寻找可疑的线索。熬红的双眼和酸痛的肩颈,见证了他与同事们共同的刻苦努力和辛勤付出。 

  郑弘量就是在审计一线这样苦干加实干的审计人员中的一名,赢得局领导和同事们的普遍认可。当年,他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2022年,因生态文明工作表现突出,他被局里推荐为全市生态文明工作先进个人。 

  到厦门市审计局工作十余年,郑弘量从投资审计领域开始,一直脚粘泥土、衣带露水,不断增强自己的脚力、眼力、脑力、执行力。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高个的身影。
2020年以来,郑弘量主审6个项目,参审10个项目,涉及工程建设、经济责任、预算执行、专项调查、自然资源资产离任等多项领域,逐渐成为“混合型”人才。
 

  担任主审是一次考验,做项目的背后是较量。2020年,他主审的一个项目,审计关注点从往年的工程建设管理转换到项目资产的管理,可是项目资产的管理领域,他接触少,比较陌生。面对新的挑战,他向被审单位咨询,查阅资料,了解政策,思考审计重点。 

  他从审前调查入手,摸清做细,走访了各主管部门及建设单位,调研管理政策与成效。甚至利用午餐的时间与同事们进行探讨,无时无刻地“头脑风暴”,让思维的碰撞贯穿于审计实施全过程。 

  在局领导的指导与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审计项目促进了市政府、各主管部门、建设(代建)单位出台或修订多份文件,完善管理制度,并形成移送事项,宏观效果显著,在全局业务考核中获评优秀。 

  2022年以来,郑弘量陆续参加市委主要领导交办的国有企业闲置资产及政府投资项目工程招投标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等多个项目。
   在国有企业闲置资产审计调查中,他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布置配合人员在互联网上搜索租赁信息,查缺查漏,与同事们到现场查看,详细了解闲置的原因,为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打下基础。 

  在政府投资项目工程招投标情况审计调查中,他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创新投资审计方式方法,查阅规范性文件,梳理审计思路,思考日常监督可能存在的盲点,积极与数据分析人员沟通探讨,解决困难,在海量数据中排查问题疑点,寻找线索,揭示了在围串标监管、投标公正性及招标程序等多方面存在的问题,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在市农业农村局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中,他以“三农”领域政策措施落实和涉农资金管理使用为切入点,以建设项目为依托,深入田间地头,冒雨摸排高标准农田设施建设标准和成效;顶着酷暑烈日,查看设施农业建设和使用、农膜利用和回收等情况;冒着刺骨寒冷,到救灾备荒种子储备冻库中了解全市粮食种子储备管理情况。
 

  “郑弘量的特点就是勤奋实在,肯学肯干,不管风吹日晒、严寒酷暑。曾经岛外九大流域截污纳管项目,他顶着烈日和恶臭查看农村污水收纳情况;援藏项目与资金审计,白天看完现场,晚上还在加班查阅凭证;莲花水库移民安置调查,对照图纸查看建设现场,拜访移民搬迁群众了解安置情况……一个个审计现场,历历在目。”曾经担任他领导的厦门市审计局投资处处长陈慧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审计路上,学无止境。郑弘量不管在什么工作岗位、什么审计领域,都能够不断学习新的业务知识,不断“充电”,在关注资源审计项目整改过程中,以专业知识为依托,结合工程建设管理的角度查看鼓浪屿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成效;在调研厦门市碳汇交易中心时,详细了解农业与海洋碳汇交易案例及首创做法,认真吸收最新资讯,努力拓宽知识面,为能胜任新的工作打下理论基础。 

  郑弘量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立志做有理想、也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他愿做个有心人,有心打石石成针,他从小事做起,从一个个审计项目做起,力争成为审计的“一把好手”。他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努力为梦想奋斗。 

  “青年强,则国家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郑弘量就是一位立足本职、苦干实干,脚下粘泥、心中有光的好青年,一名优秀的党员干部,他让青春在审计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作者姓名:
 吕云河   单位:厦门市审计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