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专栏 > 审计漫谈

驻村第一女书记的井边“小故事”

日期:2022-11-11 16:05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漫步在磁灶镇井边村,干净整洁的街巷、一个个小而精的微景观、舒心宽阔的广场映入眼帘,不少村民三两作伴,或舒展筋骨活动身体,或闲聊家常悠闲惬意,呈现出一幅和谐舒适的乡村景象。而在2022年之前,井边村还是个道路狭窄、遇雨就涝、环境脏乱的村庄。井边村的“蝶变”与晋江市委选派驻村第一书记蔡琼瑜息息相关。 

  蔡琼瑜,作为一名大学一毕业就加入审计队伍,兢兢业业工作8年的干部,可以说是毫无基层工作经验,在市委选派驻村第一书记的号召出来后,她主动请缨,带着领导的殷切嘱托,下基层,来到了磁灶镇井边村,践行着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她回忆起,刚来村里的时候就看到村里破屋杂乱、茅草丛生、水体黑臭、环境脏乱,头上还扣着一顶人居环境考评“黑榜”的帽子,她当下心里就暗下决心,井边村要发展,人居环境改善要先开始。 

  率先垂范  实干干实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任职初时正逢井边村两委换届,来到村里之后,蔡琼瑜同志马上带着新一届班子挨家挨户走访,面对面、心交心,摸清井边村的情况,倾听村民心声。通过多次组织党员、群众讨论研究,大家形成共识,确定了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硬件、软件”两手抓,整个井边村焕然一新。 

  

  图为蔡琼瑜同志与镇村干部一同讨论如何推进村级网格建设 

  心系硬件 补齐短板 

  多举措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仅在完善环境整治管理制度上下功夫,如成立环卫工作组,引进专业保洁公司,发动全民参与监督,“随拍随整,立拍立改”,消除卫生死角,实现全方位扫除“脏乱差”。更重要的是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的作用,发动党员志愿者,充分执行民主协商制度,与村民沟通协商借地让地建设,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已有55户村民无偿借地给村里建设,22处闲置地块、7栋闲置的老房子,共2300多平方米。将借来的地块,统一规划,结合村民需求、融入文化内涵,一个个摇身一变,从卫生死角、“垃圾场”、危旧破厝变成了网格服务站点、休闲小广场、活动亭廊和微景观等,3条村间小路也进行了修整拓宽,大大提升了村居环境。同时,以奖励形式开展每季度的五个自然村环境卫生大比拼活动,巩固环境整治成果,在今年五月份泉州市人居环境考评中成功摘掉“黑榜”帽子跃居全泉州市第一,此后一直保持前茅,被评为泉州市村庄清洁行动成效明显村。 

  

  图为蔡琼瑜同志主持召开村民代表协商会议讨论借地让地问题 

  她感慨地说“乡村建设发展三个最主要的难题‘人、钱、地’,缺人,我们有党员志愿者,缺钱,我们找乡贤找政策找补助,缺地,我们有热心村民,只要不怕难,办法总比困难多”,靠着坚毅的信念,她带着村两委、带着志愿者们一一化解难题。 

  兼顾软件  精心统筹 

  培育文明乡风,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一方面,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刚驻村,正值春节临近,她多次组织党员、老人协会代表、村民代表等研讨修订移风易俗等村规民约,带领村两委入户走访,倡导红白事简办,倡议献爱心、捐资村慈善基金会,用于精准帮扶困难老弱群体,仅春节期间简办红白事14场,捐资做慈善10多万元;另一方面,把弘扬传统文化与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发挥审计局与磁灶镇井边村党组织结对共建作用,结合各类传统节日,开展一系列文体活动,如春节组织村农民书法艺术家写春联赠春联、元宵节组织妇孺老幼猜谜语做灯笼、端午节包粽子话平安等。同时,在微景观建设中融入党史文化、民俗文化、廉洁文化、书法文化,以及家风家训、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等元素。 

  如今走进井边村,走在各自然村落之间,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乡村环境更好了、基础设施更优了、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水平改善了。 

  她微笑地说道:“再苦再累,我仍将继续团结凝聚党员群众,用心用情工作,深入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不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助推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群雁高飞头雁领,船载千克靠舵人。在市委市政府、审计局党组、磁灶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有力支持下,蔡琼瑜同志坚持做到尽心尽职、不辱使命,坚持做到“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在新时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上继续谱写出一个个新的“第一书记”小故事。(晋江市审计局  蔡琼瑜供稿、摄影) 

  

  图为蔡琼瑜同志派驻后,磁灶镇井边村乡村整治前后对比。 

    

    

    

  作者:蔡琼瑜           单位:福建泉州晋江市审计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