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专栏 > 审计漫谈

我是审计人,我是优秀政务讲解员

日期:2022-07-19 10:44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七月伊始,盛夏将至,2022年的下半卷就此展开,整装再出发,作为漳平审计人的我收获了一个新的身份——政务讲解员。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中共漳平市委宣传部联合漳平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策划举办“漳平市十佳政务讲解员大赛”,致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业务过硬的优秀讲解员队伍,进一步宣传漳平、推介漳平,讲好漳平故事。整个六月,政务讲解员培训及选拔如火如荼地贯穿其中。 

  

   

  图为:漳平市十佳政务讲解员大赛现场 

  漳平市审计局积极响应,为漳平文旅发展添柴加薪。我有幸作为代表参与其中,经过一轮培训、初选,二轮试讲、入伍,三轮比赛至“十佳”政务讲解员、参与漳平文旅集市活动,一路走来,感慨万千。 

  漳平审计,我们不只是审计。我进入漳平审计局成为一名审计人尚不足一年,却幸运地收获了许多独特的经历,也推翻了我此前“审计人就是审计业务人”的局限认知。审计业务固然是一名审计人的主责主业、头等大事,从项目立项到出具报告、跟踪回访,有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审计、政策跟踪审计……审计人恪尽职守、一丝不苟,努力做好国家财产“看门人”,经济安全“守护者”。但文明城市建设之时,审计人不遗余力,进社区打扫、入店铺宣传、沿街道劝导,我们也是文明城市“建设者”;新冠疫情肆虐之际,审计人冲锋在前,疫情防控物资审计、高速出口轮流执勤、车站街头防疫宣传,我们更是国家安全的“护航人”。审计人,不仅是一名审计干部,更是一名安全员,在他们身上充满着无限可能。 

  冲锋在前,我从来不是孤军奋战。此次我作为审计局代表参与政务讲解队伍选拔直至成为“十佳”,一个初来乍到的审计人,一个政务讲解的“门外汉”,参与的勇气来自单位的鼓励与支持,台上的底气源于举办团队的培养与支撑,一路走来得到的成长、收获的荣誉更是团体努力的证明。记得赛初,前辈们帮忙备稿构思、查找资料,让迷茫的我渐渐明晰了方向;赛前赛后领导们无微不至的鼓励和关心也点燃了我的信心与热情;整个赛程中,文体旅等组织单位专业的指导与培训、参赛选手们的优异表现更是助推着我的成长。百舸争流千帆竞,踏浪前行风正起,我常在想:是何其的幸运,如此一叶初成型的小小扁舟,能仰仗着奋楫者们共同的努力,长风破浪,乘势前行。 

    

 

  图为:该局十佳政务讲解员被派往文旅集市活动讲解漳平水仙茶 

  以此为始,我们站在新起点、迈进新征程。此次比赛,与其说是比赛,我更愿称之为“课程”,就像一个月的政务讲解入门班,原本各司其职的我们进入了新班级。有长辈的鼓励、老师的指导、同学的激励,“十佳”比赛是一个小小的结业式,“文旅集市”是我们参与的第一个成果展示。平日,我们可能是审计人,是司法人,是老师,是村干部……但此时,我们还可以是政务讲解员,是推介漳平的故事讲述者。胸怀“国之大者”,心念“民之小事”。我们便不该仅是各司其职,我们是心怀热情与抱负的政务讲解员队伍,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公务人员队伍。以此为起点,积极探索,持续学习,相信我们会发现更多的漳平惊喜,会讲述更多的漳平故事。 

  长路浩浩荡荡,万事皆可期待,常怀探索之心,不遗奋进之力,相信每段经历、每段历程,辛苦与磨砺、收获与成长,都将成为深刻的体会与印记。现在,我是一个漳平审计人,也是一名优秀政务讲解员。(漳平市审计局陈婷摄影、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