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专栏 > 审计漫谈

叶善纬:为民从审二十余年,审计战线“老黄牛”

日期:2022-07-19 10:31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20014月,叶善纬便与审计结下了缘,自他踏进审计局的那一刻,他便立志深深地扎根于审计这片土壤里。20134月获得龙岩市劳动模范称号的他从事审计工作已有二十余载,他忙碌在审计一线工作中,加班加点,组织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1944个,涉及金额达54.52亿元,为政府节约建设资金4.27亿元。审计质量与效率得到了领导的充分肯定。谨怀一个“勤”字,默默地奉献,在平凡的审计工作岗位上作出了不凡的贡献,赢得了全市审计人的敬重,被称为漳平审计战线“老黄牛”。 

  廉洁自律,走过的是无悔的路程。要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就要有敢于打破亲情关、金钱关、关系网的骨气。投资审计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承担的风险极大,面对的情况复杂,在二十几年的职业生涯中,他也经历了情与法的洗礼,钱与权的考验,但他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致力于为人民服务的公职人员,是一个肩负着维护社会民生职责的审计工作者,违背良心和法律的事情,他坚决不做。多年来,他不断践行着“负责任、尽忠诚、保清廉、严依法、善独立、作奉献”的审计人核心价值,他所主审的项目,没有一个关系到人情、关系,用实际行动捍卫了法律的尊严,维护了社会的公平正义 

  敬业奉献,倾注的是深深的感情。“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是他对工作的基本要求。尽管审计项目任务重、涉及面广,他依然深深感觉到光有吃苦精神和十足干劲还远远不够,更要具备做好工作的过硬本领,在认真工作的同时,也不忘为自己“充电”。他利用工作闲暇及休假时间,采取研究审计网站、审计报刊的其他审计机关的先进案例等方式自学,同时积极参加上级机关组织的投资审计培训,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水平。他坚持学中干、干中学,在工作实践中运用吸收的理论知识,以此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他凭着自己对审计事业的坚定和热爱,真正发挥了劳动模范的带头作用。 

  以身作则,肩负的是千钧的重任。投资审计工作较为繁琐,但他从不抱怨,从审核资料、图纸核实、问题解决、报告出具等一系列过程,都项项了解,层层把关。作为一名审计人员,他刻苦钻研的劲头和不屈不挠的探索精神,始终激励着大家。他严格要求自己,洁身自好,影响感召着身边的每一位同事;作为审计骨干,他从思想上乐于、从行动上敢于、从方法上善于帮助其他同事解决工作难题,分享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在他的关心与影响下,每个审计人员不断地提高自身业务水平,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审计事业中。 

  务实创新,寄予的是坚定的信念。从最初只有他一名工程审计人员到后来逐渐增加,而今已发展为一支十余人的投资审计队伍,他见证着漳平投资审计建设的茁壮发展,并积极探索着如何更好发展漳平投资审计事业。在这十几年里,他也积极参与投资审计的内部制度建设,根据工作实际,制定并建立了《工程审计业务流程》《岗位责任制》、审理会制度、审计回访制度、例会制度等,不断规范审计程序,确保审计工作有章可循,防范审计风险。 

  他饱满的工作热情,执着的敬业精神,严谨的工作态度,影响了一批又一批的新进干部。他求真务实、刻苦钻研、恪尽职守、奉公守法,他是审计敬业精神的典型代表,体现了一位新时代审计员的光辉形象。图为:查看和平镇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开展情况现场.漳平市审计局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