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专栏 > 审计漫谈

上山挖笋记

日期:2022-04-22 11:14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春雨贵如油,是万物生长的好朋友。就在前天晚上,伴随着春雨沙沙的声音,一声春雷惊动大地,震惊了地皮下的笋牙儿,笋牙儿竞相生长。春雷也惊醒了熟睡的我,不觉想起苏轼的“长江绕郭知鱼美,好竹连山觉笋香”的名句,是不是也叫上家人上山挖笋,品尝一下笋的香味鲜味? 

  说干就干,清明假期三天,我们便迫不及待地驱车前往姑姑家,带上锄头、柴刀、蛇皮袋等工具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向竹山走去。 

  到了山脚下,我们抬头仰望满山翠绿的竹子,在春雨的滋养下,显得更加郁郁葱葱,层层叠叠。氤氲弥漫的雾霭,缥缈地浮在山巅,恍如期许的梦幻。此时一阵春风拂过,碧波在山间来回荡漾,宛如一位绿姑娘撩动翠绿的连衣裙,楚楚动人。 

  姑姑嫁到这里生活已有二十多年了。她辛勤劳作,相夫教子,对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再熟悉不过了。姑姑在前面带路,我和爱人便紧随其后。我们沿途领略路上的风景,一簇簇红杜鹃正竞相开放,空气异常清新,令人心旷神怡。山谷中的花香引来了成群结队的蜂蝶,还能听见鸟鸣和山间潺潺流水的声音,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真是“时鸣春涧中”。 

  不一会儿,姑姑说:“我们就在这里挖吧,这里竹子长势喜人,肯定很多笋的。”我们三人分工合作,姑姑负责找笋挖笋,爱人协助挖笋,我则负责装笋。姑姑找笋很有经验,能从竹叶的稠密度来判定竹根的长向,再从竹根长势来确定笋生长的大概位置。姑姑还说:“已经冒出一大截的笋儿,我们就不挖了,让它快快生长,长成新竹子,来年竹更密、山更绿、水更清!”如今农民朋友们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越来越强了,懂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所蕴含的道理。 

  姑姑挖笋的动作很是娴熟。她在找准笋的位置后,先用锄头小心翼翼地耙开上面的泥土,待露出了笋尖儿了,再用锄头沿着周边慢慢挖,直至整个笋儿露出来,接着用力把笋儿拔起,最后才把刚才挖起来的泥土填回去,恢复如初。挖笋可是一个力气活,但不能用蛮力,而要用巧劲;否则笋儿定会被破坏:轻者皮开肉绽,重者一截两断。姑姑还说:“没冒出来的笋儿颜色是白色的,味道特鲜嫩,等笋儿冒出来了口感就没那么好了。”据姑姑讲,以前刚嫁过来时,生活比较艰辛,那几年靠这片竹山帮她度过了最困难时期,一年四季春笋、冬笋、甜笋、苦笋、石笋等轮番上阵,全家老小上山挖笋,或制作笋干出售,或商贩直接收购,或拿到集市卖钱;农闲时,还常常上山砍些竹子加工做成篾制生活用品拿到集市上卖钱,这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如今,村民的幸福指数比较高了,一幢幢小洋楼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一个又一个乡村振兴项目正如火如荼进行着,村庄变美了,水变清了,村民变富了。现在村民主要是挖些笋来尝尝鲜,不再靠挖笋贴补家用了。 

  我们提着沉甸甸的笋沿着山间小道下山,一阵春风拂过脸颊,顿感神清气爽。回头望着繁茂的竹山,我的心里默念着郑板桥的《新竹》:“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杆为扶持。正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龙孙绕凤池。” 

  作者姓名: 黄庆平           单位:上杭县审计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