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专栏 > 审计漫谈

回眸你的身影 那是审计人最美的样子

日期:2022-04-22 11:05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47下午5时左右,市审计局下沉一线抗疫工作队总领队骆振军同志将一则消息分享到微信群里,并附言:我们下沉铭湖社区的四个封控小区全解封了,后面附带四个“大拇指”的表情符号。全体工作队员纷纷点赞、欢呼、雀跃,整个微信群气氛顿时燃爆。 

  是啊!从314下沉一线抗疫以来,大家在晨幕中出发,在冷风中挺立,无论是坚守核酸检测阵地,还是勇敢挺进封控区,无论是雨夜默默踏上归途,还是揽朝阳入怀,都是你,都是审计人最美的样子。 

  我们相信这座城,更对我们自己充满信心;我们临危受命,但也是人间烟火者。 

  曙光乍现之际,让我们跟随笔者镜头和笔触,一起去品味队员们连日来奋力奋战背后的人间烟火味,用心去聆听去体悟他们战“疫”背后的故事。 

    

  背靠背我们分头奔赴 

    

  战“疫”已近“满月”,在市审计局下沉一线抗疫工作队中,有这样一组群体。他们暂时抛下家庭,和另一半双双奔赴一线,这是对泉州人民爱的纯粹,对使命看得透彻。 

  四级调研员、财政金融审计科科长、邮电小区封控区工作组组长何红强,这位“二战”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场的“老兵”,这次步伐同样铿锵。无论是组织群众核酸检测,还是挺进封控区,何红强心里只有一个信念,组织叫干啥就干啥,无论做什么,都要竭尽心力。在封控区工作期间,他带领工作队员为居民集中采购生活急需物资近20000元,主要有鸡蛋近200盒,猪肉、排骨各近200斤,蔬菜超300斤,大米超200斤、牛奶20箱左右。其爱人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工作,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坚守在方舱实验室,为检测人员采集核酸。 

  四级调研员、金龙小区封控区工作组组长黄双福,这位工龄已超30年的老审计,平时为人低调,但却对所肩负战“疫”职责爱得火热。无论是坚守核酸检测阵地,还是挺进封控区,始终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在封控区工作期间,他积极协调社区解决金龙封控区内保安的安全防护物资和补贴缺少的问题,将平时值班节省下来的快速面和矿泉水提供给因防疫无法外出购买生活物资的保安人员。积极主动帮忙社区向病患居家群众配送必需的生活物资。其爱人在泉州市第一医院城东院区住院部工作,这是收治新冠病人的定点医院。自疫情发生以来,黄双福爱人一直战斗在新冠病人接收诊疗的第一线。 

  行政事业审计科科长施生勃,在第一批下沉工作队员没有安排他的情况下,主动向组织递交“请战书”。这位平时在同事眼里、和蔼可亲的审计人,自参加社区防控工作以来,把肩上的责任高高举起。在“清街、扫楼、补网”行动中走在前、勇当先,工作做得细致扎实,对发现未参加核酸检测的租住人员,积极配合民警上门取证核实。夜很深了,施生勃还在和其他队员一起,爬上爬下,逐栋清理清查登记。同时,闲暇之际,他用手机为一线工作队员随手留下了最美的战“疫”瞬间。其爱人在身处管控区期间,积极报名参加志愿者,就地投入抗疫一线工作,组织东美小区人员参加核酸检测。 

  局机关党总支专职副书记、流调核查协助组组长李菲雯,这位年轻的战“疫”女将,自参加一线防控工作以来,带领流调核查协助组日夜钉牢战位,通过电波在后方默默地追索追寻,把未知变成已知,堵住一个个防控漏洞。她和她的队员们是防控战场上“永不消逝的电波”,是织密防控网的一个个牢不可破的结点。其爱人奔赴一线,参加晋江陈埭防疫现场督查工作已有多日。 

  内部审计指导监督科干部何超伍、企业审计科干部颜丽芳是同属市审计局唯一的一对战“疫”“夫妻档”,战“疫”以来,他们根据组织安排,在各自岗位默默地坚守坚持着。在封控区,何超伍第一时间学习了《泉州市社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实用手册》,详细了解封控区13项管理要求,熟记于心并付诸行动。及时掌握人数、年龄、特殊人群等情况,便于精准组织核酸检测、提供生活保障服务,不落一户一人。和其他工作队员一起帮助居民递送生活物资60多次。妻子颜丽芳,自参加一线防控以来,在阴雨冷风中,在晨暮萧瑟、夜色朦胧里,绝大多数时间坚守在核酸检测阵地。厚厚的防护服下,是他们对组织安排的工作任务高度负责的思想态度和携手战“疫”的价值追求。 

  企业审计科副科长林凯凯,这位年轻的审计人,平日尽心尽责完成好上级安排的审计业务,在一线防控的主战场也毫不含糊。连日来,根据组织安排,他积极做好社区道路卡口及小区管控,协助小区居民线上采购生活物资,主动帮助多家居民采购急缺的奶粉等婴幼儿用品,积极参加“清街、扫楼、补网”专项行动,做到应检尽检。其爱人在福建省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心实验室工作,疫情发生以来,第一批进驻方舱实验室参加核酸检测工作至今。 

  双双赴一线,只因对职责的坚守,对使命的担当,对人民的热爱。他们背靠背、肩并肩,在我市一线防控的主战场,留下了他们最美的“战“疫”特殊的时刻,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挺挺胸我们坚韧前行 

    

   市审计局参加抗疫的工作队员们,多是党员干部,但也是一个个普普通通的人间烟火者,他们对岗位爱的深沉,对生活爱得认真。让我们一起来感知感受,他们战“疫”背后的坚韧坚持。 

  电子数据审计科科长刘咏梅,这位工龄已超30年的老审计,以审计人特有的职业精神,把全部的心力挥洒在防控一线。在核酸检测阵地,她每天在晨暮中穿梭,在夜色中踏上归途。群众的褒扬与点赞时时激励着她,肩上的职责时时鼓舞着她。家中老母亲身患慢性病,父亲也80多岁高龄,想方设法安顿好老人后,奔赴一线,毅然坚韧。 

  电子数据审计科干部彭枝意居家隔离期间,主动申请加入流调工作。他积极发挥专业技能,远程协助一线工作队员进行大数据分析,精准掌握封控区域内居家人员信息,实现社区人员“数字化”管理,助力精准防控。47小区解封后,他放下家里两个孩子和患病的老人,即刻奔赴一线,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参加卡口值守及清街、扫楼、补网行动。 

  农业农村和社会保障审计科干部陈爱芬是两个年幼孩子的母亲。参加一线防控以来,先后转战于流调岗位、核酸检测、尽职尽责,竭尽心力完成好组织交给的工作任务。后来,她又主动向组织申请参加封控区管理,坚持不懈地把各项工作做得更细更实。 

  敢问谁人“不识”人间烟火,且看一路坚忍勇毅的市审计局下沉一线抗疫工作队员们。他们在与毒魔抗争的过程中,淡了人间烟火,却浓了职责操守,深了价值情怀。 

    

  我们都是审计人 

    

  战“疫”以来,笔者时时刻刻被队员们,被新时代泉审人的群体精神情操感动着、激励着。笔者看到了解除隔离,即刻奔赴一线的审计党员领导干部,看到了忍受病痛,坚持坚守的战“疫”群像,听到了工作队员从内心发出的战“疫”感言。 

  疫情伊始,副局长黄清安因健康码问题居家隔离,期间,几次请求担当重任。在解除隔离后,第一时间奔赴一线,连日来,带领队员转战于各个防控战场,以身作则,模范带头。市里组织应急支援队,他第一个报名,带领10名勇士做好了再出发的准备。 

  张安辉、林国兴均有较严重身体病痛,腰腿疾严重,但他们不叫苦、不叫累,在本职岗位上默默坚守着。陈国前由于在核酸检测阵地长久站立,导致腰疾复发,在居家稍事休息、病痛稍有好转的情况下,又毅然出现在战疫一线。戴斐斐由于工作强度过大,天气阴冷,一度感冒发烧,居家稍事休息,病情稍有好转,即刻请求组织奔赴一线。 

  颜丽芳,已临近退休,一日,在执行大规模核酸检测任务时,由于阴雨湿滑,穿着防护服视野受限,行走时不慎摔下台阶,导致脚部韧带拉伤,疼痛难忍。她坐在原地短暂休息后,又咬牙出现在岗位上。 

  接受采访时,她对笔者坦言:“这次疫情来得突然,这是人类共同的敌人,自己做这点事微不足道,不值一提。受伤以后,局领导关爱有加,积极协调治疗,东湖街道的领导也前来看望,让我心里暖暖的。通过这次同心战“疫”,我看到了审计人的团结凝聚,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关怀。要更多的报道一些其他同志的先进事迹,进一步激励激发大家与疫情抗争到底的信心决心。” 

  背靠背、挺挺胸、咬咬牙。在同心战“疫”的主战场,在大战大考的主阵地,正因有了你的双双奔赴,有了你的坚韧前行,有了你的风雨同行,才有了点点曙光,有了市审计局“抗疫工作群”里的欢呼雀跃。 

  我想,在不远的时日里,当市审计局下沉一线抗疫工作队总领队骆振军同志再次将战“疫”完胜的消息分享到工作群时,群内的气氛将再一次燃爆。 

  加油!让我们一起坚守坚持、奋力奋战,共同迎接、期待那一刻的早日到来!(泉州市审计局 王红波撰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