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专栏 > 审计漫谈

绵绵的春雨 丝丝的情意

日期:2022-04-22 11:02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这段时间,虽然疫情阴霾在人们心头挥之不去,久久地搅扰着人们的心神,但接连几场绵绵的春雨,却似乎又让人们看到新的希望。 

  古人云,春雨贵如油。的确,丝丝绵绵、淅淅沥沥的春雨虽然不够丰沛,但却默默地、轻轻地滋润着万物生灵,把对大地热爱静静的表达。 

  在铭湖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市审计局的党员干部们已连续奋战数日,以勇毅担当对抗疫情。无论是大规模核酸检测,还是协助流调,无论在封控区,还是卡口值守,一个个平凡的审计人,如一场场春雨、一滴滴甘露,默默地浸润群众的心田,继续为驱散阴霾努力着、拼搏着。 

  肖海华副局长,下沉一线防控以来,默默地在前线挥洒奋战。他的战疫”,日记在人们面前渐渐铺陈开来,一点一滴变得清晰、变得分明。 

      泉州审计、携手抗疫、泉州加油22日凌晨5半,响亮的战斗号角声响彻第十中学操场!在该核酸检测点,肖海华同志集结审计干部,高呼口号提振激情!仔细给小组长交代完各项工作后,马不停蹄赶到文化馆核酸检测点,安排测温、验码、秩序维护等各项具体工作,确保两个检测点6点准时开始。555分左右,检测现场队伍旁边有一位70多岁老人急得团团转,得知老人年纪大不懂得下载软件,导致不能出示福建八闽健康码难以进场后,他耐心地帮助老人操作手机,详细填制个人信息,引导走绿色通道顺利完成核酸检测。临走时,老人连续多次发自肺腑的感谢:志愿者同志,你真好! 

  忙完核酸检测现场工作后,已是早上650分。天气阴沉,肖海华驱车匆匆赶到太平洋花园封控点,林家强等三位驻点干部已在现场等候。他抓紧布置值守封控点工作,强调注意事项,指出小区保安、物业人员在个人防护、业主进出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立查立改。之后,依次到元泰汽车城、金龙小区封控点安排防控工作。核酸检测到下午四点结束,忙碌了一天,身体已非常疲惫,他还坚持带领干部深入各小区宣传抗疫知识,张贴宣传单,增强群众防护意识。 

  这就是肖海华一天的抗疫工作,虽然累,但他内心很充实!因为他知道,他在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市审计局参加一线防控的工作队员是党员干部,但也和所有老百姓一样,在人间烟火里静静地生活着,家庭的纷扰,个人的困难时时萦绕心头。农业农村和社会保障审计科干部陈爱芬是两个幼小的孩子的妈妈。参加一线防控以来,先后转战于流调岗位、核酸检测、封控值守,尽职尽责,竭尽心力完成好组织交给的工作任务。 

  每天回到家里,已是夜里十点左右,她拖着疲惫的身躯,脱去厚重的防护服,喝口水,简单歇会儿。两个孩儿,老大已读小学一年级,在灯光摇曳下,作为母亲的她,又默默地坐在书桌前,给孩子辅导作业。 

  黎明的曙光照进来了,新的一天又来临了,她在闹铃声中起身穿衣,轻吻熟睡的孩儿,开门而去。连日来,在晨暮中、在冷风里,我们总能看到她像所有大白们一样穿梭的身影。在太平洋花园封控区,她站在大门口默默地值守,这是她向局党组织主动递交申请,来到封控一线。 

  陈爱芬,一个普通的审计党员干部,在一线防控的主战场,她就像她的名字一样美丽动听,对人民爱的芬芳。 

  审计干部在长期的工作实践锤炼中,练就了坚韧坚毅的优秀品质,背包精神是对审计人的真实写照和高度褒扬。市审计局始终坚持为国审为民计,书写了新时代泉审人的时代价值。戴斐斐,这位接触审计工作不久的女同志,看起来柔弱,却是一线防控的女汉子 

  314,戴斐斐和其他工作队员一起,奔赴铭湖社区参加一线防控。在风里雨里,她协助社区完成10轮核酸检测,为群众做好现场验码测温、维持队伍秩序、发放下一轮核酸检测预约票等工作。对于老弱孕残,她以审计人特有的温情耐心引导走绿色通道。闲暇之时,坚持做好通道的定时消杀工作,避免交叉感染。充分利用群众等候间隙,引导其采检登记,做到一秒速登记、无接触检测,提高采样速度。 

  在社区,她和其他队员挨家挨户发放核酸自测试剂385户(1056支),指导社区居民学习使用方法,特别是独居的老年人。同时,了解群众困难与需求,及时汇总给社区工作人员寻求解决,督促劝导社区商户暂停门店营业,开展线上配送。 

  工作队员朋友圈流传着这样一张微信聊天截图。连日来的高强度劳作,身体终究吃不消了,她生病了,头晕腹痛。同事劝她休息,她说没事。第二天,戴斐斐依然出现在战位上,还是那副奔忙的样子,对群众还是那张温暖的笑脸。 

  戴斐斐幼小的孩儿年仅三岁,正是需要母亲陪伴左右的时候。为全力参加一线防控,她请求远在江苏的父母来泉帮忙,自己则腾出手来,全身心投入前线工作。 

  正是因为市审计局党员干部们的无私奉献,铭湖社区防控工作一直受到群众的好评与点赞。机关党总支干部陈胜男,是两个双胞胎孩子的年轻的母亲。所谓,女本柔弱,为母则刚。平日里,她在处理完繁重的工作任务,又挑起家庭重担,相夫教子,把家庭事务打理得井井有条。 

  前段时间,她的母亲检查发现心脏存在病灶,原计划314日上午到福州协和医院做手术。疫情当前,只能推后,两个孩儿交给年迈的父母照顾,自己则勇敢的奔赴一线。连日来,她钉在流调战位,电话拿起、放下,一串串号码,一句句问答,皆是对耐心、责任心的考验,枯燥、乏味。面对群众不解,深深地呼吸一口,压低声音,放慢语速,通过电波在后方默默地追寻着。 

  夜深了,回到家里,陈胜男看着熟睡的孩儿,疲惫的身躯顿时舒缓了很多。已近子时,但对审计战“疫”人来说,时间还早,她又在家里拿起了电话。 

  朝阳又升了起来,但仍然清冷,柔柔的风在耳边继续呼啸着。财政金融审计科干部陈衍衔拖着并未痊愈的病体,向战疫一线出发,这位预备党员,把党对他的考验放在了一线,放在了坚守坚持中。 

  2020年,他积极报名参加台商投资区张坂镇一线驻村防控工作。此次疫情以来,他时而化身门岗,参加核酸检测负责现场秩序维持工作,时而化身电话客服,转战流调战场,时而又化身大白,挺进太平洋花园封控区,和其他工作队员一起,把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社会面管理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陈衍衔谈到,回首2年来,弹指一挥间,可能容颜和体型发生了变化,但是作为铁心向党的预备党员,他始终坚决听从党的指挥,服从组织安排。 

  春风化雨,人间有爱。即使岁月总起波澜,生活时有风雨,但市审计局下沉一线开展疫情防控的党员干部们始终如绵绵的春雨,把丝丝的情意挥洒在战疫一线,把精神、把价值写在迎接花开疫散的那一天。(泉州市审计局王红波撰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