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专栏 > 审计漫谈

风里雨里 我们一直在

日期:2022-04-22 11:00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昨晚,正当人们进入梦乡之时,忽听窗外狂风大作,紧接着暴雨如注。早上,天蒙蒙亮,小雨淅淅沥沥,市审计局下沉一线抗疫工作队员们便按照既定时间,朝着那个坚守多日的目的地出发了。 

  到了第十中学、文化馆核酸检测场地,一夜风雨,一片狼藉。大家来不及稍事休息,马不停蹄做起了准备工作。泉州大范围降温了,有的上了年纪的工作队员冻得直哆嗦。但即便寒冷,忙完了也要来张合影,留下这难忘的瞬间。 

  在与病毒赛跑的冲刺阶段,每个人心里都明白,胜利的曙光一定与大家咬牙坚持到最后的那一刻同步。41日清晨,居家隔离的人们推开窗户,极目远眺,马路上还是空荡荡的,偶尔几辆生活物资的配送车辆从眼前呼啸而过,留下一缕缕尘烟。 

  翻看朋友圈,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科科长汪烟法和所有执行第11轮核酸检测任务工作队员们的一张大合影映入眼帘,配文:“清明谷雨冻死虎母。春天是咋热还寒,天气犹如过山车,气温比昨天降9度。冷,亲们,注意防寒。”,看看发送时间,定格在64分。 

  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铭湖社区对群众开放第十中学和文化馆两个大规模核酸检测点,这里就是市审计部下沉一线抗疫工作队的“主战场”。在文化馆核酸检测点,副局长黄清安、肖海华带领工作队员们紧张地忙碌着。凌晨时分,晨暮还未散去,天气阴冷,有的同志冻得蜷缩起来。但大家知道,市委市政府“咬定清零目标、全力攻坚冲刺”的实现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与付出。 

  晨暮中,副局长黄清安站在冷风里,招呼大家抓紧整理场地。下沉社区以来,他始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实际行动感召队员。在卡口值守、在张贴防控通告、在为居家群众运送物资,处处留下他忙碌的身影。这次,他又出现在文化馆核酸检测“战位”上。 

  将有勇,则士无畏。刘咏梅,市审计局电子数据审计科科长,这位在同事心目中文静低调的老审计人,这次却表现得“火热”。早上,天还未亮,她起身穿衣,随便扒拉几口早餐,早早地来到文化馆检测点位,和其他同事一起,仔细整理被一夜风雨肆虐得狼藉一片的“战场”,拉直警戒线,摆好交通锥。开展防控工作以来,她先后转战于流调、核酸检测、路口劝导等工作岗位。尽己所能,默默地把组织交代的工作完成好,是同事对她这次防控工作中最深的印象。 

  疫情暴发以来,默默地审计人把求真务实的职业素养带到了防控一线,工作做得“较真”,干得扎实。孙恺惠,局办公室出纳,这位少言寡语的女同志,一直奋战在流调岗位,无数个电话,无数次沟通,无数次解释。在疫情防控的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通过电波默默地追寻着,把一个个未知变成已知,把一个个风险隐患排除,把一个个漏洞堵住。第11次大规模核酸检测,她的身影又出现在酸检测现场,帮助群众录入登记信息。“哪里需要哪里搬”,她嘴里经常重复着这句在防控期间,动听悦耳的话语。 

  在第十中学核酸检测点,总审计师李锦忠带领工作队员们同步展开。他们和文化馆检测点的同志们一样奔波、一样忙碌,因为他们都在为同一个目标奋斗着。 

  阴霾还未散去,大功还未最后告成。 

  在封控区、在流调排查、在卡口值守、在生活物资保障的各个点位上,工作队员们钉得牢、钉得住,不敢有丝毫懈怠。他们是织牢防控网的一个个结点、一颗颗钉子,筑起遏制疫情蔓延的“铜墙铁壁”。 

  三月的刺桐城已是春色满园。但时而风雨洗礼、时而艳阳高照、时而大雾弥漫,风里雨里,勤劳朴实的审计人,他们一直在。待到山花烂漫时,定有审计人在丛中笑。 

  加油!泉审人!干得漂亮!(泉州市审计局 王红波撰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