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专栏 > 审计漫谈

东方既白 露珠晶莹

日期:2019-12-06 09:42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东方既白  露珠晶莹 

  ——记晋江市审计局乡镇审计中心主任林东莹 

    

  露珠虽小,但却晶莹。一滴晨露能折射出花的明艳,千万滴晨露能滋养出东方大地鲜花遍地。在我们晋江市审计局,有一位审计大姐林东莹,就如同平凡露珠一样,虽不起眼,却有着木棉花的火红热情,梅花的奉献守候和莲花的清正廉洁,默默地耕耘着她的花之魂。 

  东莹大姐就如同女诗人舒婷笔下的木棉花一样,对事业,对感情,倾尽火红的热情。东莹大姐的爱人是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是最美晋江人的候选人,曾经多次勇斗歹徒。几年前,她爱人在与歹徒斗争中受了刀伤送进泉州180医院治疗,她却照常带着我们这群审计新兵上下班和实地调查延伸。直到《晋江经济报》刊登出他爱人的英勇事迹后,我们才知道她家出了大事,同事们心疼地劝她请假几天,可林大姐总含笑拒绝道:“咱单位人手不够,我请假会增添大家的工作量,谁还没个家呀。”下班后,大家劝她不要加班了,她也坚持把手头的工作底稿整理好,把报告完成才肯下班。几个月下来,林大姐两处奔波,工作家人都照顾得好好的,自己却瘦了七八斤。这不禁让我想起舒婷在《致橡树》里对木棉的赞词:“这才是伟大的爱情,坚贞就在这里: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 

  东莹大姐扎根于审计工作,就如同梅花一样,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她守护人民财富,守护公共财政资金,就像梅花守望春天的情意一样。开展石油价格改革对渔业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的时候,正值八月酷暑,为实地取证查看渔船发动机情况,她鞋子裤子满是淤泥也毫不在乎。整个审计项目下来她晒得手臂红得蜕变,脸也黑了几个度。看她不肯放过一丝疑点,我们小年轻都自愧不如。记得开展支农贷款审计时,农民大叔看到她瘦弱的身板,便流露出不信任的神情,不肯多言。东莹大姐端起满是茶垢的杯子豪爽地将水一饮而尽,而后耐心地向他们解释政策。她坚信群众说的话是最真实的,她也想做群众的发声人,于是她早练就了与农民打成一片的经验。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大叔们被我们的真诚所感动,主动帮我们拨打电话通知村里其他贷款农户。晚上七点多,天虽然黑了,聚来填写调查问卷的农户越来越多,我们破天荒超进度完成任务。一个识字的老人家在后来寄来的调查表中写道:“活了大半辈子,看到政府工作人员那么认真帮我们办事,听我们说话,很是安心。”飞雪迎春归,风雨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唯有花枝俏。虽然大姐总是自嘲自己是“中国大妈”,但她研究数据审计总能提出基层的创新思维,协助小年轻写调研论文时总能提出新的论点,我们都忍不住拍案叫好:“中国大妈,真潮!” 

  东莹大姐就像周敦颐笔下的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清正廉洁,奉公执法。为了公正客观地做好两次全市环卫保洁情况调查,仅此一项,我们就走访了全市19个镇(街道)、联网查阅389个村的账目、现场抽查77个村的原始凭证,问卷调查197个村、走访调查20个村。连续多天加班梳理账目,连续几周穿梭在各镇各村,她总是激励我们道:“审计若不能做到客观公正,就是对群众的不负责任。”有些审计项目困难阻力重重,审计组都泄气了,大姐便会马上严肃警示,越是有阻力的地方,便越是迷雾重重,需要我们突破。大姐总是告诫说:“我们看账,对的是数字,错的就是我们市我们群众损失的钱啊,绝不能姑息任何一种经济违法行为。”东莹大姐不计名利,她总是把审计组长让给小年轻,自己却在后面帮我们撑起半边天。一篇篇审计报告背后,有她深夜加班到生怕吵醒门卫,翻墙回家的背影,有她一次次不畏难的坚持。 

  虽然,东莹大姐只是千万奋战于审计一线的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审计人员。但我们所奋斗的审计工作,正是在为伟大中国梦护航。我们审计战线有千千万万个女同志正是用木棉花的热情,梅花的坚强,莲花的清正廉洁,把握着着民生经济的数字脉搏。我们虽渺小辛勤如晨露,却美好比肩鲜花。 

  东方既白,露珠晶莹。我骄傲,我能和东莹大姐并肩同行,做一名无悔的巾帼审计人。(晋江市审计局  何舒莹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