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专栏 > 审计漫谈

审计青年张威:人称“小屁孩”

日期:2019-11-28 16:06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汽车穿梭在犹如彩带般环绕着山峦的公路上,头顶蓬松的云朵倏忽间飘向更远处的几座小山头。正在驾驶这辆车的是福建省福州市审计局投资处的张威。几个转弯后,小汽车稳稳当当地停在平整的马路边上,一座被大片青翠毛竹环绕的小村庄映入眼帘,数十亩农田徐徐展开。这就是永泰县洋头村。“那片黄色的是刚刚收割的稻子,绿色的品种就丰富啦!”张威一一介绍,“这个是花生,那片是席草,往远处看,看到没?那边是这里才有的槟榔芋。”眼前的村庄在绿意中焕发勃勃生机,一副秀美的乡村图景,丝毫看不出3年前被“尼伯特”台风侵袭的痕迹。 

  

  第一次遇上第一次 

  其实,张威和洋头村的“羁绊”要从3年前说起。20167月,超强台风“尼伯特”登陆福建,肆虐闽清、永泰两县。张威介绍,当时道路破碎、农田损毁、房屋坍塌,近千人需要紧急生活救助,灾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随即市审计局党组连夜研究,启动了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项目。张威被委以重任,这也是他第一次担任审计项目主审。“破碎的路面、落下的山石、吹倒的树木,处处拦截着想要进村的车辆。”提起灾情,张威仍记忆犹新。从福州市到永泰县的车程平日里不过一个小时,灾后进村审计,却要多出一倍的时间。为了让流离失所的老百姓得到妥善安置,市里要求所有房屋受损的家庭能在春节前住进保障房里,务必在温暖中度过年终岁末。 

  

  第一次做主审,面对这样的项目,已经来不及慢慢适应了。“21个乡镇,600余户安置重建户,要赶在当年12月底前摸清情况,按时兑现给老百姓的承诺。”张威坚定地说。他和同事们每天上山下洼,最多的时候一天徒步10来公里。白天一户一户了解灾情,晚上时常留村驻守值班,为的就是核对搬迁保障性住房人员名单,监督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度和质量,确保各项灾后重建资金合法合规使用,督促受灾补贴如期如数发到老百姓手里。就在这时,张威将第一次晋升为一名爸爸。“125日,项目开始的几个月后,我的女儿出生了。”他笑嘻嘻地描述着,怀里那个眼睛刚刚睁开的小生命,抱了还不到一周,来不及多看看她到底哪里像自己,就又出发了。年末的天气有些阴冷,审计工作却如火如荼地开展着。仅仅三个月,受灾老百姓就住进了温暖的新家。第二年,张威因在“尼伯特”台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做出较大贡献,被市政府予以表彰,记三等功。 

  一个“小屁孩”懂什么? 

   正当张威审计工作干得越来越得心应手,2018年春节假期刚一结束,他突然面对局里给出的一个选择:是否去洋头村挂职第一书记,并于元宵节后到位。永泰县的审计经历,让张威对当地情况有所了解,也很有感情。第二天一早,张威便给出了肯定的回答。“我那时想,那里的老百姓我了解的,很热情。灾后审计那段时间,看我们辛苦,他们就自发拿出吃的,送到我们住处。”张威笑着说。“35日,上任的第一天,下着乒乓球大的冰雹,我被单位送到同安镇政府交接工作。局里同事离开后,我突然有些紧张,今后工作可能没那么容易。” 果不其然,第二天的村民代表大会就让张威受到“惊吓”。在美丽乡村发展计划的讨论中,有村民当场拍桌子给脸色,随后的入户调查也吃了几次闭门羹。 

  经过了解,村子里大部分是老年人,张威起初听不懂当地话。看着他年纪轻轻、斯斯文文的,有老人家说:“一个‘小屁孩’懂什么?”张威原本以为,他要努力为村子做点好事,真心实意为村民着想,工作应该很好开展的。谁能想到驻村工作开展起来比想象中困难这么多?“要想迅速赢得村民的信任,要先摸清楚村子里的各种情况。”面对着眼下的困扰,张威想起了局领导的鼓励,“踏踏实实地做些解决大伙儿实际问题的事,老百姓就会慢慢愿意信赖你,支持你。”为了工作方便,张威开着自家的车到处帮村子跑项目。一年半下来,轮胎换了4个,里程跑了有3万多公里。能够帮助村子发展的项目资金他都了解个遍,能够为村子升级的基础设施他一个不放过。 

  

  张威还推动市审计局党组织与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开展了“微心愿”、双联双扶等活动,还联合红十字会、眼科医院等机构来村义诊,给村子里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带来了阵阵温暖。那段时间张威瘦了10来斤,有一次回单位,人看着沧桑了不少。同事开玩笑说,“胡子有空要修剪一下啊。”张威这才发现自己已经变得不像“城里小伙”了。至于这个变化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局办公室主任林思晓笑着给出了回答:“刚去驻村的时候,张威三天两头就打个电话,问一些情况该怎么处理。现在电话少了很多,而且基本都是我给他打。” 

  记得住的乡愁 

  驻村一年半,用张威的话说,他已经成了半个洋头村人。今年夏天他带妻子和女儿来村里玩,扑面而来的新鲜空气、一眼望不到边的绿树丛生、纵横阡陌间的老农,让他想起了自己的家乡,青山绿水,就像眼前的洋头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现在也是张威的心愿。洋头村,贫困已不是最难攻克的问题,美丽乡村成为张威最想带着老百姓去看看的。在市审计局党组的支持下,张威争取各方筹措到发展补助资金270万元,用于打造美丽乡村省级示范村。 

  “要彻底解决村民们饮用水源蓄水的问题,要让灌溉水渠通向更多的田地,要让村民们在忙完一天的家务、农活后,在休闲步道上舒舒服服地散步。”对于余下的任期,张威在心中“盘算”着这几件“心头事”。张威的办公室位于村部小楼二层,窗户面朝西北,抬头便是那片绿茸茸的农田点缀在窗前,时常有背着竹筐的老农蹲在田间农作。春夏秋冬,呈现着不同的景致。张威喜欢这样的画面,这个美丽的南方小村庄,总能牵起他淡淡的乡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