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专栏 > 审计漫谈

如何做好常态化的“经济体检”工作

日期:2019-09-16 16:21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指出,向统筹要效率,靠创新提效能。这是对审计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和期望,作为基层审计人员如何在人少事多的现状中增强审计监督效能,做好常态化的经济体检工作,我认为要掌握好以下两个方面内容。     

  一、常态化的经济体检工作要做什么     

  坚持依法审计,实现审计全覆盖,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审计要像体检一样,不仅要查病,更要治已病、防未病。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加强对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审计监督。要坚持依法审计,实现审计全覆盖,努力做到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部署到哪里、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党和国家机关、群团组织、事业单位、国有和国有资本占控股地位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及其主要负责人,管理、分配和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都应当依法接受审计监督;审计机关对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一级预算单位每年审计,并向同级审计委员会和人大常委会报告,对其他审计对象一般5年轮审一遍,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要增强审计监督的及时性,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聚焦重点,对打好三大攻坚战、减税降费、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等重要举措及时跟进,促进落实。     

  二、常态化的经济体检工作怎么做     

  认真做好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统筹,优化审计业务管理,推进审计全覆盖,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强化审计项目的统筹。胡泽君审计长在2019年全国审计机关集中整训动员会上指出,以统筹审计项目为龙头,要做好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政策跟踪审计+专项审计、预算执行审计+专项审计+政策跟踪审计三个版块的统筹。充分发挥好政策跟踪、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审计等平台作用,对机关事业单位,可融合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可融合开展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政策跟踪审计、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等。     

  强化审计组织方式统筹积极探索融合式、嵌入式等审计项目组织方式,2019年审计计划中安排由同一审计组对同一个被审计单位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一方面可有效缓解审计机关人少事多的矛盾,也有利于减少对被审计单位的影响;在每个审计项目中嵌入三公经费、内部审计制度、软件正版化、网络信息建设等审计内容,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最大限度扩展审计覆盖面。同时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增强运用大数据手段采集数据、核查问题、发现疑点,进一步找准审计切入点,节约审计成本,提高判断分析的能力。   

  强化审计项目组织管理。严格执行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合理配置审计资源,努力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增强审计方案的操作性,做好审计调查,除了共性问题外,掌握被审计单位性质特点、相关业务风险点,聚焦有限的具体任务和信息要点,做到重点突出,要求清晰,制作操作性强的审计实施方案 控制好审计时间按计划时间节点全面完成审计任务,切实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解决目前的困境,一要统筹二要创新,才能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才能提高审计监督效能,才能做好常态化的经济体检工作。(海沧区审计局黄琳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