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专栏 > 审计漫谈

踏遍绿水青山 亮出青春风采----记南平市审计局蔡华浩

日期:2019-07-17 10:08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6月的闽北,千山滴翠,万木葱茏。辗转在这秀丽山川里,年轻的闽北审计人蔡华浩,幸福快乐和自豪在心中荡漾。   

  2016年以来,他所在的南平市审计局“生态审计团队”,肩负着“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神圣使命,踏遍了闽北10县市的山山水水、村村寨寨,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骄人的成绩:南平“生态审计”成为全国先进典型,多次受到省市乃至中央有关领导的肯定和批示,并受到审计署表彰,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审计报、中国环境报等媒体对“南平市绿色生态审计”经验成果连续采访报道,并当选为南平十大新闻......2018年,南平市审计局 “生态审计助力绿色发展”项目从全省20个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全省机制创新第二名。蔡华浩同志因在审计实践中开拓创新、勇挑重担、勤奋好学,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在年度考核获得优秀获得团市委2017年度南平市“向上向善好青年”表彰、2018年荣获“南平青年五四奖章”并获得了绩效管理先进个人、全市审计系统“十佳审计能手”“计算机审计能手”“信息宣传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时时勤“充电”,学习永远在路上 

  当今社会飞速发展,审计知识日新月异,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适应时代的需要。吉林大学毕业的高材生蔡华浩,深深明白这个道理。他告诫自己:学习“永远在路上!审计人必须要不断“充电”,紧跟时代步伐,快速适应审计新常态。加入审计队伍以来,蔡华浩从来都是以学促干,边干边学。白天向被审计单位学习业务知识,晚上学习自然资源资产的各项政策法规;利用空闲时间提升自身专业水平,钻研计算机技术与审计的融合,对审计过程中形成的方法进行了总结;积极报名参加审计署组织的各种业务培训、考试,严格要求自己,开拓视野增长见识。汗水浇出成功花。他付出的努力得到了一系列回报:先后获得了软件设计师职称、信息技术工程师职称、审计师职称,2016年顺利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水平考试,2018年通过审计署高级审计数据分析师考试,成为全市审计系统唯一通过该项考试的审计人员 

  实干加巧干,创新审计显身手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作为一项全新的审计工作,审计的内容及审计方式对蔡华浩来说一切都是陌生的。审前调查阶段,在一周内他跑遍十个县(市、区)采集业务数据,并进行关联比对分析,形成审前调查报告,发送各县市审计组具体落实。审计过程中,蔡华浩边向被审计单位学习业务知识,边尝试在计算机技术应用上突破,综合运用GIS、数据库、遥感、CADGPS等工具,将坐标图形转换、叠加分析、邻域分析、CAD制图等方法,创造性地融入审计工作中,利用大数据技术处理海量数据,突破了一个又一个“拦路虎”,有效提升了信息数据审计应用水平,扫平了“绿色审计”路上的障碍。 

  蔡华浩不但勇于突破,还善于总结。自2017年以来,他把亲身经历的审计经验和体会,写成了一篇篇可供借鉴参考和研究学习的文章,先后撰写了《浅谈计算机技术在领导干部森林资源资产审计中的应用》、《环境监测数据的计算机审计方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的沟通管理》、《巧用CAD审计一矿多开》《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缓冲区分析方法》等10余篇文章,被《中国审计》、《审计文摘》、《现代审计与经济》、《福建审计》等刊物刊发,其中有5篇发表在中文核心类学术期刊,《浅谈计算机技术在领导干部森林资源资产审计中的应用》一文还荣获2018年度福建省审计科研重点课题成果奖,《森林资源资产计算机应用成果案例》一文被评为2017年全省优秀计算机审计案例。 

  自从2016年一开始到现在,蔡华浩作为主审骨干之一一直参与了这个项目的全程审计。他望着这些凝结了他和许许多多南平审计人的汗水和辛劳的珍贵荣誉,不禁心潮澎湃,感慨万千。他说:“我作为一名普通审计人,能为南平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事业、为南平青山绿水的保护贡献一份微薄力量,我感到无比自豪!” 

  分享好经验  不折不扣无保留 

  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给蔡华浩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和锻炼机会。2018年以来,他立足岗位勇挑重担,主审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10多个审计项目,并取得了较好的审计成果,受到局领导和审计系统上下肯定。 

  在成绩面前,蔡华浩并没有骄傲自满,更没有把自己的经验“藏起来自用”,多年来,每每遇到新手入队,他总是不厌其烦,主动把用辛勤的智慧和汗水换来的“看家本领”(审计经验),毫不保留的传授给他们。2018年受省审计厅委托,蔡华浩受邀到广西省桂林市就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方法为广西审计同行授课;在主审宁德市寿宁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期间,蔡华浩为寿宁县审计局讲解乡镇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思路及方法;在南平市局内部定期开展的培训班上,蔡华浩多次担任讲师进行经验传授,受到好评,效果良好,许多新手都觉得受益匪浅。 

  吃苦耐劳   无怨无悔乐奉献 

  干一行爱一行。因为蔡华浩热爱审计事业,工作中的吃苦受累他也从不在乎,从不抱怨,他把这一切都作为人生的历练和进步路上的财富。2019518日前后5天,南平市审计局参加了在福州召开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果展,蔡华浩全程参与峰会的筹备、布展、参展、撤展的过程,还负责参展设备的讲解和演示。每天他都要带着十几公斤重的设备,冒着炎炎烈日来回奔波;与此同时,他还要不断地向参观的领导及群众演示生态审计的数字运用。蔡华浩每天晚上一回来,他都感觉到疲惫不堪,往往到酒店倒头就睡。但他觉得,为了宣传和介绍南平市审计局,展示南平审计人的创新成果,这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苦中也有乐。此次峰会期间,各级审计领导干部莅临南平市审计局展位参观,先后包括省审计厅党组成员、总审计师林建苍与农保处处长茅金焰,省审计厅退休老领导、机关青工委、团总支,福州市审计局局长林良云等共5批次审计领导干部到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南平市审计局展位参观。福建新闻联播、福建卫视新闻、闽北日报等多家媒体相继报道南平市审计局数字化生态审计成效,从而进一步扩大了数字化生态审计影响。特别是审计局所做的审计大数据宣传片,几天来吸引了众多群众观看,并向市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近1000份,加深了全社会对生态审计的认识,加深了众普及了绿色发展意识。 

  有位名人曾经说过,平凡之中见精神,平凡之中蕴藏着伟大。一个人,能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能把每一件平凡的任务都完成好就是不平凡。蔡华浩就是这样,在平凡的审计岗位上,他力求把每一个审计项目做深、做透、做细,审出效果、审出效率,来报答组织对他的培养和信任。他真正是:踏遍闽北绿水青山,亮出了青春风采。(南平市审计局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