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专栏 > 审计漫谈

三明市审计局驻村第一书记方金辉工作纪事

日期:2019-06-06 10:28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201712月,市审计局选派行政事业审计科方金辉科长到大田县奇韬镇奇韬村任第一书记,任期3年。至今时间正好过半,第一书记履职的怎么样,党建引领作用发挥的好不好,村里面貌有没有改变,贫困村、贫困户是否已经脱贫?让我们听听方书记怎么说。 

  加强村两委建设,凝聚党心提振民心 

   2018年的七到九月,村党支部、村委分别进行了换届,选举并产生了新一届支部和村委,既有留任者,又有新当选者,既有“老人”,又有“新人”。我作为组织任命的第一书记,带好村两委这支队伍,责任重大,责无旁贷。一是发挥“长者”优势,大胆抓好班子建设。在村两委成员中,我年纪最大,也相对见多识广,且与两委成员、群众没有利益纠结,从与两委成员、群众谈心、下田入户,走访贫困户、分发慰问品、参加党日活动、组织开会、做好笔记等具体事做起,帮带班子,抓好班子建设,凝聚党心,提振民心,党群、干群关系更加紧密、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得到了更好的提高,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的实实在在,临离尽致,在2018年的综合考评中,奇韬村荣获二等奖。二是发挥专业优势,督促村财规范动作。群众不相信、不信任村干部,有相当一部分原因是由于村财不透明不公开,村干部经手的账目、经办的工程项目存在不能说清楚的情况。我经常给村两委们讲解财经制度、政策纪律,让村干部牢记财经政策底线,牢记当一任村官,就要做一个清清白白的村干部,不在经济上犯糊涂、出问题。三是完善并健全各项制度,村“两委”工作机制、村民“一事一议”、“党务公开”和“村务公开”等制度得到完善,并上墙张榜公布。村里的大小事情都能在群众的监督之下进行规范动作,群众监督并参与村工作的积极性有了很大地提高。 

  从老百姓最关心的事做起,解决群众的堵点痛点问题 

  在走访、入户、座谈过程中,从群众、从村干部、从镇包村工作队及镇党委政府领导口中,大家对村饮水问题反映强烈,要求改变的心情也相当迫切。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能饮用的山泉水量少,自然水质差,净化设备存在二次污染,产权不明晰,管理混乱等问题。“晴天水不够,雨天水又混”,是群众对饮用水的真实反映。我具体做了这样几件事:一是将奇韬村饮水工程列入2018年村为民办实事项目,上报镇党委政府,并得到县发改委立项;二是及时向局党组进行汇报,主要领导多次来村调研,指示集中力量,办好这件事,可根据项目资金筹措情况,分年度实施,资金可采取拼盘的办法,必要时,局党组出面进行协调。三是项目项目立项、设计、招投标都顺利完成,施工正在进行之中,已经完成在水源地建引水坝一座,建沉砂池一座,粗滤池一座,蓄水池一座及处理规模60t/h的净水器一台,主管已经铺到村部,预计6月份可通水。四是资金全额到位。通过上下联动,筹措专项资金336万元。 

  千方百计增加村财收入,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一是大力倡导农村发展的新模式:农场+。奇韬村的农民们除了种田外,农闲时大多外出打工,但受制于技术、经验、能力、水平及资金,“打工苦,打工累,赚不到钱还受罪”,这是打工们的共同看法。有没有在家就可以就业、创业呢?村两委们进行了多次的调查、论证,一致认为,农村的发展,还是要因地制宜,靠山吃山,做好山多地多这篇文章,鼓励村能人承包荒山野地,并提出了农场+的发展模式。村里十分重视这一项目建设,多方争取专项资金30万元,投入该场,用于生产经营,并签订了为期五年的借用合同,规定农场年需交村1万元且为32户贫困户73人每人每年发放200元的生活补助费。农场在村的积极倡导下,主动提出带动10户农户共同参与,走共同发展道路的想法,村两委给予充分肯定和支持,并将此项目作为现代农业发展项目上报镇里,争取上级在项目、资金、政策上给予进一步扶持,使农场+成为镇甚至县的推广项目,为农民创业、就业、增收提供新的发展路径。二是通过多方招商引资,石灰石、铅锌矿已经恢复生产,年增加村财收入10余万元,贫困村也已经脱贫。三是筹措专项资金20余万元,专门用于解决群众长期反映而得不到解决的诸多“小事”,使受益的群众更加热心公益事业,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市审计局驻大田县奇韬镇奇韬村第一书记方金辉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