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专栏 > 审计漫谈

厦门市湖里区审计局筑牢防线 守土有责

——金山街道领导干部离任(任中)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纪实

日期:2019-03-21 09:38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产离任(任中)审计,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做好这项工作意义重大而深远。20187月,湖里区审计局积极响应省审计厅和市审计局的号召,以湖里区金山街道作为试点,国绕建立规范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坚持“因地制宜、狠抓落实、稳步推进”的原则,启动镇街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工作。 

  一、攻坚克难,大胆尝试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处于起步阶段,尤其是对镇街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尚无成熟的经验可供借鉴。其特点是专业性强,行业跨度大,涉及国土、规划、林业、环保、水利、海洋等部门,同时,具体评价标准尚未明确,因此,对审计技能和审计力量的要求较高。湖里区审计局主动作为,迎难而上,积极对接上级部门,组织全局精干力量,紧紧围绕街道自然资源禀赋和生态建设工作重点,结合街道管辖权限和职责范围,对街道党政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进行审计。 

  二、明确范围,突出重点 

  此次审计选择自然资源资产较为丰富的金山街道作为试点单位,得到了区政府各部门和金山街道的高度支持。在金山街道的高效配合下,审计组对金山街道自然资源资产进行摸底,对土地、水、森林、海洋、大气、生态环境等全方位调查,初步掌握街道管辖的自然资源资产基本情况,了解街道职权范围。通过制定审计实施方案,明确审计目标,确定审计范围和重点,强调审计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审计程序,为开展审计工作提供了依据。 

  三、紧扣方案,寻求突破 

  在审计内容方面,湖里区审计局注重“三查三看”:一查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看机构、制度、责任、人员是否到位,相关目标责任完成情况。二查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和质量,看显性可核查的自然资源资产实物形态和质量功能。三查上级督办案件和群众举报问题的查处整改情况,看是否真查真改、彻查彻改。 

  在审计组织方式上,湖里区审计局打破部门界限,多角度查证,审计人员多次走访区市政园林局、区环保局、国土直属分局等部门,获取街道自然资源资产相关基础数据以及各级各类检查中涉及金山街道的问题,实地走访检查街道整改情况。 

  四、创新方式,提高效率 

  湖里区审计局拓宽思路,大胆创新。一是聘请资源环境相关领域的专家参与审计全过程,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提高审计质量,二是探索大数据审计,取得林业、土地数据库,利用ArcGIS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对各年度地理信息情况进行比对,找出变化地点,实地考察其现状,帮助获取审计线索,三是组织审计人员全面学习,虚心求教,弥补专业领域知识空白,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探索揭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五、督促整改,成效初显 

  湖里区审计局通过开展镇街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1.推进区域整改。审计报告上报湖里区政府后,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结果,将审计发现问题列入五通凤头片区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整治工作范围,由区城管委牵头开展整改工作,成立了以区环保局、区行政执法局、区安监局、湖里公安分局、湖里交警大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建设局、区消防大队、鹭江海事处等单位组成的领导小组,有序推进整治工作。 

  2.增强街道自然资源资产“属地原则”意识。湖里区审计局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客观全面的原因分析,深入剖析体制机制不健全、工作职责不清等问题,使街道深刻意识到根据“属地原则”,虽然执法权限不属于街道,但街道作为问题发生的归属地仍须承担监督等责任,促使其加大区域内巡逻和对问题的上报,并积极与相关主管部门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更合理、高效的利用和开发自然资源资产。 

  3.完成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在审计的推动下,湖里区政府做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落实好中央环保督察组对环境问题提出的要求,根据厦门市其他区出现的问题自查自纠,防止本区出现类似问题。定期召开审计整改联席会,对整改任务按时限要求推进整改,对整改进度缓慢或者不到位的责任单位进行通报。同时,对已完成整改的,巩固整改成果,避免问题出现反弹。(湖里区审计局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