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专栏 > 审计漫谈

沙县审计局:做好审计“八要” 提升审计质量

日期:2019-03-18 09:41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提高审计质量不是口号,是具体的要求。这就需要审计人在方法上开拓,在思路上创新,在思想上自律,在实践中寻找行之有效的方法。笔者结合自己的审计工作实践,谈谈如何做好审计“八要”,以有效提升审计质量。 

  一要做足功课。“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首先要先学习有关政策、法律法规、制度等,才能做到心中有数;其次,要认真开展调查,就是要查阅有关文件制度、分析相关数据、关注社会热点焦点事项,进行摸排比较,找准目标,编制好审计实施方案,做到有的放矢。 

  二要开拓创新。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审计环境也发生了新的情况,对审计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审计工作也要与时俱进,打破常规, 超越经验和习惯的束缚,拓宽审计思路,运用新技术新方法,以推动审计工作不断提档升级。 

  三要分析思考。审计应要善于分析思考,对事物要看得更远一点,想得深一点,要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从尽可能多的角度观察问题去分析疑点,寻找突破,去查找隐避问题。 

  四要敏锐洞察。审计要有职业敏感性和洞察力,要从细微处洞察事理,就是要透过纷繁复杂的表象,快速而准确地抓住事物的关节点,去发现蛛丝马迹,着力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有效规避审计风险。 

  五要严谨细致。“处处细心皆学问”,严谨细致既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能力。审计这个职业更需要重视细节,把握细节,不能因细小而不为,因细小而不屑。如果审计人员蜻蜓点水,走马观花,面上数字抓抓,有可能问题就在眼皮底下溜掉。 

  六要审深审透。“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要跟踪到“最后一公里”,对财政专项资金,要向二三级单位及“最后一公里”延伸审查,不能有畏难情绪、半途而废,要顺藤摸瓜、抽丝剥茧、审深审透,才能查个水落石出,才能提升审计质量。 

  七要敢于担当。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审计人员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是过硬工作作风和良好精神状态的具体体现。对违规和越线问题,审计人员应要坚持原则、攻坚克难,要敢于较真、敢于碰硬,并大胆亮剑,提高审计“威慑力”。 

  八要廉洁自律。“打铁先要自身硬”,审计监督更要廉洁自律,审计人员只有一身正气,才有底气去监督别人;要做到了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才能如实反映审计查出的问题,才能确保审计质量。(沙县审计局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