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专栏 > 审计漫谈

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 连江县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出新招

日期:2019-03-12 09:48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福州作为福建省省会城市,承担着落实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任务排头兵的重要职责,作为重要区域之一的连江县,开展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推动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以及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的理念,有利于进一步推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建立和落实。近年来,连江县将“探索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工作重点,采取有力措施,统筹相关力量,认真组织实施,积极开展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探索试点工作。 

  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是连江县开展探索性研究的重头戏,具有鲜明历史发展特征的。通过深入分析国内外自然资源资产核算研究进展,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项目内容包括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体系、自然资源资产价值核算体系、自然资源资产质量价格体系和搭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平台,编写数据采集方案、建设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台账制度等。项目可详实记录各类自然资源的增减和自然资源资产保护等工作,可及时反映各类自然资源的动态变化情况、展示工作成效和发现工作问题。 

  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不仅对全省的生态文明建设,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有借鉴作用,更有助于开展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通过建立科学严谨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框架体系、价值核算体系、质量价格体系,以及构建统一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平台,为综合评估全县自然资源资产价值和建立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奠定基础;为自然资源资产化、资本化提供技术支持;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是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中重要依据。通过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审计人员可以核查采集到的各类自然资源的数量与质量的数据,可以摸清本地区自然资源资产“家底”,准确掌握自然资源资产现状;审阅自然资源资产台账,了解记录的各类自然资源的增减和自然资源资产保护工作;根据各类自然资源的动态变化情况,认定自然资源资产保护工作的成效,发现自然资源资产保护工作存在的问题,为科学评价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连江县于2017年底启动该县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及其价值实现机制研究试点工作,目前负债表编制工作已基本完成,正在探索研究自然资源资产价值实现工作。2019年连江县审计局将依托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试点工作。(连江县审计局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