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专栏 > 审计漫谈

郑重下基层,巧谋能成事

——记福建省审计厅下派鼓楼区审计局挂职干部郑巧

日期:2019-03-06 16:46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经福建省审计厅党组研究,一批年轻干部到基层审计机关挂职锻炼,她作为其中一名,到福州市鼓楼区审计局任副局长。作为土生土长的鼓楼人,郑巧说:“201791值得她一生铭记,是她开启人生基层工作经历难忘的日子,虽然只是在‘家门口’挂职,却是带着满腔的情怀和信心。” 

                 全心“转角色” 

  鼓楼区的审计工作在福州县区里一直走在前列,那里有一帮业务扎实且基层工作经验相当丰富的领导班子和骨干,郑巧十分珍惜这难得的提升自身素质机会,但她心里尚有缺乏基层工作经验的紧张和压力。报到前,她向厅里几位有基层挂职经历的前辈请教取经,前辈们纷纷传经送宝,听着他们的履职故事,郑巧则暗暗告诉自己要传承他们的担当和奉献…… 

  初来乍到,面对敞亮的办公室,同事热情的自我介绍,领导班子坦诚的工作交流, “还有什么需要吗?” 的温馨问候,郑巧放心也更有信心了。尽管没有基层经验,但她心里想自己首要的就是要转角色,要适应新角色就要转换观念,而要转换观念必须学会适应工作。刚开始她也有过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困惑,如何能够不辱使命,在增长才干的同时能为基层审计工作尽绵薄之力,一直是她日夜思考的问题。抱着先学习的态度,郑巧第一时间搜集了区里近几年出台的政策制度、局里制定的管理文件、审计工作总结材料以及审计宣传信息等,充分了解熟悉鼓楼区的中心工作及审计局的业务情况。“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不懂就请教,边学边做,局领导班子和同事们的无私帮助和真诚支持,帮助她渐渐融入这个集体,很快就进入了“副局长”这个角色,工作充满了自信和期待。  

  局领导根据郑巧在厅机关的对口业务和专长,让她分管资源环境审计、审计统计、审计信息宣传、审计科研、审计信息化建设、内审(协会)等审计业务,同时分管党风廉政、综治(平安建设)、意识形态等党委口工作,她郑重地接受局党组的安排,她知道自己将面对的压力,心里却坚定信心去挑战。习惯了执行任务的她,听到同事来请示:“郑副局长,这项目下一步怎么安排?”“郑副局长,下午有空一起到小区看现场”,基层审计是行政机关的缩影,工作内容样样俱全。容不得多想,面对眼前的角色转变,郑巧开始了自己副局长履职的“新征程”。 

  郑巧所在厅农保处,因工作需要,一下有4人调整岗位或下基层挂职,处长就跟审计局领导商量,处里工作需要她兼顾。为了不影响鼓楼局的工作开展,处里的事情她就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家人看到她忙得家和孩子都顾不上,不解地劝她说;“你就是去挂个职,工作应付得差不多就行,总要照顾家庭和孩子吧?”郑巧满怀愧疚地回答:“这两年你们多辛苦一点,这虽然是挂职,也是难得的学习锻炼机会,我怎能不用心呀?”她觉得挂职既要“身挂”,更要“心挂”。鼓楼区审计局的同事说:“她完全把自己当成审计局一员,不管什么时候回厅里加班,局里的事情从没放松过,遇到召开班子会议等重要工作,她都回来参加,从未特殊过”。 

                 勇扛“重担子” 

   “德莫高于愿干事,行莫善于会干事,绩莫大于干成事”。从省厅机关到基层一线,从业务工作到管理岗位,从机关一般干部到基层领导,身为副局长,随着局领导分工的调整确定,局领导根据郑巧在厅机关的对口业务和专长,让她分管资源环境审计、审计统计、审计信息宣传、审计科研、审计信息化建设、内审(协会)等审计业务,同时分管党风廉政、综治(平安建设)、意识形态等党委口工作,真正履行“一岗双责”。郑巧开始分管具体事务,参与局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参加区政府专题会……在把分管的工作做细做实的同时,加强与其他同事的沟通协调,配合“一把手”提升全局的工作质效。 

  “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工作头绪多任务重,为了不遗漏任何一项工作,郑巧坚持把要做的工作都逐一记在随身携带的记事本上,每完成一项就划掉一项。单位的同事笑问道她:“为什么要那么仔细?”她说:处处细心皆学问,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局里今年初新成立党组,需立即制定审计局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清单,局党组书记将这项工作交由她负责。恰逢她正在带队在外实施审计,正是在项目紧张的时候,为了做到审计业务工作与全面从严治党两不误,每天项目现场结束后她都回局里加班。同事问她:“怎么不跟书记说明情况,把制定清单的事情交给其他人做或往后推推?”郑巧笑着说:“局里刚成立党组,责任清单是坚持管党治党的重要抓手,审计业务重要,责任清单也很重要,既然领导信任我,我也不能给党组拖后腿。”  

  年底正是各项工作检查考核的关头,郑巧刚来审计局就遇到综治工作和意识形态考评,且与奖金福利挂勾,尽管她原来未接触过这类工作,但她二话不说,帮助经办人员整理资料,准备年度汇报材料迎检……当考核顺利通过并评上优秀时,她才松了一口气。陈副局长至今还记得她要退休的时候,将其分管的党风廉政工作也移交给郑巧,她不推诿也没有退缩,欣然接受。只要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这样勇扛“重担子”的事例还很多。 

  郑巧谦逊地说:“鼓楼区的审计工作基础好,我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履职尽责,有压力才更有动力。”对于分管的事务,她回答:“只有自己更专注更努力,才能推动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经过她一年多的努力,她负责的局审计信息宣传工作位列福州县区第一、AO案例获得全省优秀奖和应用奖,三篇科研论文刊登在《福建审计》,区内审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有了质的飞跃……鼓楼区审计局党组书记马彦萍说:“事情只要交待给郑副局长,我都很放心。也因为她的一丝不苟、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和敬业爱岗、勇于担当的精神,赢得了鼓楼区审计局所有人员的认同和尊重。” 

                 巧啃“硬骨头” 

  近几年鼓楼区政府将老旧小区改造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投资近20亿元,涉及小区500多个,百姓对工程质量反映大。2017年度审计局对20122014年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区领导对审计结果很满意,同时要求审计局2018年继续开展区老旧小区20152017年长效管理和综合整治专项审计调查。局领导班子决定将任务交由郑巧负责带队实施,特别强调要转变思路,在项目上求得突破。 

  项目时间跨度长、范围广、工作量大,作为分管领导,面对区房管局几十个铁皮柜里塞满的海量工程资料档案,郑巧思考着到底该从哪里入手才能切中要害问题。她知道如果盲目寻找线索就犹如大海捞针,于是她一方面同局投资科长一起翻阅资料熟悉情况,对鼓楼区工程整治几百个小项目进行逐项梳理,抽丝剥茧般地有了大致脉络;另一方面和被审计单位工作人员积极沟通,沟通中有的放矢地和被审计单位人员“绕弯”,捕捉蛛丝马迹。审计的几百个小区,负责建设的就几个施工单位,有些还是外地企业,他们是如何能在短期内同时完成这么大的工程量?监理单位现场管理人员屈指可数,他们怎么能够面面俱到地全方位监管?既然这么多的小区设计是千人一面,毫无个性,那设计图纸岂不是可以套用?带着这些疑问,郑巧思路逐渐清晰。查现场、查人员、查监管、查设计费,便成为了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正值炎炎热日,项目紧要关头,家里婆婆生病需要人照顾,小孩子还小……郑巧瞒着同事,每天照样骑着电动车和审计人员到一个个小区现场进行排查。通过掌握现场工程概况牌,现场实际人员与中标施工单位备案人员不符、工程普遍存在挂靠、监理人员监管不到位等问题逐渐浮出水面,并顺藤摸瓜发现工程质量问题的常发点。最后对照计价标准将设计费构成逐一排查,发现了设计费的计算未考虑上述“千篇一律”还人为地拆解成多个设计包给同一个设计单位,设计费多算达80万元。项目完成了,郑巧人却黑瘦了一圈,事后同事们才知道这些事,打心里佩服她的“韧性”。 

    

  项目虽然结束了,但建设领域存在的顽疾沉疴不彻底解决,必然滋生腐败,调查中发现工程负责管理人员甚至还纵容包工头层层偷工减料导致各种工程质量问题,这些事必影响到民生工程的质量和政府形象。“包工头”挂靠的根源在主管部门,郑巧又思考如何从机制、体制上去反映和解决问题,她查阅了建设部门出台的相关文件,发现近几年国家也逐渐加大对“包工头”的打击力度,虽然还未真正落实到基层,但也只是时间的问题。她认为必须未雨绸缪,让政府重视起来,一份解读“包工头”现象的危害性,从审计的角度针对性提出相应的措施建议,根本杜绝“包工头”问题的要情专报呈报到区政府。区政府领导在专报上批示:“……建立检查考评机制,坚决杜绝此类现象的再次发生”。  

               尽心“审帮促” 

  2018年鼓楼区审计局安排在洪山镇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由郑巧任分管领导和审计组长。接到任务后,郑巧了解到鼓楼区审计干部大部分是财务、审计专业出身,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是全新领域,以往从未接触过。于是借着审计局开展“领导为师讲法规”活动,结合自己在厅农保处开展相关审计积累的经验,她带领全局干部一起学习新出台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通过详细讲解《规定》的条款,让大家认识到该类审计具有很强的政策性和专业性,涉及多个部门的业务,数据资料的获取尤为关键,因此审前调查阶段显得尤为重要。 

  作为审计组组长的郑巧,精心进行审前准备,了解到鼓楼区作为中心城区,乡镇的管理模式接近街道,对自然资源资产的决策权有限,更多是作为属地主体贯彻执行政策和落实监管责任。她带领审计人员走访国土、环保、园林、建设、城管等相关区直部门,直接获取第一手数据,收集审计需要的各项指标,因地制宜确定审计重点。两个月的审计时间,她带着组员访遍洪山镇的所有河流,落实“河长制”开展情况;延伸有林经合社,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传递到自治组织;对于部分不易获取的重要数据直接到市直部门求证……她事必躬亲、统筹兼顾,一方面跟她搭档的是个审计新兵,现场经验尚且不足。面对年轻干部的迷惘和困惑,她耐心地讲解专业知识,细心地解答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手把手传授审计经验,帮助年轻人更快的进入工作角色。审计现场乡镇同志也带着疑惑问:“什么是自然资源资产,空气算吗?这是乡镇的责任吗?”面对乡镇同志的不理解和质疑,郑巧细致地宣传讲解政策,有理有据地阐明审计目的,强调在全省建设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时代背景下,基层发挥主体责任以及领导干部的环境保护意识直接关系到生态环境保护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乡镇干部慢慢地从不理解到释然,逐渐认识到该类审计的重要性。 

  当然,由于是第一次审计,乡镇领导对审计的评价和报告问题也是句句较真。郑巧对同组的审计干部说:“作为我们局第一个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项目,这份报告关系到今后同类项目能否顺利开展,我们要慎之又慎,既要反映问题,也要把握好‘三个区分’,这样才会让被审计对象心服口服”。郑巧及时跟审计厅同事和福州市审计局的同行沟通,既坚持原则,又准确把握责任评价尺度。通过项目既帮助洪山镇领导纠正错误的观念,树立正确的绿色生态理念,又通过项目举一反三,引导其他街镇对生态保护工作开展自查自纠,取得很好的宣传效果。 

  挂职有期,学无止境。距离挂职结束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郑巧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刚好利用两年时间的自我沉淀,期待一个更加优秀的自己……”。(方元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