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专栏 > 审计漫谈

用援藏情怀谱写审计多彩人生

日期:2019-03-06 16:45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吴美光, 1985年分配到审计厅, 20016月至20047月受省委省政府指派,作为福建省第三批援藏干部,出任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审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虽然援藏回来十几年了,每当回忆起援藏经历,总感觉每件事都历历在目。他说:“不管在什么岗位,援藏的经历让永远充满情怀,激励他不断向前。” 

               援藏,无怨无悔的选择 

  20016月,当吴美光得知自己受省委省政府指派,作为福建省第三批援藏干部,当任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审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时,在日记上下:“三年的援藏工作,一定要用激情燃烧援藏岁月,要用责任书写援藏经历,要用真情铸就情怀”来表明自己的决心和责任。 

  吴美光刚到林芝,还来不及拂去—路风尘和长途跋涉带来的疲惫与艰辛,来不及整理一下刚与领导、亲人和朋友分开的离情别绪,就受到高原缺氧、干燥、温差大等带来的困扰,出现强烈的高原反应。进藏以来,他经常嘴唇干裂,鼻子流血,特别是曾经得过急性阑尾炎,因此皮肤经常出现过敏,浑身痒的坐立不安,夜不成寐。他一边打针、输液、吸氧、吃药,克服身体和生活所经历的痛苦阶,没有说一声苦,叫一声累,更没有闪现过退缩的念头。 

  吴美光不但自己要承受高原反应带来的身体之痛,还要承受远离家人思念之苦。当时他父母都已年近80,患病在身,孩子年纪还小,妻子身体也不好,但他把这些家事深深地埋藏在心底,怀着愧疚、带着牵挂坚持在西藏工作。他说:“家事再大也是小事,援藏工作再小也是大事。”有次他回福州落实项目资金,遇到妻子病重住院,理应留在福州照顾几天。可当时审计培训楼援藏项目开工在即,还有很多事要他去协调。他含着热泪对病榻上的妻子说:“真对不起,我又不能留下来照顾您和儿子,林芝还有很多事等着我去做。”妻子通情达理说:“您现在是林芝人,说的是林芝话,办的是林芝事,我理解您,您就放心的走吧!”第二天,吴美光把照顾妻儿的事托给年迈的岳父岳母,带着满怀的愧疚踏上了返藏的路。他自己在林芝得病住院也从不告诉家里,每次电话都只说自己一切健康平安,不想让家人为自己的身体担心。 

  他始终牢记自己肩负的使命,牢记当地干部职工的期盼,牢记自己是一名援藏干部,代表着福建省审计厅干部的形象,因此他一刻都不敢懈怠。吴美光说:“能作为福建援藏干部是此生的光荣,‘艰苦我不怕吃苦,缺氧我不缺精神’要把福建人拼搏的精神留给西藏林芝这片土地。”福建省审计厅领导评价说:“吴美光有股立志高原建功绩的劲头,象团燃烧的火照亮了林芝地区。”他奉献出温馨的家庭之情来温暖了藏族人民心坎,他有苦也有甜,有泪也有笑,但收获更多的是他的意志得到了磨练、情感得到了升华、心灵得到净化、水平得到了提高、人生的价值得到了体现,吴美光自豪地说:“我没有愧对高原,没有愧对西藏人民,没有愧对家乡父老!”。 

              援藏,真情铸就的情怀 

  吴美光克服自身的困难,很快就进入了援藏角色,他把林芝地区审计局当作自己的家。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他觉得援藏不是简单的给钱给项目,而是推动智力援藏,做到援藏要援心、援力、援经验。他给自己定了三年的目标:一是将福建“效能建设”的经验引入林芝地区审计局;二是援建一座林芝地区审计培训楼,建立地区审计人才培训基地,切实改变审计局机关基础设施落后的面貌,改善办公条件,提高办公效率。三是积极促进福建与西藏之间的培训和交流,推动智力援藏。他促成福建省审计厅和林芝地区审计局审计业务相互交流5批,培训骨干人员30多人,通过审计学习培训和交流,达到开阔视野、更新观念、增进了解的目的。 

  “先谋而后动”。为了落实审计培训楼项目资金和添置办公设备,吴美光多次往返于林芝和福州之间,争取各个部门的支持,通过他不懈的努力,共争取援藏资金292万元,完成林芝地区审计培训楼建设,添置车辆、电脑、复印机、激光打印机等办公用品,审计局办公面貌焕然一新,林芝地区审计局领导和干部职工都发自内心的赞叹和感激。身为副局长,吴美光经常组织审计人员学习审计业务,把福建省审计机关好的审计方法和工作经验及时地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因为林芝地区审计局缺乏设备,在审计软件应用和计算机辅助审计方面尚属“时尚”,他不但帮助审计局配备计算机设备,还帮助使他们及时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引导用先进的理念和审计方法把好审计业务质量关、增强防范审计风险意识,注重在实践中培训审计人员的实际操作功能和业务能力。 

  吴美光还亲自带队深入审计工作一线,在实践中实现“传、帮、带”。2002年林芝地区商贸总公司申请破产,林芝地委、行署要求林芝地区审计局对该公司进行审计。这是林芝地区第一例破产企业审计,局党组决定由他担任审计组组长,时间紧、任务重、审计组人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吴美光同志凭借着在福建省审计厅经贸企业审计处10多年的审计工作经验,一方面组织审计人员进行针对性培训,手把手地指导审计人员开展审前调查。另一方面重点对公司的资产、负责、损益的真实性进行审计,剖析企业破产的原因,对企业的出路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审计结果得到地委、行署领导的高度肯定。 

  点点滴滴都是真,一枝一叶总关情。林芝地区审计局挂点林芝县达牧村,条件艰辛。吴美光刚到林芝不久就到村调研、访贫问苦,与基层干部、农牧民群众促膝交谈,广交朋友。遇到贫困村民,总是尽所能倾囊相助。有次在村里得知个叫尼玛的村民,丈夫不慎车祸身亡,自己年过半百体弱多病,15岁的儿子旺扎因经济拮据辍学在家,他心情十分沉重,对随行的同事说:“再苦也不能苦了孩子,再穷也不能穷了教育,我们有责任帮助他上学。”他想尽切办法解决了孩子上学的所有费用,让旺扎重新回到了课堂。尼玛感激地抓住他的手含着热泪,说:“你们真是党派来的援藏干部,是福建飞进高原的吉祥鸟!  

  援藏期间工作表现突出,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获得福建省人民政府给予第三批援藏工作队记集体二等功一次。 

  审计,勇往直前的担当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有人问他审计人的担当是什么?吴美光理解是:能否经受着各种诱惑和威胁的考验,能否顶住压力、坚持原则,敢不敢得罪人、怕不怕得罪人,是对审计人是否有担当、是否敢担当的一块“试金石”。在实际工作中,他也是这么去践行自己的担当。有次举报中心接到一封反映晋江市粉末冶金有限公司管理混乱、存在中饱私囊等问题的举报件。当时他正患重感冒,还在医院挂瓶,本来完全可以安排举报中心其他同事去,但考虑到事关群众核心利益,责任重大。于是凭着对举报人的负责,他冒着酷暑带病亲自带着审计小组到该公司核查举报件内容。并深入到农村询问当事人,针对举报件问题进行一一核实清楚,圆满回应了举报人的举报事项。 

  2017年省厅开展全省扶贫资金专项审计,吴美光作为省审计厅驻漳州市扶贫资金审计督导组组长,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奋力拼搏在扶贫资金审计第一线。连续一个多月深入11个县市区进行督导检查,并亲自到多个贫困村贫困户家中进行访贫问苦,了解第一手贫困村贫困户的实际情况。扶贫资金是高压线,却总有人贪婪地想“唐僧肉”。延伸中发现有些单位和个人涉嫌挪用、贪污扶贫资金的线索,调查中当地政府一方面极力说情,一方面又干扰取证,但吴美光不为所动,坚决一查到底。针对审计过程中查出的问题及时向省厅汇报,移送扶贫资金审计案件5起。 

  2018年,厅党组安排经济执法处负责对扶持实体经济企业降成本进行审计调研。身为处长的吴美光,亲自查阅数据资料几十份,认真学习中央、省各部门出台有关扶持企业降低成本的相关政策,思考政策执行中的“通道”和“梗阻”,力求以专业的角度分析解决政策执行中取得的成效和遇到的各种问题。审计调研期间,深入20个省直部门和泉州市、晋江市以及以及51家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召开座谈会了解情况,发现实体经济企业还面临:涉企收费还存在“中梗阻”、部分企业未能享受税收优惠、物流企业营商环境还未能完全改善、实体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较突出和企业拖欠资金还未得到改善等问题。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以中共福建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第2号调研报告向省委省政府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得到省委书记于伟国、省长唐登杰和副省长郭宁宁等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省委书记于伟国批示“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针对当前困扰实体经济发展‘痛点’‘难点’,进一步有效降低企业成本,优化营商环境”。 

  这些成绩的取得,除了吴美光个人执着追求,也与平时他勤于学习和探索是分不开的。他总说:“只有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才能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就是因为他能结合工作实际不断补充新知识,通过学习提升了自身的破解难题的能力。 

  审计,一生追求的事业 

  从青涩少年到知天命,三十多年从事审计的经历,吴美光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了对审计事业的热爱。在一次座谈会上他说:“从事审计34年,不知翻阅了多少账本,出差了多少地方,洒下多少汗水,付出多少心血,但依然心甘情愿像老黄牛一样辛勤耕耘着审计这块土地。” 

  吴美光先后在审计内部审计协会、科研所和举报中心以及经济执法处等多岗位,不管厅党组安排什么岗位,分配什么工作,他都毫无怨言,任劳任怨。在任福建省内部审计协会秘书长期间,积极配合会长加强内审人员培训,积极推动我省内部审计国际注册审计师考试、内部审计课题研究以及内部审计制度化建设。协调内审人员参加审计厅组织的审计项目;在科研所负责期间,创新审计科研课题社会化,近2年工作期间完成审计课题研究数十项,同时积极推动《福建审计志》(10年志和5年志)的编纂工作;在举报中心任职期间,积极开展审计举报“四下基层”调研,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信访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的重要指示,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事关福建改革发展稳定全局,事关保障民生、凝聚人心的一项政治工程、民心工程,积极稳妥处理群众审计信访举报事项,最大限度地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保持了审计信访举报事项办结率高的审计信访举报工作形势。强调审计信访举报工作要着眼于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大局,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工作中心,全力反映群众呼声和社会关注焦点问题。努力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提出改进和完善的建议,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在经济执法处期间,他既是处长又是审计项目组长,既统筹分工安排审计人员,又协调合力完成审计项目,既推进审计项目进度,又严把审计质量,既协调获取审计资料,又即时解决审计中出现的新问题。每个审计项目他都坚持仔细检查,防止出现疏忽和遗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总把援藏的情怀作为激励工作的动力,用平静的心态去面对每个岗位,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做好“分内事”。 

  吴美光说:“三年援藏岁月对他的工作、生活有着巨大的激励作用”,当他面对工作中的小麻烦时,总能够不以为烦,得以应手,遇到大问题时,他却能平心静气,毕竟经历过大风大浪,小小的波澜已经不足为奇了”2012年经济执法处实施的大田县书记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获得 “全国优秀审计项目”,2018年,吴美光被评为福建直机关“提振精气神、机关勇担当”十佳典型候选人。 

  回顾自己的人生历程,经历很多,感悟也很多。作为审计人就是要抵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经得起考验,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不为人情所困,永葆廉洁从审的本色,永续敢于碰硬的浩然之气。新时代要有新作为,肩上的责任重大。审计人不是生活在真空中,没有天然的免疫力,在工作上做到强担当、重落实,心系群众、胸怀大局,始终牢记红线,守住底线,明白做人、清白为官,做一个情趣高尚、廉洁奉公的好干部。(方元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