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专栏 > 审计漫谈

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日期:2019-02-20 09:54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是基层审计机关在新时代面临的新任务。近年来,南平市审计机关深入乡村工作前沿,聚焦重点、抓住主要矛盾精准发力,增强审计宏观管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开花结果。 

  一是加强扶贫资金审计,看好精准扶贫的“钱袋子” 

  南平市审计局着力规范扶贫资金管理,维护扶贫资金安全。紧随资金流向,检查资金管理使用情况,重点揭示扶贫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虚报冒领、套取骗取、截留挪用、贪污私分等问题,促进扶贫资金规范安全运行,确保扶贫资金规范高效使用。 

  2018年,南平市审计局成立全市精准扶贫审计统一组织协调,开展交叉审计,对政和、顺昌、浦城等5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延伸审计发改、交通、教育等15个行业部门和25个扶贫重点镇和42个扶贫重点村,入户调查500余户,抽审扶贫资金107182.07万元。截至去年底,南平市通过审计已督促资金拨付到位5106.26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2235.14万元,上缴财政资金3934.67万元,避免和挽回损失20.03万元,盘活统筹使用闲置资金1048.16万元,进一步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促进有限的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
    二是加强惠民政策审计,当好政策落实的“督查员”。 

  村级集体组织是政策落实的最后一站,南平市审计机关全年每季度对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重点关注乡镇加快养老事业发展政策措施、生态建设、环境保护政策和资金及部分省重点项目等政策措施开展审计,检查县镇相关单位贯彻落实“厕所革命和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农房整治、村容村貌提升”等政策完成进度,分析任务未完成原因,存在什么困难,以及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去年,南平审计机关在审计布局上,由“单一审计”向“联合同步”转变。对项目进行有效整合,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财政大格局审计、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政策资金审计、隐性债务审计等多个审计项目整合成一个“大型审计项目包”,多个项目合一。由市局成立“行业办”,采用“五统一”模式,加大市县两级审计机关的业务交流,将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的整改,纳入对县(市、区)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全年共推进全市各级政府及相关单位政策落实整改184项、制定完善法规规章制度21项。 

  三是加强生态文明审计,当好美丽乡村的“守门员”。 

  南平市审计机关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全省率先开展乡镇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从2013年开始将审计范围直插乡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并整合审计、农林水、环保等部门精干力量组建专家咨询库。完善常态化、制度化交叉审计制度,将课题组建在审计组上,把学习研究成果建成库,依托大数据分析构建审计方法体系,集中全市审计系统计算机中级以上人员27人进行技术攻关。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形成生态审计“南平做法”,得到尤权书记等省、市领导的批示肯定。 

  生态审计开展以来,促进南平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和广大群众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促进生态环境保护水平不断提升,推进地方经济绿色升级。共披露问题679项,提出审计建议206条,促进增收节支、挽回损失3639万元,推动150个环保项目开工建设或加快进度,纠正7400亩违规征占用农田和林地,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强有力的监督效果,助推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建设。(南平市审计局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