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专栏 > 审计漫谈

如何写活最美审计人

厦门市审计局 吕云河

日期:2019-01-28 09:30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要宣传好最美审计人,首先要将其写活。 

·1· 

  如何写活?我采用了。第一,吃透资料。通过加微信、QQ,提供邮箱,全面消化对方提供的文字、图片、视频和聊天记录等资料。第二,一次面对面的采访。通过约谈,深入调查了解、掌握情况,对要刻画的人物有立体式的认识。第三,画像。深入构思,写如其人,刻画好人物的背景、经历、思想、作为、成就和反响等,需反复思考、斟酌、修改。 

  2018年我上挂福建省审计厅跟班学习就是这么写的。一年时间,撰写了全省审计系统最美审计人22个,其中驻村第一书记、副书记12人,省厅到县区局挂职干部7人,其他先进人物3人,共采写了7万余字。 

  他们分别是杨缨、方元福、蔡奋山、高瑞萍、陈少芳、李剑峰、卓华强、林思晓、郭健健、施生勃、林惠琼、林玫、欧爱明、邓云、郑敏、马英萍、赖思可、兰芳、林良盛、黄丽娜等。 

  这里面有驻村干部,他们下沉基层,驻扎农村,任期有一年的、两年的,甚至六年的,他们将青春与热血奉献给第二个故乡 

  这里面有省厅派驻到各县区审计局、财政局的挂职干部,是一群担当有为的审计人,他们将省厅及个人的先进经验带到了基层,惠及了基层,为基层带去了福音。 

  这里面有劳模、援藏干部,还有审计署优秀项目获得者,他们实干爱拼的精神倾注在热爱的审计事业……     

  ·2·     

  撰写这些最美审计人,我下足了功夫,投足了感情,从起标题可窥一二。 

  标题是文章的门面、脸面。吸睛醒目的标题让人流连忘返、回味无穷。 

  本次写最美审计人,我创作的标题有八种类型:一是押韵型。如杨缨的标题“让河美村更和美”中的“河美”与“和美”押韵。二是嵌入型。方元福的标题“精心帮扶,造福于民”嵌入“福”,陈少芳的标题“永葆芳华,筑梦一方”嵌入“芳”,林玫的标题“铿锵玫瑰,香飘虬城”,由“玫”字联想到“玫瑰”,嵌入“玫”;李剑锋的标题“宝剑锋从磨砺出,驻村蹲点长才识”,由剑锋联想到“宝剑锋从磨砺出”诗句,嵌入“剑锋”。三是特色型。林思晓的标题“畲家飘歌,春满蕉园”,带有民族特色、文学色彩。四是话语型。高瑞萍的标题“想成事,就必定能为村里做些实事”,郭健健的标题“为下山村带来看得见的变化”。五是拔高型。蔡奋山的标题“别样的家国情怀”,欧爱明的标题“保持莆仙女勤劳本色,服务一线审计基层”,卓华强的标题“心系茶乡,爱献大山”,邓云的标题“深耕基层沃土,奏响青春乐章”。六是平实型。郑敏的标题“当好‘永泰人’,做好审计事”,林惠琼的标题“妆扮梅林”。七是设问型。黄丽娜的标题“审计‘铁娘子’是怎么炼成的”。八是借喻型。林良盛的标题“审计战线上的‘爱拼郎’”,赖思可的标题“盘活‘钱袋子’,造福百姓”,“爱拼郎”和“钱袋子”属于借喻。    

  ·3·    

  每个标题都有其形成记,有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就拿邓云的标题来说,我们一共起了九个标题,最后选择一个最好的标题。 

  第一个标题是“唯有根植泥土,才能此心安稳”,第二、第三个标题依次是“涉深水者见蛟龙”“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 

  开始对这篇文章是否能够成稿没什么信心,后面随着标题的变动,我越看到希望,稿子慢慢地成熟、成形。 

  在成稿过程与邓云私信中,我发了第四个标题“深入基层,不负青春”,紧接着又发了“扎根基层,不负青春”。她说:“扎根表示在基层时间比较久的意思,会不会不符合我实际情况?”她只挂职一年,觉得她说得有道理,随后我又发了“深入基层沃土,不负青春年华”“深入基层沃土,谱写青春乐章”两个标题,她说最后一个好。 

  本来起标题的事差不多了,发现写欧爱明的标题已用了“谱写”两个字,建议标题不重复,得改一改。她说用“心系基层,不负青春”这个。我说,接下来卓华强的稿子会用到“心系”这两个字。她说将“深入基层沃土,谱写青春乐章”中的“深入”改成“深耕”如何?那就有了后面的“深耕基层沃土,奏响青春乐章”第九个标题了。     

  ·4·     

  标题是这样诞生的。起好标题,后面就得写好文章的“头尾肚”。 

  有人说过,“如果你写好了导语和收好了尾,你就完成了90%的写作任务。”文章的开头也称为引言、导语。引言要点明主旨,切入主题,突出中心,引领全篇。文章的结尾应简洁有力。写好结尾,有助于强化主题,归拢全文。 

  那么,什么样才是好导语和结尾呢?就拿杨缨的例子来说,开头部分是这样写的: 

  春日的河美村,鲜切花基地鸟语花香,刚落成的幸福院传来欢声笑语,厦沙高速横亘村庄,与蓝天白云遥相呼应,整个村庄一派生机盎然。 

  位于福建省安溪县金谷镇的河美村,一年前曾与贫穷落后齐名,然而仅用时一年,河美村就实现了从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村到脱贫致富村的美丽蜕变。改变的背后,蕴藏着怎样的故事? 

  开篇部分以散文形式铺开,展开一个画面,带入一个乡村意境,采用对比的手法,阐述河美村前后的变化带来什么样的故事?让人产生一个联想。 

  结尾部分是这样写的: 

  2017年12月7日,金谷镇党委书记、镇长一行到福建省审计厅赠送锦旗、牌匾,送给杨缨的牌匾上写着:一年帮扶情谊长远,真心为民感恩一生。杨缨眼噙泪花说:“从此以后,我就多了一个家乡!” 

  用牌匾上的文字点明杨缨挂职期间的付出与获得。她对扶贫做了大量的工作,赢得民心。通篇文章首尾呼应,情感饱满。 

  文章的主体部分是正文的核心,力求写活典型人物的生动故事,充分表达故事的灵与肉,做到个性鲜明,重点突出,叙述有条理,逻辑够清楚,能够感动自己,打动别人。     

  ·5·     

  撰写这些最美审计人,每个人都给我留下不同的印象,背后也留下许多难以忘怀的情谊和美好。欧爱明说:“在省厅工作几十年了,很感动有这么一个人听我说了这么多话,最后能将我的心声成文。”我也很感动,在省厅挂职期间,得了突发性耳聋,她来到医院看望了我。 

  对于两次到海地维和、两次驻村的蔡奋山,尽管文章已写得非常透彻,甚至吸引了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到福建实地录制他的电视专题片,他一度成为“网红”,我们也全力推荐、投票,由于评选全国审计系统先进驻村“第一书记”重点偏向中西部落后地区的原因,他遗憾落选。我难过了好一阵子,倒是被他的“没选上也好,利用这些时间,我还可为村里多做点事”这句话所撼动。蔡奋山是值得我去写,更值得我学习,正如他说的,他是我的作品。 

  林玫一开始就跟我说,她很怕写文字,写文字对她来说是煎熬、折磨。既然她话都说到这份上了,我只能做好她的思想工作,一边鼓励她,一边辅导她写好初稿。最后,她的文章从半成品,到了精品。文章发表出来后,她绽放的笑容比玫瑰还灿烂。 

  林惠琼是永春县基层局的,她的驻村故事最后能够“红”到北京,进入审计报社、审计署官网、微信头条号视野,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依靠她的局长重视才有如此收效。局长姓李,他除了强调要做好本局的审计信息工作外,还特意交代我将林惠琼的事迹写好,受李局诚意感染,一篇生动扎实的事迹材料横空出世了。     

  ·6·     

  写活人物是宣传最美审计人的基础,但如何宣传好?我采取了“四步骤”。第一,大力推销作品。依靠单位的平台、个人的社会资源,将作品登上报纸、刊物、网络、官微等平台。不但成为一名写文章的“写手”,而且成为一名推荐文章的“推手”。撰写的22位最美审计人都被采用了,在中国审计杂志、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报官微、审计署门户网站、审计署官微、福建日报、省审计厅门户网站、福建审计杂志和省直机关工委的《党的生活》等报纸、刊物、网络,发表80多篇(次)。第二,让作品传播能量。将媒体刊登的最美审计人事迹挂在个人微信朋友圈,投向微信群,向社会展示典型人物风采,传播了正能量。受南平市审计局邀请,以撰写的最美审计人为授课载体,为南平市审计系统骨干培训班,上了一堂写作课。第三,收集收藏作品。将所刊登发表过的作品收集保存好,转发给人物当事人,让被采写者有一种获得感、幸福感、成就感。第四,编辑成。拟将最美审计人事迹,编辑出版成书。 

  上述是我写活宣传好最美审计人的“三曲”和“四步骤”,最终形成了“七步”法。     

  ·7·     

  纵观2018年,我低头写稿,抬头思考,张开臂膀,敲打电脑,用勤奋、执著、真诚和热情著文章;纵观2018年,有离别有相聚,有累过有苦过,有付出有收获…… 

  在跟班学习座谈会上,我说了,“上挂”期间,实现了“六个目的”。一是获得了肯定。工作成绩反响良好,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及同事们的认可。二是营造了氛围。尤其写系列最美审计人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在全省上下营造了干事创业氛围。三是示范了作用。由于本人的爱岗敬业,在处室起到了模范表率作用。四开阔了视野。直面了解省厅及各地市审计局,开阔了视野,提高了认识。五是学到了东西。学到了省厅及兄弟单位的先进做法,得到锻炼,提高了写作水平。六是获得了友情。与“挂友”们结成了纯真友情。 

  “上挂”时,我小孩还没三岁,需要照顾,我曾犹豫过,有所顾忌。在摆正“大家”和小家之间的关系,最终获得家人支持,我内心服从了组织安排,每周奔波于厦门福州。 

  刚来省厅,由于居住条件所限,我们遇到了热水器、马桶、门窗、空调等一系列问题。尤其是老旧的空调晚上发出的拖拉机似声响,再加上熬夜写作,常常无法入眠。期间,得了突发性耳聋,住院10天,至今仍有后遗症。椎间盘脱垂,经常让我腿脚麻痛,坐立不安,但我还是继续坚持写作。为了及时完成稿件,“玛丽亚”台风期间,我临时取消回厦门探望家人,不畏风雨,在办公室加班加点 

  我时常记住领导的一句话,“到省厅挂职要学到做够”。因此,一年来,我能够将这些最美审计人写活宣传到位,得到了肯定,是有福之州带来的福气。 (吕云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