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专栏 > 审计漫谈

晋审之花 迎风绽放

——“讲述审计人故事”之晋江市审计局何舒莹同志

日期:2019-01-22 09:58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首届“全省审计青年曲艺小品大赛”终于在热热闹闹中顺利落下了帷幕,我有幸和两位同事一起代表晋江市审计局参加了比赛,表演了作品《以审为家》,最终荣获三等奖的佳绩。可有谁知道,这成绩的背后,是从接到上级任务开始,准备时间不足一周的情况下就取得的,中间经历的多少困难只有作为当事人之一的我才能体会。而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取得如此佳绩,这自然离不开我们三人团队的齐心协力,更离不开团队的灵魂人物——何舒莹同志。 

  集体荣誉 不言放弃 

  故事得从1130日由泉州市审计局主办的的那场审计青年文艺汇演说起。几个月前,在接到演出邀请后,经过讨论,我们单位报送了歌伴舞节目《花开的街巷》,同时确定了8名女舞蹈演员和1名男歌唱演员,这当中就包括小何。此后,单位专门聘请了指导老师,8位女演员从9月份开始就经常聚在一起排练舞蹈,精心选择服装和道具,临近正式演出又特地联系场地自行彩排。应该说,这几位演员为了演好节目付出了挺多的汗水。待到泉州进行彩排时,上级的同志看了我们的排练效果后都十分满意。 

  由于汇演结束后的下一周马上就是由省厅举办的“全省审计青年曲艺小品比赛”,因此上级准备从当天的县级汇演节目中选择一个符合条件、竞争力较强的语言类节目推送到省里参加比赛,以期能获得好成绩。所以尽管我们精心准备的歌舞节目得到大家的认可,但因为并不符合参赛条件。得知这一消息后,9个演员无不感到遗憾和失落,但他们仍然在舞台上完美地将节目呈现给了现场观众。 

  节目刚一结束,此时坐在观众席拍照的我就收到了小何发来的信息“小朱,我们这个节目可不可以做成舞台剧?”歌舞节目改成舞台剧?我一时之间也有点纳闷。经过一番交流之后,我才知道原来小何为大家这两个多月的辛勤付出却最终未能到省里演出感到遗憾,所以她希望我能和她一起,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创作,将原本的歌舞节目改编成舞台剧的形式,以期能获得到省里表演的机会,为我们单位增光添彩。小何的提议最后还是被我拒绝了,因为在时间仅剩一周的情况下要完成零基础创作和节目排练,我认为那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演出结束后在乘车返回单位的路上,我心情复杂,头脑里总萦绕着小何下午跟我说的一番话。“我这个人还是有点集体荣誉感的,虽然这事儿和咱审计业务没啥关系,但我只想为我们单位多争取个荣誉!”这句话让我深受感动,在当下这个时代,一个年轻人还能有如此的集体荣誉感,实属难能可贵,我也更加觉得小何真是个好同志。 

  迎难而上 勇挑重担 

  演出结束后的第二天,恰逢周六,我和朋友相约爬清源山。正当我意兴阑珊地欣赏着湖光山色时,又收到了小何发来的信息。原来是临近年底时间紧任务重,各县市的审计人员几乎都忙着一线工作,而市局原本打算推荐到省里参赛的小品也因此而找不齐演员,上级经过慎重考虑后打算将该小品的演出任务交由晋江局去独立完成。因此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小何立马又跟我联系,希望我能和她一道去完成这个任务。一般来讲,一个相对成熟的小品节目从创作到排练准备时间至少需要一个月以上。如果能上省厅表演为单位争光自然是件好事,可一旦接下这一任务,我们即将面对的是距离正式演出只剩六天,而原剧本又需要作大量修改乃至重新创作的一个局面,这对此前从未有过任何小品表演和创作经历的我和小何来讲都是一场万分严峻的考验,对于是否接受小何的这一邀请,我刚开始是心存疑虑的,那个“好”字迟迟说不出口。为此,小何又特地打电话和我进行了沟通。和她的通话中,一个审计青年为了替单位争光不惧怕任何困难勇于直面挑战的拳拳之心实在让我没有了拒绝的理由,我那个“好”字也终于说了出来。 

  可这刚一答应,没曾想小何就立刻进入了战斗状态。从第三个角色的演员选择,到如何给剧本添加笑料,结尾如何升华主题等她一一和我进行讨论。彼时仍在清源山上的我被她这么一带动,已经毫无欣赏周边秀美景色的兴致了,满脑子都跟着她的思路在飞奔。从那天下午开始,她就在微信上和我讨论剧本和台词修改直到凌晨两点。第二天,尽管是周日,但她在一早安顿好不到两周岁的孩子之后,就跑来单位和我一起修改剧本,直到傍晚才回家照顾孩子。当晚,她给我们发了个视频,视频中传来一个萌娃的声音“Bao!Bao!”原来是小何一边带孩子还一边背台词“气得我原地爆炸!”小孩子在学她呢!这一幕可把我们给逗乐了,我笑称她这是从娃娃抓起,以后培养成像她妈妈这么优秀的人。接下来的几天时间,“小朱,那个视频里演员的走位和表情你学一学”,“我们中午去拍张团体照”,“下午我们找老师指导一下”,“小蔡,你联系下广告公司制作道具”,“老师指导的录音回去要多听多跟着练啊”,“晚上再多排练几次”……那几天我们都要“忍受”小何的各种“喋喋不休”直到凌晨时分,尽管如此,在我一贯的印象中,小何是个爱笑有时甚至略显呆萌的可爱妈妈,但眼前这位把一切处理得井井有条的“带头大姐”却着实让我刮目相看。在我情绪低落状态不好时她还四处探听原因,鼓励我帮助我走出困境,这也让向来在各种小团体中当惯了“老大”的我心甘情愿地当一回顺从的“小弟”。 

                      

  (《以审为家》演出照,中间为何舒莹同志) 

  临危不乱 完美表现 

  在小何的带领下,我们经过三天紧张的排练之后,终于坐上了开往省城的动车。尽管到了省城,但我们的准备仍然很不充分,因此抓紧在各个场合各种空隙时间争分夺秒地进行排练。可到了比赛当天,我们却发现小何脸上有两个厚厚的黑眼圈。原来前一天晚上,小何住宿的酒店房间半夜出现问题,一直折腾到凌晨三点都还没得到妥善解决。开赛在即,团队的主心骨却没休息好,我们都不禁为她的比赛状态感到担心。 

  当天下午,我们第六个出场表演,小何首先登台亮相。但见台上的她,神采飞扬,笑靥如花,语调表情时而俏皮可爱,时而娇嗔薄怒,又时而含羞动人。此时一袭红衣的她,就犹如一朵盛开的鲜花,在省厅的舞台上恣意地绽放着风采。看来我们之前的一切担心都是多余的。在小何良好状态的影响下,我们团队三人都情绪饱满,配合默契,在台上尽情地演绎着我们的作品。“刚认识他那会儿吧,他长得特帅,像电影明星吴彦祖!可如今,越看越像潘长江!”“老虎不发威,当我是Hello Kitty!”一句句精彩的台词,把观众们逗得哈哈大笑。 

  正当一切都顺利进行时,意外却发生了。由于现场音响操作问题,我们事先录制好的一段音频却没有播出。这段录音是我们这个小品的一个过渡点,正当我为这一失误而惊慌时,此时小何却淡定地说了句“喂!领导,您要请我们去审计之家啊……”只有台上表演的我们知道发生了什么,这句台词是小何急中生智给临时加上去的!因为她的这一灵机应变,才使小品顺利地过渡到了结尾部分。能在短短几秒内就从容镇定地做出正确的反应,化危机于无形,我在心里默默地为她点了个大大的“赞”! 

  表演结束后,当主持人宣布我们荣获了第六名三等奖,我自认为这简直是创造了奇迹!能在准备不到一周的情况下就获此殊荣,这是我们当初接到任务时想都不敢想的结果,小何的脸上也再次绽放出她那花儿般的标志性笑容。是啊,这一周我们确实太不容易了,身为团队带头人的她肩上背负的压力我无法想象,如今她总算可以释然了。 

  载誉归来,单位领导和同事们都纷纷为我们那天的表现点赞,对小何的精彩发挥更是大加赞赏。回顾这次比赛,纵然时间再紧任务再重,若不是小何一直坚持高标准和严要求,我们又如何能在短短数天就取得荣誉?我想,作为晋江市审计局中一朵靓丽的鲜花,小何同志用实际行动充分诠释了一个晋江人“爱拼敢赢”的精神,纵使风吹雨打,鲜花依旧绽放!(晋江市审计局  朱臻隆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