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专栏 > 审计漫谈

往来款长期挂账应及时清理

日期:2018-12-25 09:25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近年来,罗源县审计局在审计中发现行政事业单位往来款长期挂账现象比较普遍,这种现象不仅影响会计信息的真实性,还容易造成资金沉淀、使用效益、债权灭失、资产流失,因此正确处理往来款长期挂帐问题刻不容缓。 

  审计发现:部分单位往来款长期挂账,金额数万元至百万元不等,并且随着年份愈加增多。审计总结造成往来款长期挂账的主要原因有:一是单位对往来款项的管理不够重视,财务管理意识淡薄。二是会计核算不规范,部分单位将本级财政部门和上级主管部门拨入的资金长期挂往来账款,未列入相关收入科目核算。 三是往来款成因不清晰,一些单位由于相关经办人员和财务人员几经更换,会计资料移交不完整等原因,导致继任的财务人员对往来款项的发生情况不了解,增加往来款清理难度。 

  为此,审计建议: 

  一是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要把清理往来款纳入自己的经济责任,对发生的往来款和具体经济事项签署具体可行意见。 

  二是加强对单位财务人员的培训,增强财务人员的责任感和法制观念,严格遵循会计核算原则,切实按照有关会计准则、财务制度和会计制度的要求规范会计核算。 

  三是各单位各部门要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清收力度,一要建立定期对账制度,每年年终与债权债务单位采用书面方式进行一次对账,以确保证据的有效性和合法性;二要有针对性的查账、核实债权债务,并对往来款项的性质予以归类,需要核销的往来款项,要按规定程序报经财政部门审批后核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