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专栏 > 审计漫谈

审计战线上的“爱拼郎”

——记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企业审计处主任科员林良盛

日期:2018-12-07 09:44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我从大学毕业进入审计系统已经14年,把青春全部奉献给审计事业了。同事们总说我做项目很拼,那是因为每个审计项目都必须要做好,拼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了。”日前,林良盛正于审计署广州特派办参加为期一年的以审代训,他在电话里跟笔者说。他是厦门市审计局企业审计处一名主任科员,十多年来,用严谨、细致、勤奋、爱拼的精神从事着自己喜爱的审计工作,镌刻着自己的多样年华。因工作表现突出,他20185月荣获厦门市五一劳动奖章,4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8次在公务员考核中被评为优秀或先进等次。 

  拼出一组组亮彩数据   

  林良盛为人乐观,待人友善,帮助他人时不遗余力,是地道的厦门暖男;工作中总有股拼劲,“不待扬鞭自奋蹄”,是十足的“爱拼郎”。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林良盛有着闽南人锐意进取的性格。“成长没有捷径,只有在努力奋斗中汲取丰富的养料,才能走得更远。”他在全市审计系统价值观论坛演讲中这样说道。 

  在审计职业生涯中,林良盛也正如他自己说的那样,脚踏实地去工作。当他第一次参加审计项目、第一次触摸到被审计单位的账本和凭证时,感到无所适从,不知如何入手。那时,他甚至让同事们教着看账,学着做审计工作底稿,一种深深的无力感弥漫在内心深处,满怀的挥斥方遒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冰雪消融。 

  但林良盛并没有气馁,他在审计现场时虚心向同事们请教,在单位时到档案室调阅优秀审计档案从中汲取养分,在家时潜心钻研审计专业技术书籍…… 

  善于学习和钻研是林良盛做好审计项目的利器,面对陌生的专业知识或行业领域,他从不畏惧。十年间,他用一场场考试磨砺自己、提高自己、印证自己。先后取得了高级会计师、高级审计师、审计署高级数据分析师,并顺利攻读了厦门大学工商管理硕士。这些职称、学位,为他做好审计工作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 

  “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 认识事物规律与在现实中运用规律密不可分。为了做到知行合一,林良盛总是认真总结技术经验,在审计项目结束之后,将工作经验升华为审计方法,所撰写的计算机审计方法和案例10余次受到审计署和福建省审计厅的表彰。2012年,被中国审计学会评为“计算机审计能手”。 

  14年来,林良盛主审了35个审计项目,参审了33个审计项目,主审的项目中5个被评为市级优秀审计项目,1个被评为省级优秀审计项目。共查处违规资金近20亿元,追回国有资产损失1.73亿元,撰写的11篇审计专报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移送15件经济、刑事案件给司法机关、纪检监察等部门,87名犯罪嫌疑人被检察机关立案处理。 

  一组组亮彩的数据,背后拼搏的是审计人的汗水;一组组亮彩的数据,背后述说的是审计人的甘苦。“作为一名审计人,热爱本职工作是使命。财政资金到哪里,审计就得跟踪到哪里。忠诚于审计事业,做担当、有为、奉献的审计人。”林良盛说。    

  拼出一个个大案要案     

  “审计工作拼的是智慧、毅力,更需要专心、细致,有耐心、肯投入。”林良盛将“专心、细致,有耐心、肯投入”总结为自己“十字”审计心得。 

  “查出重大案件线索的心路历程最让我印象深刻。案件线索常常隐藏于细微之处,稍有松懈,机会便会失之交臂。”林良盛擅长从细节中挖掘线索,抓出大案要案,他谈了自己的查案心得。当狡猾的犯罪分子遇上这位审计战线上的“爱拼郎”,也只能认栽了。 

  2016年,厦门市审计局首次对医院开展信息系统审计,会计专业出身的林良盛担任审计组长。面对陌生、庞大的医院计算机数据,他主动担当,潜心研究,跟审计组人员说:“业务数据审计不容易,但能更全面、深入地发现问题,我们一定要把审计项目查深查实做透,不留下审计风险。” 

  由于被审计单位是在岛外,岛内外来回车程要3个小时。为了节约现场审计时间,获得领导批准后,下班后林良盛将电脑服务器带回局里参照着专业书籍钻研,上班时又带回被审计单位。拎着服务器上下班,成为审计路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望着星光出门,披着月光回家,林良盛时常研究数据到深更半夜。“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每当他迎着深夜的冷风走在归家的途中,他总是会念叨郑板桥的这两句诗,心志也变得更加坚定。 

  通过近两个月的加班加点,林良盛放弃了节假日休息,对医院多达上百G、数十亿条的计算机业务数据进行梳理分析,逐步摸清门诊和住院数据的规律特点。以某医生总是对一群病人同时开具安眠药的数据为突破口,发现了该院部分医务人员涉嫌配合不法人员套取医保药物,骗取医保基金上千万元。 

  林良盛没有止步于一家医院发现的审计成果,而是举一反三,顺藤摸瓜,利用市卫计委的市民健康系统,联合市社保中心的医保基金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大数据分析,经过不懈努力,发现上千张社保卡在全市数十家医疗机构涉嫌盗刷医保基金上亿元用于卖药获利。 

  林良盛的数据精准锁定疑犯的基础上,公安部门经过5个多月在全市各大医院蹲点记录,一举打掉多个链条式的犯罪团伙,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近百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数千万元。 

  一个普普通通的审计项目,堵塞了医保基金的“漏洞”,惩处了一群贪得无厌的“药耗子”,切实保护了百姓的“救命钱”,彰显了审计工作的价值。项目成效得到了审计署领导的肯定,获得批示。林良盛三次应审计署邀请,在全国审计培训班上介绍审计经验,受到一致好评。 

  “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在此案之前,林良盛已经在多个审计项目中查出了案件线索,有了一定的实践积淀。 

  比如,2013年在厦门市安置房建设管理情况审计调查项目中,林良盛审计发现开发商未严格按照规划图纸施工,超建严重,并私自销售店面、车库和超建住宅,非法获利上亿元,造成国有资产损失,移送市检察院立案侦查5件,对5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最终挽回国有资产损失近亿元。 

  又如,2014年在厦门市属金融企业资产管理情况审计调查项目中,林良盛审计发现数十家商业银行通过信托公司变相发放贷款数百亿元、信托资产存在潜在风险等问题,将某金融企业私分国有资产的情况移送给市检察院,有力促进了该金融企业合法合规运作国有金融资产,有效防范了区域性金融风险。 

  拼出一条条幸福路     

  2014年,林良盛参加了在北京为期两个月的审计署数据分析高级培训班,作为全班唯一一个非计算机专业出身的人员,顺利通过资格考试,获得了审计署高级数据分析师资格。 

  培训期间,林良盛一边学习一边兼顾之前主审的项目,承受了巨大压力。白天忙着学习,晚上忙着工作,意外患上耳鸣的疾病。无时不刻的耳鸣噪音极大地干扰了他的正常生活,越是夜深人静,越是折磨身心。返厦后,他遍寻良医未果,白天心烦意燥,晚上彻夜难眠。随之而来,听力下降,记忆力下降,听不清、记不住成了工作、生活交流的大障碍。 

  审计需要缜密的思维、冷静的思考。工作期间,有如蝉鸣的噪声一次次打断林良盛的审计思路,让他几度怀疑自己是否还能继续做好这份工作。 

  数年来,林良盛为了解决耳鸣造成的失眠给工作带来的困扰,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他偷偷服用安眠药,缓解暂时的痛苦。经过几年的磨砺,他习惯了与噪声共存,摆脱了对安眠药的依赖,以坚强的意志克服了常人难以忍受的不间断耳鸣痛苦,继续投身于审计工作。 

  “人的一生有如负重致远,以不自由为常事则不觉不足。”虽耳疾一直缠身,却让林良盛心胸更加开阔,为人处世更加坦然。“能够伴着耳鸣睡一个好觉,这已经是一种幸福。”他时常这样安慰自己。 

  在2016年的盗刷医保基金审计中,为了构建一套完整的盗刷医保基金计算机审计方法,林良盛废寝忘食。有一次周末清晨,他顾不上吃早餐,一头扎进家中的电脑,分析着20个病人的数据特点,也顾不上陪伴一旁孤独的孩子。当他找到审计灵感、方法手段时,便迅速赶到办公室,利用服务器中的医院数据验证自己的想法。 

  天道酬勤,通过数据测试,林良盛找到了组团盗刷医保基金的计算机审计方法,成功摸清了犯罪嫌疑人在该医院盗刷医保基金的行为模式,收集了完整的数据轨迹。 

  从早上8点出门到晚上10点入门,饥肠辘辘的林良盛14个小时粒米未进。看着妻子既埋怨又心疼的眼神,看着孩子早已熟睡的脸庞,他心生歉意,但一想到解开了困扰自己许久的难题,他心中又满是幸福。 

  作为局里的中坚力量,除了做好审计工作份内事情之外,还承担了大量的“份外”之事,为了集体,为了大家,他“拼”并快乐着 

  作为单位的文艺骨干,林良盛连续七年担任厦门市审计系统春节联欢会的主持人,并负责编排处室节目。他利用业余时间与专业人员沟通学习,构思剧本,向剧团租借道具、服装,组织同事排练,大到舞台布景,小到节目台词,都细心揣摩,用心主持、表演。最终,他所编排的舞台剧多次被评为市审计系统表演节目优秀奖。看着给同事们带来许多欢声笑语,看着同事们平时严肃的脸上笑开了花,他心里装着的是幸福。 

  “乐于奉献,是因为对审计爱得深沉;忠于职守,是因为对党的誓词永葆承诺;努力奋斗,是因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他对自己的审计人生观是这样理解的。 

  林良盛对审计工作的热爱,得到了家人充分的理解和全力的支持。当他看到家人摩挲着自己的五一劳动奖章投来肯定的目光、喜悦的眼神,一种幸福的感觉油然而生,他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吕云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