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专栏 > 审计漫谈

“贫困群众因审计获得帮助,一切的辛苦都值了”

——记福建省审计厅下派将乐县审计局挂职干部马英萍

日期:2018-11-27 14:58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马英萍,福建省审计厅金融处主任科员,20179月下派三明市将乐县审计局挂职,担任副局长。她学校毕业后进入审计厅工作,在审计一线摸爬滚打三十几年,参加过企业审计、金融审计、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扶贫审计等,多次获评“优秀党员”“优秀公务员”,荣立过“三等功”,主审的项目多次获得省领导的批示。在一年的挂职时间,参与的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给她审计路上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为保障房审计而“战”    

  将乐县地处福建省西北部,境内山岭耸峙,丘陵起伏,是闽西的小山城。到任后,马英萍发现挂职工作与大家想象的作为领导干部只需改改审计报告、开开会的场景大相径庭。 

  其实,基层审计机关人员少,而审计任务却十分繁重,每个人身兼数职,局领导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马英萍到任不久,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在全省铺开。 

  安居工程是党和国家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而审计是促进该项工作的一个重要支点。马 

  英萍意识到要将署定的审计项目完成好,就必须要与全省审计工作同频共振、同“一盘棋”。  

  保障房审计将关注到涉及到国家投入的资金。过去几年国家对保障房安居领域接连出台多项政策,投入大量资金。这些资金如何发挥作用,尤其是关系到弱势群体利益的危房改造资金是否及时到位?效果如何?有无闲置?是否被挪用截留?都是大家所关注的。 

  虽然该审计项目已开展多年,但由于县局审计人员大多 

  一人多岗,岁末年初,各类工作任务繁多,而且原来做过保障房安居工程审计的人员有的已经在其他项目点上,有的被上级巡查组抽调无法抽身,参加该项目审计的人员大部分都是第一次,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审什么、如何审,审计人员感到一片茫然,再加上时间紧、经验缺、人手少,审计人员存在一定的畏难情绪。看到摆在面前的实际情况,马英萍看在眼里,立即找到局长,主动请缨,参加该项目的审计。     

  指导制定审计实施方案     

  虽然主动承担起上级交办的审计任务,但由于之前也没做过这样的项目,作为局领导,马英萍心里还是感到有压力。项目如何实施,如何把它完成好是摆在面前必须去思考及解决的问题。她记得省审计厅在召集挂职人员开会时,厅领导说过一句话,“你们下去后,要积极发挥好挂职人员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提升基层审计机关建设中遇到的困难,随时向厅里报告,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帮助协调解决。” 

  马英萍立即联系到“娘家人”——省厅保障房审计牵头的投资处,请教保障房安居审计应关注的重点内容和审计的切入点。在他们的指点下,她分别走访了财政、住建、房管等部门,收集了相关数据资料。之后,迅速组织审计组讨论了审计重点内容,梳理出审计思路。 

  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生命线。“除了查找问题,我们在审计中还应关注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如果发现管理方面存在漏洞,也要提出建议。”在制订审计实施方案时,马英萍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帮助制定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审计实施方案。并打破基层审计对审计实施方案编制不够重视,经常以上级下发的审计工作方案代替审计实施方案,或审计项目结束后才补编审计实施方案的做法。     

  深入到每个危房户     

  根据省市工作统一部署,这次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采取各县局交叉审计,审计组被安排到了三明市沙县。 

  “民生审计很接地气,它需要到最基层的地方去。” 马英萍对审计组人员说:“要查清危房资金是否真正及时到了危房户手中,就意味着要走村入户,实地去查看。” 

  时值春节前一年当中最冷的季节,沙县山区的气温都在零度左右,每天早上进村的小型面包车的挡风玻璃都会结上一层薄冰,窗外寒冷的风会钻进车厢内。在这样的天气里,审计组一行下车后冒着刺骨的寒风,踩着细碎的冰渣,走访于沙县行政村、自然村的每一户贫困家庭,逐笔核查危房资金补助情况。这对长期生活在城市里的她,是一种挑战。 

  有一次,马英萍与沙县的乡镇干部取得联系后,大家就马不停蹄赶往各村,郑湖乡是审计延伸的第一站,距离县城40多公里,由于地处偏远,这个享有“板鸭之乡”美誉的地方就给了大家一个下马威:危房户不太集中,散落在各个不同的半山腰。这样,审计组调查起来就很困难。 

  小型面包车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开到山脚下后,大家踩着崎岖的山路,顺着陡坡,深入到每个危房户。有的到危房户所在地,审计人员需要手脚并用方能到达。一路长途跋涉所带来的不适还未消失,审计人员就展开了工作:了解资金拨付到位情况、查勘危房建设情况,核实是否属于补助对象等。 

  在整个实地走访过程中,在马英萍的带领下,审计组人员相互之间说的最多是“小心脚下,注意安全!”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却让人感受到审计路上的艰辛,及彼此之间获得的温情。     

  一项审计一生收获   

  保障房的审计,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牵动着全社会的目光,马英萍感受到身上的担子与责任:必须要做深做实做透。 

  还有一次,审计组来到一户危房改造户的家中做入户调查,了解到危房改造后,由于有关部门迟迟未进行验收,导致危改资金无法及时下发到危改户手中,审计人员当场督促沙县有关部门限期组织验收并下发资金,致使该贫困户感动得直说,“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审计人员!” 

  贫困户人员知道审计人员是党的干部,是党派来为人民服务的。临走时,他们非得往审计人员手里塞上两颗自家种的橘子,以这样最质朴的方式表示其心中的谢意。 

  “审计一头连着天,关联着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一头连着地,联系着百姓的生活。”这是审计人员马英萍对民生审计最质朴的理解,也是促使她带领审计组人员能够攻坚克难,继续迈步前行。 

  审计组进村延伸审计继续进行着,调查中马英萍偶然发现有一位正在读高中的学生,由于父母双亡,一直住在塑料布作为屋顶的土砖房里。看着昏暗的危房,联想到她在城里居住舒适的环境,心被深深地刺痛了,当即建议有关部门将其确定为危房改造对象。 

  “保障房分配要公平公正,有没有违规享受保障性住房待遇的人?是否让真正无房户住进新居?这些都是审计关注的问题,而要发现这些问题往往观察于细微之间。”马英萍跟审计组人员说。 

  为更准确核实保障房的存量房源,审计组多次讨论,审计人使出浑身解数。白天到沙县县城的安置房小区清点车辆,查看水表、电表、煤气表等各类表盘数字,趴在窗户查看屋里的家具摆设。 

  “我们晚上可以去数数房屋灯光。”马英萍又提出了建议。于是连续几天,晚饭后的散步就改在了附近各安置房的小区里,清点亮灯住户数量。 

      时值寒冬,山区夜晚的气温更是下降到一天的最低点。大家裹着厚厚的围巾,穿上厚重的羽绒衣,穿梭在安置房小区的楼栋间,清点房间内透出的灯光来核查实际人员居住情况。 

  通过清点,审计人员发现有些没安置的房屋竟然有灯光亮了。他们细数了不该亮的房间亮了有哪些…… 

  两个月的保障房审计,除了走访公租房小区,还延伸了50多个危房户,查出了危改任务完成不及时,有的农民危房改造后,资金却迟迟没有收到;公租房对象家庭经济状况较好,甚至在外地还有投资;保障房住房项目运营单位违规改变住房用途;保障房租金收入未及时上缴;项目资金大量滞留,无法按期使用而被纳入财政统筹等问题。 

  虽然查出的违规问题金额不如在省厅时做其他项目来的大,但马英萍觉得所获取的成就感却是其他审计项目所不能比拟的。当看到贫困群众因为审计而得到帮助,享受到了国家住房保障政策带来的福利,一切的辛苦都值了。 

  审计路上苦乐相伴,但她从不后悔。“基层工作是艰苦的,但有了沉下心与基层审计一线人员同学习、同工作、同生活,了解基层审计酸甜苦辣的经历,却是审计生涯中一段宝贵的收获,也对我今后审计工作产生较大的影响。”马英萍面对这段工作经历坦然地说。(吕云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