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专栏 > 审计漫谈

当好“永泰人” 做好审计事

——记福建省审计厅选派科技扶贫干部郑敏

日期:2018-09-17 16:23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加强科技扶贫,开展脱贫攻坚。福建省审计厅建设处主任科员郑敏主动融入省“脱贫攻坚”战略部署中来,作为科技服务团一成员受省委组织部选派,于20169月,带着厅领导的嘱托与信任,带着使命与责任,来到偏远的永泰县担任为期2年的县审计局科技副局长一职。 

  郑敏曾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记三等功一次,持有注册会计师、评估师、税务师和高级审计师执业资格,对于此次科技扶贫挂职际遇,她再合适不过了。两年来,她充分利用业务技能服务基层,推动当地审计和经济社会发展。 

    

  “抓好培训,为基层留下一支有实力的人才队伍” 

    

  被誉为福州“后花园”的永泰县,虽然风景优美,却是全省23个贫困县之一。永泰县县审计局19人,其中 5名是近两年新招录人员,其余人员年龄均在50岁以上,干部年龄断层严重,未配备总审计师。老审计人员缺乏创新技能,年轻人又缺少审计经验,接受培训机会又少,这是县审计局的实际现状。 

  “增编增人不太现实,唯有培养全能型混合型的审计干部才是重要渠道。好业务培训,为基层留下一支有实力的人才队伍。”郑敏暗暗下了决心,并将决心付诸行动,她求助于省厅领导,求助于省厅各业务处室的审计业务能手们。两年来,经她协调,邀请省审计厅领导及厅相关业务处室的处长、审计业务能手,从新预算法的变化和预算执行审计内容的深化与拓展、开启福建大数据审计新模式和经济责任审计等方面,为全局干部作了专题培训 

  专题讲授增长见识,日常交流传递经验。除了请领导、专家作专题讲授外,郑敏把握住了工作重点,围绕审计基础工作等方面,利用自身的经验积累,在永泰县审计局每周或每个月的政治学习时段,进行形式多样的经验交流传授。两年来,她有针对性地制作了7份审计业务PPT课件,并结合其他有用的参考资料挂在局内网,供审计人员对照查阅,有效提升了审计人员业务水平。 

  “郑局业务能力强,一心为公。这两年给我们带来新的思想碰撞,传授了各类经验。”永泰县审计局高岚君说。 

    

  “理论上的交流与探讨,还需在审计项目中实践” 

    

  对永泰县审计局而言,郑敏的到来,无论是思维方式、业务水平,还是法律法规的运用,在不同层面上为单位注入了新鲜活力。她的知识与经验在这里实践,她的创新思维开始在这里扎根。 

  一次全局大会结束了,可是大家还在会场意犹未尽地继续热议各种话题,“把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写成预算收支审计报告不符合现在要求”“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审计的领域越来越广了,审天审地审空气,责任也更大了”…… 

  受气氛感染,郑敏接过话题说:“当前我局经济责任审计与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有些差距,接下来开展的经责审计项目,能否从突出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和重大决策入手?能否从县政府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入手,从领导干部的执行结果来确定审计重点……关注上述审计事项,一定程度上就避免了经责审计报告与财务收支审计报告相雷同情况。” 

  …… 

  “理论上的交流与探讨,还需在审计项目中实践。”郑敏说:“要规避就账审账问题,就得不怕辛苦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中去,听取群众的呼声,执政为民、审计为民。” 

  郑敏主动融入干部队伍中,搞好“传帮带”,认真指导分管科室的审计人员,2年来共完成了15个审计项目。她在每个审计项目中都能成为审计组其中一个成员,直接参与审前调查、协助编制审计方案,不辞劳苦地下乡下村入户奔波于项目点获取第一手审计资料、听取群众的反应,一同研究分析审计发现问题的定性归类、指导审计报告的编撰,传递自身积累的审计经验与省厅的审计规范要求,力求与审计组成员共同提升审计综合技能。 

    

  “发挥审计为当地经济发展服务的功能作用” 

    

  从省城走进“山沟沟”的永泰那一刻起,郑敏就做好了吃苦的准备,时刻提醒自己,要带着感情与责任投入各项工作。挂职期间,她足迹遍布各机关单位、农家小院、乡间田野,走过了永泰21个乡镇中的18个乡镇。她以永泰为家,白天用于应对繁杂的具体审计、查看审计现场、参与会议、批阅文件、接待等日常工作,晚上常常加班至深夜。 

  通过审计及审计调查了解,郑敏发现,永泰县各乡镇严重缺乏财务人员,存在财务违规行为。“解决这些问题,迫切需要为基层财务人员普及财经法规知识、规范管理。”郑敏的这一想法,得到永泰县领导的认可和大力支持。 

  为此,郑敏积极协商县永泰县财政部门,举办了一场针对全县财务人员为期三天的集中培训,自己亲自“上阵”上了“杜绝‘小金库’”这一课。通过学习,提升了永泰县基层财务人员业务能力和防范财务风险、遵守财经纪律的意识。 

  在永泰县里召开的有关投资、土地等方面的各类专题协调会上,郑敏运用专业优势,提出各项决策过程中应关注的关键性问题,为县政府工作的开展出谋献策,服务于县政府的决策,发挥了审计为当地经济发展服务的功能。协调会上,她曾提议,“采用EPC方式,关键在于对设计方案的审查以及概预算编制要先经过县财政评审中心的审计,避免增加政府投资”“土地出让金的返还政策上已明令禁止了,对于招商的企业县里是否可以根据固定资产的投资规模或者是给当地提供多少的税收等为参考,出台一些奖励方案”等建言。 

    

  “审计局确实是实实在在地为企业服务的” 

    

  摘掉贫困县的帽子,永泰县审计局同样承当了招商引资发展县域经济的重要任务。 

  一天上午,永泰县审计局引进的一家企业领导来到郑敏办公室,说他们企业现在被县环保局叫停,生产建设受阻了,请求她帮忙协调。原来,在招商引资立项时,永泰县发改局以农副产品加工类别批准入驻,可是在建设过程中,环保部门却要求企业作为生物制药类别要进入园区管理。 

  听了该企业领导的诉说,作为县招商小分队成员的郑敏,心里沉甸甸的。一方面,县域经济要发展,可不能以牺牲环保为代价,这是原则;另一方面,企业已经投入千万巨资,建设受阻,损失可是难以承受。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郑敏多次往返于县发改局,了解其立项时的类别确认判定;走访县环保局,了解该企业环评过程中以生物制药类别判定的依据;走访该企业,现场了解生产工艺及流程;私下向环保专家取经在这方面的知识…… 

  经过做大量工作,郑敏发现,该项目系新工艺,其生产的产品是作为生产某种药物的原材料供应,到终端产品属于生物制药并无异议,而前期中间半成品又可归类于农副产品加工类别,县发改局立项时的类别也有依据。同样,县环保局以严格监管的工作态度将其高套归类于生物制药类别也未尝不可。拜访省环保厅专家,专业人员告知该企业生产的产品刚好处于两种分类的中间,政策对此没有作很明确的规定。 

  郑敏觉得,推诿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万事都离不开客观事实,力求实事求是。经过多方的周旋协调,并在永泰县领导的支持下,多次召开了县领导参与的专题协调会,听取专业部门系统性的汇报,大家取得了共识,提出在不违反政策、严加监管杜绝污染的情况下,为企业项目的实施铺设了绿色通道。 

  事后,该企业主感叹说,“审计局秉持着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宗旨,确实是实实在在地为企业服务的”。 

  秋风送爽,金桂飘香;红叶绚烂,硕果芬芳。挂职期满,郑敏收获满满。“一次挂职,一辈子是永泰人。”她情挂永泰,心系人民,积极报名作为永泰县清凉镇岭下村为期三年的兼职村务工作者,继续为永泰家乡振兴、美丽乡村建设贡献自己的光和热。(吕云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