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专栏 > 审计漫谈

“临时”不临时 破局见真功

日期:2018-09-14 09:21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近年来,泉州市审计局着力破解在外审计组党的工作难落实、廉政监督易缺位、“业务至上”单打一等老大难问题,通过调查研究,在市本级及县(市、区)审计机关持续开展“亮灯‘三个同时’ 领航‘三个一线’” (三个同时:党的工作与审计项目同时进点、党员教育与审计业务同时展开、党建总结与审计报告同时提交;三个一线:审计在一线、学习在一线、党建在一线)活动,将临时党小组建在审计一线,破局解困,趟出了新路、形成了机制、结出了硕果,有力地实现了党建引领业务、业务支撑党建,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去年以来,全局共派出审计组25个,建立临时党小组12个。所属党员共向局机关党支部、党总支上交各类政治理论学习心得体会150篇,召开各类党的会议65次,参加被审单位党的活动85人次,提交外出审计党的工作报告12篇。 

  在临时党小组引领下,各类审计项目完成质量水平显著提升,各项工作开展有了保障、有了平台、有了载体。 

     

  廉政监督有保障 

    

  2017年10月,泉州市审计局组织人员对安溪、永春、德化、南安四县(市)精准扶贫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涉及扶贫、医疗救助、低保、造福工程、“雨露工程”等项目资金使用与发放。行政事业科科长黄双福同志带队前往,分四个小组,四个方向。出发前,临时党小组长庄华民同志组织审计组全体党员召开党小组会,就如何坚持党性原则、情系百姓,切实高标准、严要求,搞好廉政监督、抓好项目审计展开讨论,大家纷纷表了态、发了言。 

  在外审计过程中,全体同志始终坚持为民审计,心系群众,确保国家的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用在急需上。他们走村入户,与低保户拉家常,仔细询问了解扶贫资金领取情况,投入495个工作人日,抽查了30个部门、16个乡镇、57个行政村、283个贫困户。行政事业科刘国生同志作为33年党龄的老党员,主动克服家庭矛盾困难,铺下身子坚持一线审计,冒着酷暑、不畏艰辛,切实走到、看到、问到、查到。全体同志互相提醒拉袖,在临时党小组教育引领下,始终坚持党性原则,严格遵守“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要求,廉洁、依法、文明审计,在被审单位、老百姓面前树立了形象、赢得了赞誉。 

    

  集智聚力有平台 

    

  20176月,泉州市审计局计算机审计科根据上级安排,在总审计师李锦忠带领下,赴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附属人民医院开展信息系统审计。面对医院海量数据、业务量大的客观情况,临时党小组在开展好党的工作的同时,多次召开业务难题“攻坚会”、“诸葛亮会”,集体问诊把脉,研究办法措施,集智聚力,从而为提高项目审计质量打下坚实基础。项目主审、党员彭枝意同志是计算机方面的专家,他结合近年来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审计经验踊跃发言,谈了体会看法,为大家传经送宝、指点迷津。 

  审计过程中,他们不畏艰难、扎实细致,充分运用大数据思维,首先将从医院采集的四百多万条门诊收费记录数据进行清理、转换、验证,待其准确可用时分发审计组成员,确保数据使用的一致性和准确性。而后依据《全国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中关于诊查费的相关规定对门诊诊查费收取情况进行深层分析,发现疑点,最后经审核落实后精准发现问题,取得可喜成绩。 

  项目审计结束以后,彭枝意同志认真总结工作经验,集中大家智慧心得,最终形成审计模型供他人学习借鉴。大家纷纷表示,临时党小组不仅为党的工作开展提供了平台,同时引领项目审计人员主动提出问题、启发思考,能够凝聚集体力量,群策群力,确保项目审计质量。 

    

   党的工作有载体 

    

  2018年5月底,泉州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科根据上级安排,赴永泰开展党政主官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全组由10人组成,其中8人为中共党员,由局副调研员张素卿同志带队进点。审计工作开展以来,临时党小组严格按照“亮灯‘三个同时’ 领航‘三个一线’”活动要求,对全体成员进行思想引领、党性教育,作用发挥明显。 

  党小组长王亚奖同志深入思考临时党小组功能作用,认真总结经验,大胆创新做法,提高思想觉悟、提升工作效率。经济责任审计科吴秀珍同志是位老党员,明年就要光荣退休了,但她始终秉承老一辈吃苦耐劳本色,主动承担“三公经费”等重要审计事项,坚持加班加点,干劲不输年轻人。惠安县审计局潘雪同志主动推迟婚期,欣然参与抽调,工作积极肯干。在深入山区溪流核心岸线保护情况审计过程中,全体成员思想统一、坚持原则,积极探索“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大胆实践,极大地提高了项目审计质量水平。 

  在外审计期间,临时党小组积极组织成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学习理解“晋江经验”,主动参与被审单位组织的党的活动,赴永泰县“省委旧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及时给大脑除尘、为思想洗澡。日前,在全省2018年度集中整训视频培训会上,王亚奖专程赴省审计厅作汇报交流,该局审计组临时党小组“点亮明灯助跑领航、打好党建业务组合拳”的做法得到省厅领导的高度肯定和表扬,反响热烈。(王红波、王亚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