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专栏 > 审计漫谈

省厅经济执法处党支部参加整训有感

日期:2018-09-13 08:20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816829日,省厅经济执法处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干部参加2018年审计机关集中整训集中学习。针对此次整训学习时间短、任务重、内容新、要求严、规格高等实际,该支部党员干部都能静下心来学、沉下身子听,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胡泽君审计长的主题报告和杨红厅长的重要讲话,组织开展学习讨论。整训学习结束后,该支部书记吴美光同志组织大家畅谈心得体会,要求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上求实效。 

  体会一:扬鞭策马征程急,放眼神州气象新。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指明了新时代审计事业的前进方向,为新时代审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到“三个表率”,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奋力推进新时代福建审计事业新发展,以饱满工作热情和过硬的业务本领,圆满完成厅党组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体会二:坚决反对“口言善、身行恶”的两面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鲜明提出“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两面人”具有很强的隐蔽性、迷惑性、欺骗性,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危害很大。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听其言量其心志,观其行测其力,析其作辨其才华,闻其誉察其品格”,正确辨别“两面人”;要大力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要对党、对人民、对组织襟怀坦白、光明磊落、表里如一,与各种破坏政治生态的行为作坚决斗争,旗帜鲜明地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体会三: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理论学习要培养三种境界:首先,理论学习上要有“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静下心来通读苦读;其次,理论学习上要勤奋努力,刻苦钻研,舍得付出,百折不挠,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即使是“衣带渐宽”也“终不悔”,“人憔悴”也心甘情愿;再次,理论学习贵在独立思考,学用结合,学有所悟,用有所得,要在学习和实践中“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磨刀不误砍柴工,只有不断地加强学习,提升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宏观政策研究能力和审计信息化能力,才能在新时代中练就新本领、开创新局面、取得新佳绩。 

  体会四:强中更有强中手,能人背后有能人。通过聆听专家们的讲解和一线审计干部的经验交流,大家感触很深,山外有山、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从中看到了差距,找到了不足。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决落实厅党组对审计工作的具体要求,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及时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要按照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要求,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对标先进、见贤思齐,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体会五: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毛泽东同志曾说过,我们共产党人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要注重自身的品行修养,不计个人得失,不怕吃苦,甘于吃亏,乐于奉献,把社会当成奉献的舞台,把岗位当成奉献的阵地,堂堂正正做人;要牢固树立“当官不是为了升官发财,而是为党的事业贡献和为人民服务”思想,以“群众拥护不拥护,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为干事立业的标准,踏踏实实做事;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重、自省、自警,不断强化廉洁意识,筑牢思想防线,自觉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清清白白执审。 

  该支部党员干部坚决表示,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并贯之于审计工作全过程,努力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干部,谱写福建审计事业新篇章。(省厅经济执法处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