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专栏 > 审计漫谈

心系茶乡 爱献大山

——记福建省审计厅驻村扶贫干部卓华强

日期:2018-09-12 08:35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安溪人口超百万,上世纪80年代为全省最大国定贫困县,2013年始便名列中国百强县。目前在安溪县挂职的卓华强感慨其“两个意外”。但他又说,安溪虽是中国百强县,但并不意味着全民脱贫,局部依然贫困。他说,自己驻村蹲点过的福春村、下坑村之前就是贫困村。 

  卓华强是福建省委组织部派驻泉州市安溪县的驻村蹲点干部,参加全国社保资金审计曾被审计署评为先进工作者,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公务员。由于驻村蹲点,对安溪有一定的了解。他将爱献给了安溪,付出了心力,让两个村庄脱贫,改变了两个村庄面貌。 

    

  初遇福春村:这一年,有一种满满的获得感 

    

  福建省审计厅十分重视扶贫工作,厅领导多次号召责任心重能力强的审计干部到基层挂职,驻村帮扶。卓华强主动报名,参与脱贫攻坚战,助推乡村振兴。20157月的一天,他来到了安溪县长坑乡福春村。 

  “宿雨一番蔬甲嫩,春山几焙茗旗香”。安溪是中国乌龙茶之乡、铁观音的发源地。安溪美名,如茶香四溢。而福春村距县城70多公里,平均海拔近千米,地理位置偏僻,资源匮乏。800户人家,村民3350人。村里信息闭塞,村民观念固守。收入靠种植茶叶和外出务工为主,2015年被列为市重点扶贫开发的贫困革命老区基点村。这里的景气与县里相比,有天壤之别。 

  “要把国家好的政策、重要精神、理念观念带给他们,履行好宣传、参谋、帮带、协调等职责。”卓华强意识到要改变福春村的命运,就要精准定位,思变谋变,结合村情做好调查摸底,突出薄弱,从道路、水利、路灯等短板补起,从最根本环节做起,先做惠及最广泛群众的事。 

  改变村庄,从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卓华强踏破鞋子跑资金,在福春村完成县委县政府提出全县乡村公路提级改造后的第一条建设公路,并被列为县级示范公路。由宽3米提级改造成宽6.5米四级公路,共7公里,投入项目资金1127万元。牵头建设村文化广场、河岸护坡、村道公路和“亮灯工程”等项目,如在4公里村道,安装了LED节能路灯200盏。道路拓宽了,村民门路和心路随之宽了;路灯亮了,村民眼里心里跟着亮堂了。 

  村民收入主要依靠种植茶叶,为了稳步提高村民收入,村委会与县农茶局联合举办2016年福春村茶叶制作技术培训班,参与学习的村民有256人。 

  “驻村蹲点是为民众服务的,切实帮助解决村民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的中心点。”短短的一年时间,卓华强争取并落地项目5个,筹措资金430万元。 

  卓华强将村民的疾苦放在心上,为困难户解决实际困难,驻村期间,访贫问苦,将温暖送到家家户户。他与三户家庭结为帮扶对子,个人出资2000元;从省厅拨给工作经费中拿出7000元,为三户困难户送去温暖;帮助一特困户争取到扶贫困难补助金3000元,因当兵致残退伍军人困难户申请到安居工程补助金4万元,一困难户申请到补助安居工程款4万元,一扶贫户解决无房户申请到政府无息借款18万元和政府补助3万元。他把温暖送给村民,使民众亲身体会到国家的制度优越性和党的关怀。 

  此外,厅领导与县审计局领导一行到福春村看望驻村的2户困难家庭为他们送去慰问金每户2000元;挂钩单位泉州市委党校领导一行为5户困难户送去慰问金各500元。  

  福春村民若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卓华强说,全心全意为村民谋求实实在在的幸福,他们报以每一个笑脸、每一句问候、每一声招呼、每一杯清茶,都是实实在在的成就感、荣誉感和幸福感。 

  20168月,卓华强驻村蹲点一年即将任满,福春村村民十分不舍地挽留他,村民们以村委会的名义向省委组织部和省审计厅递交申请报告,要求卓华强继续留任,希望卓华强留下来继续帮助他们。 

  看着一双双热切期盼的眼睛,卓华强动心了…… 

    

  相逢下坑村:再“挂”三年助乡村 

    

  201712月,卓华强再次向组织申请驻村任职,于是他来到了安溪县湖头镇下坑村继续实现他的挂职梦想,而这“第一书记”一“挂”就得三年。 

  安溪的下坑村距镇政府17公里,是全镇最偏远最贫困的村子。村里以传统农业生产和外出务工为主,目前尚无经营性收入,增收产业薄弱,村集体经济收入仅4万元。村部没有像样的办公场所,学校没有宿舍,村民文化素质较低,思想意识尤为落后。建档立卡贫困户2481人,主要是因病、因残、缺资金。 

  扶贫先扶志,扶志先扶智,扶智先扶教。落实到实处,就是改建教师宿舍。 

  路远加上贫困,下坑村孩子大多留在家里读书。因为学校没有宿舍, 6位外地教师只能借住在村支书黄胜利家里。“有恒产者有恒心,宿舍都没有,教师如何安心教书?”卓华强想到。 

  可是修建宿舍对一个贫困村来说谈何容易?“找财政去!”卓华强来到了泉州市财政局,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财政局领导被他打动了,同意给予支持,但资金要到今年下半年才能安排。 

  为了让扶教工作造福下坑村,卓华强立即回村里写申请项目资金报告,向施工队“说情”,请求对方先垫资施工。施工队本来不同意,后听出了他的诚意,又打听到了他在福春村挂职时的好口碑,马上对他有了好感,信任随之建立,没几天便进场开工。如今,改建的教师宿舍楼在今年9月初开学前已投入使用。看到改建后的新宿舍楼,卓华强喜在心头。 

  下坑村通往“高坪自然村”道路是土路,雨天泥泞不堪,出行和运输极不方便。20173月,安溪县委书记前来扶贫调研,要求村委尽快硬化,当场协调启动资金80万元。 

  卓华强挂职的第一天,便到施工现场查看。经实地了解,该项目招标价260万元,他感觉资金缺口较大,立即开动脑筋,启动人脉,多方筹集弥补项目资金上的不足,促进工程进度加快,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全部完工。 

  把准扶贫核心,增强“造血”功能。到下坑村不久,湖头镇党委书记黄永岗向他提供一个信息:一直在云南种植核桃的福清客商王远志回老家发展,下坑村可以考虑建一个核桃种植示范基地。 

  正苦于找不到项目的卓华强,眼睛为之一亮,精神为之一振,很快与王远志取得联系。原以为好事需多磨,没想到一拍即合,对方提供种苗和技术,村里提供土地和维护,收益三七分成,对方三成村里七成。今年3月,100亩的核桃全部种植成活,目前长势良好。这是卓华强引进的第一个产业,核桃上市后将成为村集体财政的重要收入。 

  茶叶是安溪的支柱产业,湖头镇的支柱产业却是工业,尤以光伏著称。下坑村自然条件差,土地贫瘠,茶叶不仅产量低,品质也缺乏竞争力,靠茶叶脱贫致富显然不可能。 

  之前,村委已经意识到这一点,依托镇工业优势,下坑村上马了50千瓦时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45万元。挂职前,前期工程已经完成,卓华强主要负责扫尾工作。不过这个“尾”,可不好“扫”,存在32万元的缺口资金。 

  “要把干群的思想解放到敢引一切能引的资金,敢想过去不敢想的事,敢做过去做不了的事。”在“跑钱”的路上,卓华强“敢问路在何方”,最终将缺口的资金填补上了。目前该项目已经并网发电,预计村财年收入可达到6万元。 

  “卓书记的工作节奏与效率,犹如他的语速。”下坑村村主任黄宣炉对此深有感触:“比如跑项目,就得公章放口袋,U盘挂裤带。”因为村的报告和合同要随时修改,修改之后要重新盖章。 

  扶贫工作其中的艰辛和苦累一言难尽,卓华强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品质值得所有村民的称赞。初秋时节,黄胜利与卓华强一道穿行在茶乡的大地,切身感受到脱贫后的下坑村,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卓华强说过,扶贫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美丽工作。未来还有两年多的挂职时间,他表示,将会继续做好扶贫攻坚工作,不辜负安溪人民的希冀和组织的重托。(吕云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