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专栏 > 审计漫谈

宝剑锋从磨砺出 驻村蹲点长才识

——记福建省审计厅派驻三村村“第一书记”李剑锋

日期:2018-09-06 11:22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李剑锋,福建省审计厅财政处主任科员,兼任厅机关团总支书记、省直团工委委员、省直机关第四团建片副片长,201611月被省委组织部派往泉州市安溪县长坑乡三村村驻村蹲点担任“第一书记”。安溪是中国乌龙茶之乡、铁观音发源地,他从小在安溪农村长大,带着一份特别的情感回到家乡建设。驻村一年来,他责任与使命同肩,压力与动力并行,有泪水、有收获,长才干、长见识,身为省优秀青年团干、荣立三等功的他,期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搞活组织筑堡垒 

    

  三村村因辖有3大片村,故名三村村。全村共有8个自然村,4377人,其中党员55人。三村村可供开发的村集体资源少,村民收入以种植茶叶为主。2015年村集体收入为零,全村人均收入仅7010元,国定建档立卡贫困户4户,“五保户”4人,领取低保65人。 

  李剑锋来到村里,他常常跟村民说,“第一书记”不是官,只是村民的一份子,是为人民服务的一名党员。他视群众为亲人,贴近群众,采取“听看研”三步工作法,对三村村的村情村貌进行实地了解,他发现村“两委”班子存在老化弱化,“两委”普遍精气神不高,工作积极性较差等问题,村委一年开不了几次会,个别村委甚至长期在县城打工,组织形同虚设。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80后的李剑锋入职省厅从事团的工作已10年,担任厅团总支书记有5个年头。因此,他对党团工作比较在行,也比较重视。他意识到,对于村级事务来说,村党支部作为基层党组织,能否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事关到村各项事业能否顺利实施。 

  驻村后,李剑锋积极与村“两委”沟通,了解他们的想法,争取他们的支持,同时立即向上级争取落实道路拓宽、亮化工程、建设村级活动中心等公益事业。一批项目的上马开工,让村“两委”们看到了希望,极大地激发了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 

    

  顺应民心强基础 

    

  驻村期间,李剑锋实施村主干公路拓宽硬化、村庄亮化工程、光伏发电等扶贫开发项目8个,项目总投资额489万元,并且将三村村推列为泉州市级重点帮扶贫困村,获得了政策红利。 

  三村村经后墘片村至旧省道308线道路为村主干公路,2.5公里长,路面宽度仅为3米,且路基松散,路面泥泞,遇到灾害天气便无法正常通行。李剑锋实地察看后,投入项目资金50万元对路面进行硬化改造,并拓宽至5米。村主干公路改造后,外地茶商来三村购茶更加方便了,下雨天村民出行更有保障了。 

  “村里没有一盏路灯,一到晚上便一片漆黑。村民夜间出行很不便利,也存在安全隐患。”面对村民的反映,李剑锋着手实施村庄亮化工程,投资项目资金100万元,在村内主要角落安装200LED路灯,覆盖村各主干道路6.5公里。路灯点亮了三村村的夜生活,合着轻快的乐音,道路空地上民众优美的舞姿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驻村前,三村村是全乡唯一一个没有办公场所的村部,只能暂借村里小学会议室用于日常村务处理。李剑锋了解到实际情况后,积极争取缺口资金,投资80万元建设村级活动中心。中心的落成,解决了村级办公、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限制等问题,同时,在活动中心一楼开设便民服务窗口,农民来办事更加方便了。台风天气的时候,还把活动中心当作临时避灾点。 

    

  想方设法搞产业 

    

  驻村时间有限,为解决村财收入问题,李剑锋着眼长远,确保“造血”工程助脱贫攻坚,在三村村实施了光伏发电和广告牌出租两个村财增收项目。 

  在县里的指导下,通过在三村村小学教学楼楼顶铺设太阳能发电面板,所发电能全部由供电公司回收,回收价每度为0.85元,形成了一次投资、长期收益的村财增收模式。三村村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装机容量为80KW,项目投资65万元,现已并网发电,日发电量最高可达500多度,2017年增加村财收入7万余元。 

  为达到村财收入10万元以上的脱贫目标,李剑锋实施另一个村财增收项目是广告牌出租。 

  省道308线为通往长坑、祥华等乡镇的交通要道,且周边乡镇村民在县城购房置业的潜力较大,房地产企业在此有较高的营销广告需求。针对该特点,三村村投资15万元在省道308线旁设立一块公路广告牌,目前已建成并被人租用,2017年广告牌出租收益达3万余元。 

  通过实施村财增收项目,加上生态公益林补偿收入,2017年三村村财收入达到12万元,实现了攻坚脱贫的目标。 

    

  访贫问苦送一程 

    

  完成全面脱贫的是安溪县委、县政府定下的工作目标,也是驻村蹲点的首要工作。 

  三村村贫困户享受到了国家给予的各种支农惠农和财政补贴政策。譬如异地搬迁造福工程政策,每个国定贫困户在建房时可获得每人2.8万元的补助资金,此外还有每人3.5万元的长期免息贷款,一个五口之家的贫困户最多可以争取到近30万元的资金补助。受益于该政策,三村村的4户国定贫困户共计获得上级各项补助资金44.8万元,有效改善了住房条件,扩大了茶叶生产,真正实现了稳定脱贫。 

  一年多来,李剑锋行走在三村村,显得特别的亲切,但也体验到了在审计工作中从未感受到的酸甜苦辣,特别是看到愁眉不展的贫困农户,目睹了倒塌的危房,心里也不是滋味。贫困户柯某河家里共有5人,老母亲年事已高,两个小孩还都在上学,家庭收入主要依靠他平时外出打零工支撑,因家庭贫困一家人一直居住在破旧的祖厝里。驻村后,李剑锋多次到他家里进行慰问调查,并把柯某河列为造福工程补助对象,帮助其在离祖厝不远处建起了100多平方米的新房。新房建成后,柯某河可以在家制作生产茶叶,增加了收入,摆脱了贫困,脸上也露出了笑容。 

  李剑锋帮助4户国定贫困户完成脱贫工作,同时,对已经脱贫的贫困户继续跟进帮扶,定期进行走访调查,做到“扶上马、送一程”,确保稳定脱贫。他深情地说:“通过驻村蹲点,深刻认识到党中央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强决心,深刻领会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全体人民走向共同富裕的历史必然。” 

    

  精心打扮建家园 

    

  “把三村村建设成为山清水秀的美丽乡村和生态文明村是此次驻村蹲点工作的重要内容。”李剑锋围绕打造美丽乡村,实施一系列项目。 

  开展家园清洁活动。在三村村各主要角落设立环保标志牌、配备数十个便民垃圾桶,同时组织发动三村村小学的学生们定期开展捡垃圾小小志愿者行动,以小率大,以点带面,在村里形成了讲卫生、爱卫生的良好氛围。 

  开展饮用水源整治活动。三村村民生活用水主要来源于村后山顶几个蓄水池,为确保饮水安全,投资项目资金60万元,对蓄水池进行整理加固,并扩大水源涵养林建设,同时对村内主要河道进行清淤和垃圾清理,对河道两侧的生态进行修复。 

  开展小水坝建设。2016年受“莫兰蒂”台风影响,三村村主溪流旁边数处路基水毁严重,若不及时修复恐怕会引起桥梁坍塌,影响通行安全。为消除隐患,对路基进行加固,并投资项目资金30万元建设三座小水坝,有效缓解水流对路基的冲击。 

  村支书柯金星说:“李书记是一个能挽得起裤角,踩得了泥巴的同志。他能与村民同喝一碗茶,同吃一锅饭,是村委班子的‘带头人’,是脱贫攻坚的‘引路人’,是群众的‘贴心人’……” 

  茶香送君程,何日再相逢。驻村蹲点结束了,与村民告别时,李剑锋不舍地说:“离村不离心,我今后还会继续关注咱家乡三村村的发展建设,想方设法为村里多办实事、多做好事!” (吕云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