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专栏 > 审计漫谈

规避施工临时工程审核误区的审计建议

日期:2018-08-17 09:38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水利工程中的施工临时工程含有施工导流工程、施工交通工程、施工场外供电工程、施工房屋建筑工程以及其他施工临时工程等五项,水利工程竣工结算审核中的施工临时工程审核中,主要存在以下四个误区,应引起注意。 

  一是施工导流工程中的抽水台班,计算抽水台班的抽水一般都是按照8小时一台水泵所作的功来计算的。而措施费中的风雨季施工增加费、小型临时设施费也包含风雨季施工期间的场内排水。抽水台班本身是对措施费中的不足予以补差,但是施工单位在结算时,往往在签证单中考虑功率过高的水泵,如潜水泵污水泵,离心泵,审核时应根据施工现场常用的水泵功率予以计入。 

  二是施工交通工程中的临时便道,施工便道铺设只能计算从现有道路至施工现场之间的部分,如发生沿施工渠道铺设便道情况,根据《福建省水利水电工程设计概()算编制规定》措施费中的小型临时设施费已包含场地平整、道路养护及其他小型临时设施等,审核时不再重复计算。   

  三是施工场外供电工程中的临时供电,场外供电电线架设只能计算从总变压器接出至施工现场之间部分。如发生沿施工渠道架设电线情况,是场内供电,根据《福建省水利水电工程设计概()算编制规定》措施费中的小型临时设施费已包含场内供电,不再重复计算。 

  四是施工房屋建筑工程,包括施工仓库和办公、生活及文化福利建筑两部分。而不包括列入临时设施和其他施工临时工程项目内的电、风、水、通信系统,砂石料系统,混凝土拌和及浇筑系统,木工、钢筋、机修等辅助加工厂,混凝土预制构件厂,混凝土制冷、供热系统,施工排水等生产用房。审核时应分清范围,做到不重复,也不漏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