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专栏 > 审计漫谈

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学习三十讲体会)

日期:2018-08-10 09:57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学习三十讲体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第二十讲“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中指出,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实现公平正义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实现公平正义首先要做大“蛋糕”,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把“蛋糕”做大,为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奠定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实现社会主义公平正义还要分好“蛋糕”。经济发展是基础,但并不是说要等着经济发展起来了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通过学习和思考,本人对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要从细微处抓起。从宏观层面讲,政府要履行好再分配职能,完善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解决好收入差距问题。从微观层面讲,要让人民群众在日常生产生活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理国要道,在平公正直”,老百姓讲一碗水平端平,如果不端平、端不平,老百姓就会有意见、就会有怨气,久而久之,社会和谐稳定就难以实现。因此,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从现在抓起,从小事抓起,绝不能有先发展后公平的思想,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审计应有之义,融入每个具体审计实践中。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基层审计干部义不容辞的职责,要突出监督重点。习近平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审计机关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实现公平正义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因此也是基层审计机关和干部义不容辞的职责。 

  根据近年来的审计实践,审计监督促进公平正义,重点从以下三方面开展,一是对预算资金公平性的审计监督。在预算资金、救灾资金安排,要体现财政资金的公平性,如在安排救灾资金时,同等灾情的乡镇要获得同等额度的救灾资金补助。二是对工程招投标行为的审计监督。我们认为,规范的工程招投标即体现公平,否则就不公平。试想,一个本应公开招标的项目,改为邀请几家公司投标,没有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乍能体现公平?三是对扶贫项目资金、保障房分配等利民惠民政策资金的审计监督,检查是否存在优亲厚友、有失公平等问题,让弱势群体享受公平正义的阳光,确保精准脱贫目标的实现。 

  抓好审计整改落实,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习近平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要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履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作用。审计发现的问题的目的,是为了整改落实,整改不落实审计成效就大打折扣。一要明确被审计单位是问题整改的第一责任人,对审计整改工作负主责。二要各有关部门要采纳审计建议,完善相关制度,在制定制度、资金安排的源头上体现社会的公平正义。三要严肃问责。“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对违反财经法规、以权谋私、损失浪费等破坏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线索,要及时移送纪检监察部门处理,以严肃问责促进审计整改落实。(清流县审计局  赖发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