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专栏 > 审计漫谈

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奋力谱写新篇

——记福建省审计厅下派马尾区审计局挂职干部欧爱明

日期:2018-08-09 10:24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欧爱明,福建省审计厅外经处主任科员,她至今在省厅工作已32年,先后从事过投资审计、工交商企业审计、财政审计、外经审计和法规审理等工作。多岗位锤炼开阔了她的审计视野,提升了她的综合能力,年届五十二的欧爱明仍爱岗敬业,继续保持莆仙女勤劳好学的本色,20178月,奔赴福州市马尾区审计局,开始为期一年担任副局长的挂职生涯。 

  一年的挂职锻炼,欧爱明体会到基层审计工作的苦与乐,增长了知识,增加了阅历,服务于基层,收获了成长 

    

  培训授课  传经送宝 

    

  下派干部到基层审计机关挂职锻炼是福建省审计厅推出的一项新举措,目的在于加强对基层审计机关的业务指导和审计人才培养,推动和提升全省审计系统整体业务能力。 

  厅领导鼓励审计干部到基层锻炼,要勇于实践,多了解基层情况,多向基层首创学习,要学会当领导,转换角色、转换思维,并期待在基层工作中磨练成长,有所收获。带着厅领导殷殷的重托,欧爱明再次扬舤启航,到远离中心城区30多公里的马尾区审计局挂职。  

  到了马尾区审计局,该局童局长在工作分工上,考虑到欧爱明在省厅有过4个业务处的审计经验和11年法规处复核审理的丰富经验,属于业务型干部,有其审计特长,安排让她分管企业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还安排她与总审计师在工作上形成AB角,参与审计项目审理,对重大审计报告、制度出台等方面的讨论。 

  不久,马尾区审计局开展“强化审计质量九十天,争创佳绩”的主题活动,针对该局年轻同志对企业审计方面尚缺乏经验的局面,童局长跟欧爱明说,就如何开展企业审计,请她给局里同志们上一次课。  

  欧爱明欣然接受了任务。她着手备课,利用国庆节假日收集整理材料,起草讲课稿。她想到,近年来国家和省级政府对企业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布局、提质增效和化解过剩产能等方面出台了一些新的政策,而这些政策落实情况又是怎么样?对国家重大政策的跟踪审计是新时代审计的主要任务,加强学习有关企业管理的政策法规对审计工作是很有帮助的,也是很有必要的。 

  而且近几年来,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也有很大改变,欧爱明决定给马尾区审计局审计人员讲讲企业会计准则有哪几个?在具体审计实务中怎么运用?为了讲课,还自费购买了企业会计准则、会计制度和《企业会计准则案例讲解》等书籍。她鼓励审计人员应加强学习和掌握,才能适应企业审计,才能辨别企业的财务报表是否真实、完整,从而提高对企业审计的能力。 

  新时期审计机关助力企业改革应如何加强对企业的审计?应如何深化对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的审计?课堂上欧爱明与审计人员进行了分享与交流,提出了审计思考。她的讲课内容具有普法性和业务的针对性,对马尾区审计局审计干部有一定的帮助和启发作用。 

  2018年,福建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的离任审计在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全面铺开,马尾区审计局也将对某镇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进行任中审计。 

  该项审计工作对于马尾区审计局来说是全新的。审什么?怎么审?马尾区审计局全体审计人员一头雾水,都不是很明白。为了能够顺利实施该工作,欧爱明挺在了前面,积极给马尾区审计局审计人员上课,帮助理解与学习。她利用业余的时间认真备课,做好课程的PPT。课堂上,马尾区审计局全体人员学习并分享了2016年她参与对某市领导干部离任自然资源资产试点审计的做法和经验,并把当年的培训资料及审计指引拷贝给大家,鼓励马尾区审计局审计人员多学习、多实践 

  马尾区审计局审计人员认为欧爱明副局长的培训学习内容丰富,可操作性强,对他们很有帮助,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 

  之后,欧爱明就着手进行审前调查,她带领审计组先后走访了马尾区农林水局、国土局、环保局等单位了解情况,宣传和普及推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 

    

  言传身教  谆谆教导 

    

  考虑到马尾区审计局年轻人较多,缺少中间力量,审计人员年龄断档,且年轻人缺乏实战经验的历练,为推动审计工作,确保审计项目质量,马尾区审计局童局长决定,由各分管副局长分别担任审计项目组长,负责审计项目实施。 

  欧爱明服从领导,认真遵照执行,担任了某局原局长任期经济责任和2017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的2个项目的审计组长。她沉下心来,以一位普通审计人员的身份参与了审计项目的全过程,并把它作为深入基层一线、深入调查研究的好机会,可以了解到基层的种种难题和实际情况。 

  审计任务重,审计力量又不足。2018年元旦后不久,3个经济责任的审计组同时进点审计,还有稳增长的政策审计在实施中,很需要人手,但马尾区审计局年轻人居多,怀孕的或孩子还很小的审计妈妈们都投入工作中。欧爱明负责的审计组成员3人,其中2人来自局办公室,他们还兼任日常办公室的事务。 

  在这种情况下,欧爱明看到马尾区审计局开展工作的难处,她主动承担起责任,在审前调查、实施方案、审计取证、审计报告和档案整理等方面都亲自抓、亲自做、亲自把关。她早出晚归,经常加班加点,甚至中午就在被审计单位稍作休息就又开始工作,敬业的审计态度得到了被审计单位的赞扬,他们说:“审计工作好辛苦,你们好认真啊!” 

  审计中她不仅亲自审计,还指导审计组其他人员按审计实施方案做好审计工作,包括审计取证、审计底稿的编制和谈话内容方式等都进行了指导,特别是对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的指导。由于县区级审计局基本存在人手不够,近年来对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做得比较少,对如何开展该项审计工作?审什么?怎么审?年轻的审计人员都不是很清楚。 

  欧爱明感到有责任多教育和辅导审计人员。在她的建议下,召开了多次业务讨论会,认真学习了省厅和市级“同级审”的工作方案和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的工作方案,对方案所附表格的填报,有些把握不准的,她还打电话到市局有关处室咨询,最后结合马尾区政府关注的重点和区审计局的人力情况,制定了马尾区2017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及决算(草案)审计的实施方案。 

  审计期间,欧爱明重视与审计组成员之间的沟通交流,经常一起探讨审计中遇到的问题及如何解决,还与另一个审计组的成员保持沟通交流,对于他们的疑问,做到有问必答,耐心解答,提醒可能遗漏的问题,确保审计目标的实现。 

  经过她的努力,审计发现的多个问题被“同级审”结果报告采纳,且“同级审”结果报告获得区人大主任和代表们的表扬。     

    

  建言献策  建章立制 

    

  审计项目质量是审计机关的生命线,是个永恒的主题。欧爱明到马尾区审计局后,牢牢抓住提高审计项目质量这根主线,强化审计人员的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 

  欧爱明到马尾区审计局挂职后不久,有2个经济责任审计的项目正好进入复核审理阶段,其中1个项目比较复杂,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发出后,根据被审计单位反映的情况以及审计组的审核情况,认为对检验设备仪器投放管理情况需要再次取证,但是,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已发出,能否再取证、能否把新的问题写入审计报告,审计组内部有不同意见,且审计人员存在左右为难,很是纠结与困扰。 

  审计组人员来请教欧爱明,她耐心地跟他们说:“审计报告在向被审计单位征求意见之后,又发现新的问题或有些问题的事实还不够清楚,审计组可以再行取证,取证结果审计若有加重处理的,应再次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审计组采纳了欧爱明的建议,对该问题再次征求了被审计单位意见。该审计项目完善了程序,规避了审计风险。 

  欧爱明在马尾区审计局挂职期间先后参加了10个审计项目的审理会,在会上,她都能积极地发表意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通过她的努力,审计行为和审计程序更规范。 

  2017年开始,马尾区审计局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被审计单位的绩效考核范畴,对长期以来存在的审计整改执行难问题将有较大的改观,当然这又会给审计工作增加难度,有的问题易整改,有的问题不易整改。对于不易整改的问题,应如何处理,是放在限期整改还是备案整改,审计应如何把握,欧爱明陷入了思考。 

  为了规范审计整改情况的考核工作,欧爱明推动马尾区审计局建章立制,制定出台了《马尾区审计局关于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绩效考评办法》和《马尾区审计局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责任制绩效考核实施办法》,她参与讨论和审核,促进审计整改绩效考核办法和落实考核办法的出台。该办法推行以后,审计工作更加规范,更加严谨细致,对于审计发现问题在审计取证、定性、处理和法规的引用等方面更加注意,心存戒尺,有力地提升了审计质量。(吕云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