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专栏 > 审计漫谈

新时代“互联网+党建”工作的思考

日期:2018-07-26 10:12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摘要】互联网的发展不仅改变了人类传统的行为、思维模式,同时也为党建工作的展开带来了新的渠道、机遇和挑战。党建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核心内容,对领导基层经济建设、改善企业经营具有重要作用。本文针对“互联网+党建”工作提出分析了其意义和现状,并给出相应对策。 

  【关键词】互联网+党建  意义  问题  对策 

  一、“互联网+党建”概述 

  2015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互联网+”的定义,而“互联网+党建”是“互联网+”在党建领域运用的新课题,一般包括两层含义:第一层含义是把互联网技术运用到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这是运用“互联网+党建”的初级阶段;第二层含义是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模式加强党的建设,以党的建设创新统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最终的落脚点是加强党的建设,这是运用“互联网+党建”的高级阶段。从这个角度理解,推进“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就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组织主体责任,创新党的工作方法,拓展党的工作领域的战略选择。 

  二、推进“互联网+党建”的意义 

  (一)“互联网+”是适应新时代党建工作的选择。在自媒体时代,信息传播的形式、内容、范围、速率都较以往发生很大的变化。同时,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党员诉求也逐步向多元化、多层次发展,不愿再充当被动接受角色,希望更开放、更先进、更主动地实现自我教育、表达自身意愿,使得传统党建模式受到瓶颈限制。互联网的交互性和开放性特点,增加了党员干部话语力量,推动党建由传统的单向变为双向、多向交流互动,可以有效化解工作中难以解决的矛盾和抵触情绪,拉近了与党员干部之间的距离。 

  (二)“互联网+”是新时代开展党建的新载体。目前开展传统党建,主要采取集体学习、专家讲座、座谈交流、个别谈心等直接灌输形式,党员干部普遍感到枯燥乏味,难以入脑入心。伴随着“互联网+”战略的逐步深入,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新技术,推动党建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实现了载体创新。此外,还可以通过手机移动终端,开办“网络课堂”、“电子阅览室”、“党建信箱”“党建微平台”等,建立网络论坛、思想纵横等交流专栏,开展先进典型事迹宣传,使党建具有更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互联网+”是开展党建的新渠道。作为新兴媒体,互联网具有参与人员多、传播速度快、影响范围广的特点。特别是随着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的不断普及,党员干部接受教育打破了时空限制,将随时随地的学习变为现实。可通过开辟微博、微信等渠道,吸引党员干部主动关注,及时发布新内容,晾晒好心得、好见解,形成了一个信息量大、更新快、实用性强的“信息发布中心”。同时,可以广泛收集干部对党建的意见和建议,从而做到有的放矢,增强党建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三、推进“互联网+党建”中存在的问题 

  (一)深度认知与规划不够。互联网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更新换代频率高。尤其在“互联网 +”时代,技术发展的动向有无限可能。党建工作中一种明显倾向是一项新技术或新词汇出现后,会一窝蜂地涌上去,美其名曰“占领阵地”,其实质是对互联网缺乏基本认知的前提下就开展工作,这无疑是盲目的。从网页时代到云时代,很多追求时髦的做法导致出现了很多沉睡式的“僵尸APP”和“僵尸公众号”,“零更新”、“零发布”的现象时有存在,这削弱了党建工作的权威性。其原因首先是党务工作者对互联网党建缺乏深度认知,并未参透互联网党建内涵;其次是在互联网发展变迁中没有做出前瞻性的规划,未描绘出互联网党建发展的“路线图”作为全新思想教育形态,“互联网 + 党建”不仅是新思维,更是新技术,要对其有整体认知把握。 

  (二)党建工作队伍结构和素质不够合理。“互联网+”是集技术性与发展性的新概念,“互联网 + 党建”归根结底靠人的主体性和能动性来推动的。从“互联网+党建”的实践来看,党建工作队伍仅有组织部干部、党委组织办干部、支部委员委员等。从已有的研究和实践看,对这支队伍素质的要求还没有完全考虑到互联网因素,主要侧重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以及基本能力素质。这种倾向需要及时修正,因为党建工作必须要占领互联网阵地,党务工作者必须熟悉互联网阵地,具备互联网思维,善于同互联网打交道,用“互联网 +”的思维思考问题。 

  (三)对“互联网 + 党建”工作存在排斥和畏难情绪。一是部分党员同志难以摆脱传统行为与思维模式,在互联网党建工作中不积极、不主动,只关注互联网对工作带来的压力与冲击,对于互联网的促进功能认识不到位。二是部分党员同志,不及时反馈、理会网络建议,或者使用不正确方法压制。三是部分党员同志对“互联网+党建”当中部分需要自己填报的数据不重视,甚至忽略。以龙岩市“党员e家”为例,部分党员干部不把党员信息、党员活动、党员学习等“党员e家”网上活动当回事,有的甚至从来没有登录过,导致许多录入工作落到党委、支部组织委员、组织干事身上,没有起到“互联网+党建”的实质作用。 

  (四)基层党建信息化、网络化程度偏低。基层党组织和群众息息相关,它需要更多的活力与创新能力。但事实上,基层受人力、物力、财力影响,党建网络化进程缓慢。受规模、人员等因素影响,基层党建工作更习惯通过传统方式进行党务布局,即使有网站,也不愿应用,这影响了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的能力。除此之外,基层党建信息化和网络化建设还受到地区经济条件的制约,建设发展不平衡,缺乏网络监督机制,全面加快党的信息化建设,增强党与人民群众的互动沟通势在必行。 

  (五)“互联网+党建”产品用户体验度差。当前部分党建APP、网页、微信公众号等,常常存在响应速度慢、页面规划不合理、视觉体验差等问题,导致党员除上级党委要求外,并不时常使用。同时部分网页时常属于关闭维修状态,严重影响党员使用。 

  四、“互联网 + 党建”的推进策略 

  (一)有效利用“互联网 + 党建”载体,创造立体党建。在互联网不断延伸的当下,网民逐渐增多,应该本着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原则,形成立体党建结构。依靠互联网打破身份壁垒与时空界限,根据党员分布状态,对虚拟的党支部进行研究,然后再将不同领域、部门的同一特性与目标整合在一起,这样才能不断拓展党组织维度。如对党员进行智慧化管理。形成党员管理平台,发挥云计算与大数据功能,形成良好的管理模块,让党费缴纳、动态管理等相关工作实现智能化、网络化的发展要求。另外,还要形成信息化的党支部,让实体党支部与互联网、传统管理方式结合在一起,推进党支部网络化办公与管理,比如在“三会一课”中实施清单与模板化管理,提高政治实效性。 

  (二)优化“互联网+党建”产品用户体验 

  一是提升“互联网+党建”产品响应速度。如通过减少HTTP请求、动态内容静态化、 优化数据库、使用负载均衡技术等方式提升网页、APP等产品的响应速度。二是针对用户感官进行的界面布局设计在进行界面布局设计时要依据视觉的流向原则进行设计,总体设计按照从左到右、从上到下的原则,在这种设计的基础上,应该突出重点内容,在进行布局设计时要注重阅读体验,布局一定要视觉效果清晰、便于操作和主次分明。三是合理设计界面颜色。针对人的感官和党建主题特点进行的界面颜色设计。 

  (三)加强队伍建设。建设具有互联网思维的党建工作队伍“互联网 +”时代,党务工作者不但需要过硬的政治思想素质,在业务能力上更要具备互联网思维,能够利用互联网阵地开展党务工作。建议在公务员考试中,尤其是党务工作者招录中可加入一些互联网思维的题目,比较全面地选拔出兼具党务知识和互联网思维的工作队伍。同时,笔者认为“互联网 + 党建”是技术活,以互联网为平台开展党建工作,不是建一个网站或APP,申请个微信公众号那么容易。涉及到技术应用、网络法制、舆论引导、宣传推广、内容更新、系统维护等。因此,在社交网络和即时通讯快速增长的时期,要搞好互联网党务工作培训。目前,在电子商务、创新创业方面的互联网思维培训逐渐兴起,以“互联网思维”为主题的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不多,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相关培训,如“互联网 +”时代,党员的需求是什么;目前以“互联网 +”开展的党建实践经验是什么;“互联网 + 党建”怎么确保信息安全;怎么做好深度宣传传播等等。 

    

  【参考文献】 

  [1] 汪异纯.产品设计中用户体验的层次研究.农家参谋 

  [2] 王建国.互联网+党建:思路创新与平台建设的思考. 工作指导.2017 

  [3] 柳俊丰 刘 彬.“互联网 + 党建”的发展历程、现实困境及推进策略.党史党建 

  [4]朱士奇.“互联网 +”时代,基层党建怎样创新发展.党建研究.2017 

  [5] 商丘市国家税务局网站.关于推进“互联网+党建”的几点思考.商丘机关党建网站.2018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