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科研

南平光泽:大数据助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效能

日期:2020-12-30 09:47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一、基本情况 

  为了落实改革任务,做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光泽县审计局在县党委、政府的领导以及上级审计机关的指导下,大胆创新,在全省率先搭建第一个县级自然资源审计可视化数据平台,该平台涵盖农业、林业、国土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部门自然资源数据,解决了以往自然资源资产数据“碎片化”“孤岛化”的情况,有效提升了审计效率。该平台20176月立项建设,由福建省电信公司光泽分公司负责建设,201712月验收交付,为全省首个县级自然资源资产可视化数据平台。该平台依托电信云建设,无需另行建立数据中心,通过专网与各单位建立联系,具有较高的安全防护等级和可靠性。 

  二、主要功能 

   光泽县自然资源审计可视化数据平台目前开发了审计指标监控、自然资源专题图、审计辅助、审计数据分析、审计资源和审计档案6个主要功能和模块。 

  1. 审计指标监控 

  审计指标监控模块主要显示的是关于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指标,比如:土地、森林、矿产、水、节能减排、大气等一些数据的总体情况显示。 

   

 

   2. 自然资源专题图 

  该模块主要涵盖了林业、水资源、土地、生态红线以及大气的数据,其中水资源以及大气为实时监测的数据。 

  2.1 林业 

  根据林种页签的勾选可以查看相应类型的林业信息专题图。 

   

 

      该模块可以根据选择的年份,显示出林业所涉及的森林覆盖专题图与森林覆盖率数据。 

   

 

  2.2 水资源 

  该模块可对水资源专题图、水质监测和水质达标率的一些年份数据进行选择后展示。 

   

 

   2.3 土地 

  该模块可对土地的总览图、耕地保有专题图、林地和耕地保有量的年份数据进行选择展示。 

   

 

  土地利用现状图:根据现状图页签的勾选可以查看相应类型的国土信息专题图 

   

 

  变化趋势分析:分析同一图层多年份的变化情况,专题图中的红色部分表示变化的图斑。选择相关图层进行相交或者交集取反操作。 

  

  2.4 生态红线 

  该模块可对生态红线总览、公益林生态保护红线区、湿地、生态红线、自然保护区、自然保护小区等数据进行选择展示。 

   

  

    

   2.5 大气 

  该模块可对大气专题图、大气监测、空气质量情况等数据进行选择展示。 

   

 

      监测数据:点击按钮可以查监测点位的监测数据。  

 

  3. 审计辅助 

该模块主要用于审计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具备审计项目管控、审计事项管理、审计分析、数据上报、取证单管理、疑点管理等功能。该模块提供了SQL数据分析功能,能够帮助审计人员利用SQL语言在线进行数据分析和操作,并具备与被审计单位相关交流沟通功能。

 

  4. 审计数据分析 

  该模块主要作用是对土地、用水总量、森林、大气等指标进行数据变动趋势等情况进行显示。 

   

 

  5. 审计资源 

  该模块提供有平台收集整理的数据下载功能,审计人员能够根据需要自行从该处下载所需要的数据,并提供有审计评价指标的管理,可根据需要增设。 

   

 

  6. 审计档案 

  该模块主要用于完成后审计项目的归集整理,同时该模块能够将其他地区在审计中的运用的计算机语言进行归档,帮助审计人员在今后审计工作中运用。 

   

 

  三、平台运用 

      光泽县自然资源审计可视化数据平台启用至今已在我县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中得到较好运用,从实践情况看,有以下几大作用: 

  1. 帮助审计人员尽快熟悉审计相关信息。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是一项全新的审计工作,审计组的许多同志第一次接触时都无所适从。借助自然资源审计可视化数据平台,可以形象直观的查看我县当前的森林、大气、水质、土地等基本信息,为一线审计人员快速了解自然资源基本信息、基本情况,快速进入工作角色提供帮助。 

  2. 提高审计效率。自然资源审计可视化数据平台是根据自然资源审计操作指引内容在省厅和市局的指导下进行收集整理,审计数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基本能够满足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的需要,解决了审计组要向多个部门要数据、收集数据既耗时又费力的问题。同时,平台具有与各单位互动联系的功能,只要审计人员通过网络下达相关要求指令,被审计单位相关人员即会收到短信提示,按照审计组要求的时间提交材料。较好解决了我局人员少、任务重的审计难题,审计效率得到了充分提高。 

  3. 实时数据助力自然资源审计。自然资源审计可视化数据平台收录了我县大气和水质监测的实时数据,解决了以往审计中数据时效不高的问题,使审计结果更具有说服力和权威性。同时实时数据具有预警功能,只要一处监测点出现水质或大气低于标准值就会预警显示,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信息支撑。 

  四、取得成效 

  1. 2018年我局借助该平台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全县乡镇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全覆盖。 

  2. 202012月,光泽县审计局报送的《自然资源可视化平台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的应用》案例,在审计署开展的数据分析技术方法在审计工作中的创新应用优秀案例评选中,被评为优秀案例一等奖。(光泽县审计局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