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科研

供水企业水费征收管理常见问题计算机数据审计方法

日期:2020-09-04 09:16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为牢固树立大数据审计理念,促进审计业务和信息化技术的深度融合,惠安县审计局结合当前开展的审计项目,切实推进大数据审计应用实战。在开展县供水企业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审计组将供水企业主要业务收入来源的水费征收作为审计关注的重要内容,通过计算机审计分析寻找疑点线索,实现问题的精准定位。 

  审计组在审计过程中,采集了该单位的用户用水抄表数据135万条记录,水费收费清单131万条记录。通过计算机数据整理分析,发现该单位存在未征收违约金、未按规定执行阶梯式计量水价、少收水量等问题。 

  一、数据准备 

  数据准备阶段至少从被审计单位获取收费清单及用户用水抄表数据,其中水费清单应包含用户编号(具有唯一性)、用户名称、抄表日期、水量、实收金额、自来水费、违约金、收费月份等字段;用户用水抄表数据应包含用户编号、用户名称、抄表月份、起度、止度、水量等字段。    

  二、审计方法 

  (一)未征收违约金审计 

  根据《福建省城乡供水条例》的相关规定,供水单位对逾期未缴纳水费的用户应征收违约金,因此审计组判断可能存在用户长期未缴水费未征收违约金的问题。 

  步骤1:计算收费清单中的抄表月份和收费月份的时间跨度,形成视图。 

  Sql 语句: 

  create view 逾期未征收违约金  

  as 

  select *,datediff(mm,cast(抄表月份+'01' as DATE),收费日期) 时间跨度    

  from  收费清单 

     步骤2:从上一步形成的视图中,筛选出时间跨度大于6个月且违约金未0,形成未征水费收违约金的疑点数据。 

  Sql语句: 

  create view 逾期超半年且未收违约金  

  as  

  select *  

  from  逾期未征收违约金 

  where  时间跨度>6   and 违约金='0' 

  order by 实收金额、自来水费 desc 

    步骤3:将形成的工作记录与被审计单位核实,并最终确认问题线索。 

  (二)未按规定执行阶梯式计量水价 

  惠安县居民生活用水实行三级阶梯计量水价,第一级水量核定为0-20/户月,收取基础水价每吨1.8元;第二级水量核定为20-30/户月(含30吨),每吨在基础水价上加收50%,价格2.7/吨;第三级水量核定为30/户月以上,每吨在基础水价上加收100%,价格为3.6/吨。因此审计组判断被审计单位可能未执行水价规定,存在随意性。 

  步骤1:两表关联,将用户用水抄表数据同收费清单关联,并筛选出两表用水量相同的数据(确保计费水量准确性)。 

   Sql语句: 

  create view 未执行阶梯价格中间表 

  as 

  select a.用户编号,a.用户名称,a.起度 抄表起度,a.止度  抄表止度,a.水量 抄表水量, 

  b.费用金额 实收总额,b.自来水 实收自来水费用,b.水量 实收水量,  

  b.收费日期,b.收费月份        

  from 抄表数据 a full join收费清单 b on a.用户编号=b.用户编号 and   a.抄表月份=b.抄表月份 

  where  cast(a.水量 as decimal(20,2))=CAST(b.水量 as decimal(20,2)) 

  步骤2:根据用户用水量,计算当月应收水费价格,以及实际征收价格。 

   Sql语句: 

  create view 未执行阶梯价格中间表2 

  as 

  select *, 

     case 

       when  实收水量<>0    then  实收自来水费用/ 实收水量 

       when  实收水量=0  then  null 

     end  实收单价, 

     case  

           when 实收水量<=20  then 1.8 

           when 实收水量<=30 and 实收水量>20  then 2.7 

           when  实收水量>30  then 3.6 

       end 应收单价            

  from   未执行阶梯价格中间表 

     步骤3:从上一步形成的中间表,筛选出实收单价和应收单价不一致的数据,形成未执行阶梯水价的疑点数据。 

   Sql语句: 

  select *   

  from   未执行阶梯价格中间表2  

  where 
实收单价<>应收单价     

  (三)少收水量 

  将用户用水抄表数据同收费清单关联,并筛选出两表水量不一致的记录,形成未足量收费的疑点数据。 

  Sql语句: 

  create view 少收水量  

  as      

  select a.*,b.费用金额 实收总额,b.自来水 实收自来水费用,b.水量 实收水量, 

  (cast(a.水量 as decimal(20,2))-CAST(b.水量 as decimal(20,2))) 差量, 收费日期,收费月份        

  From 抄表数据 a full join
收费清单 b on a
.用户编号=b.用户编号 and  

                                   a.抄表月份=b.抄表月份 

  where  cast(a.水量 as decimal(20,2))>CAST(b.水量 as decimal(20,2)) 

  该局审计组在审计过程中用大数据提高发现问题精准度,聚焦水费征收的管理情况靶向发力,在数百万条记录中筛选疑点,发现线索。通过计算机审计的实践应用,改变了以往手工核对数据的传统模式,节省了审计时间,大大提高了审计效率。(惠安县审计局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