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科研

宁德:突破三个难点做好大数据审计

日期:2020-08-12 09:52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大数据审计需要在建立数据库的基础上,挖掘有效的、潜在有用的数据,再通过多角度进行复合分析,确定审计重点或发现审计疑点。在日常的审计过程中可发现,大数据审计存在多方面难点:一是原始数据存在不完整、不一致等问题;二是数据分析不够深入、数字语言难理解;三是审计人员数字化审计能力弱。 

  基于上述难点,提出以下三点见解:一是对原始数据进行基础处理,通过数据类型转换、代码转换等方法对数据进行粗加工,使其满足数据分析的要求;二是带着问题、疑点进行数据分析,而非就数据分析数据,深挖数据背后的运转逻辑,接着将处理后的数据进行可视化整理,形成可直观分析的审计材料;三是开展大数据审计培训,提升审计人员大数据审计的能力,同时储备数据审计人才,为数据审计打好人才基础。(宁德市审计局  陈方利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