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科研

南平市审计局关于对推动大数据审计在国企监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建议

日期:2020-04-09 17:43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近日,南平市审计局针对如何推动大数据审计在国企监管中发挥更大作用这一课题作了调研。调研报告指出,目前,我市在应用大数据审计在国企监管中中存在着三个问题:一是应用环境复杂;二是应用频次不高、程度较浅;三是相关人才缺乏。针对发现的问题,调研报告提出了三个建议:

一是针对还没有搭建合理综合办公平台的国有企业集团,建议分批次督促其完善基础信息平台建设。从监事会职能履行的角度,出台相应文件,明确建立集约化的基础信息平台。规范国有企业的数据管理、应用行为。形成向审计机关定期报送电子数据的协调机制、报送标准,为数据审计做好数据准备工作,消除信息孤岛。

二是要结合国企监管和大数据审计的特点,持续开展组织方式创新。一方面根据大数据规模效益明显的特点,需要尽可能地整合国企各方面数据,包括相关外部数据,以提升数据价值。项目组织上也需要尽可能集中安排,以数据分析团队统一分析代替审计组分散分析。建议借鉴“项目包”审计模式,按照行业属性对同一时间段开展的审计项目进行组合打包,提升各国企数据的横向综合利用水平。另一方面根据国企监管时效性要求较高的特点,强化大数据预警功能的应用,通过设置预警规则实现常态化的监督,在接收到预警信号后,灵活安排项目,组织力量跟进落实。同时,针对市县两级国企监管经验差距较大的情况,要及时总结数据审计经验,形成固化审计模型,进行推广应用。

   三是建议根据国企监管需求,对审计机关的人才队伍和知识结构进行更新、调整。一方面要加强对国有企业审计人员的培训力度,及时更新知识结构,组织审计人员学习了解监管对象所处的行业特点、经营状况以及市场环境等相关情况,及时调研在用信息系统状况,分析与之相关联、可用于数据验证的数据源,力争将力气花在审前,充分做好准备,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另一方面,应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在巩固财务审计传统优势的基础上适度引进包括计算机人员在内的多专业人才,引导各专业人才在审计实践中互相学习、借鉴,鼓励干部通过学习培训拓展能力范围,培养一批有经验、懂行业、能分析的复合型人才。(南平市审计局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