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科研

宁德:围绕《风险防控清单》审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项目经验做法

日期:2020-01-03 11:11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近年来,宁德市审计局审理法规科根据《国家审计准则》 第一百四十三条等规定,围绕《风险防控清单》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项目审理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对“编制审计调查了解记录及审计实施方案”审理。 

  一是看审计组编制的审计调查了解记录是否涉及《风险防控清单》定责范围第七类别“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五点责任事项内容。二是看是否对调查了解到的“责任事项内容”对被审计单位存在重要问题可能性的评估确定的审计事项及其审计应对措施。三是看审计实施方案内容是否完整,审计实施方案审计步骤及方法是否根据审计调查了解记录确定。 

  (二)对“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审计事项是否完成”审理。 

  对照《风险防控清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审计实施方案重点内容“贯彻执行中央和上级党委、政府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遵守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情况;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情况;完成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情况;监督责任履行情况;组织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资金征管用和项目建设运行情况。”完成情况。 

  (三)对“审计发现的重要问题是否在审计报告中反映”审理。 

  对照《风险防控清单》第七类责任事项内容“法律法规及政策措施执行不力,落实效果不佳,目标未完成;相关约束性指标和目标责任制未完成;重大事项的决策和审批不合规;资金管理和项目建设不规范;未建立健全相关预警机制,重大资源环境事件处置不力、存在环境风险隐患;”及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内容完成的基础上,检查审计取证记录等审计证据体现的内容是否汇总的审计工作底稿,审计工作底稿体现的审计发现重要问题是否写入审计意见初稿、征求意见稿、审计意见(代拟稿)。 

  (四)对“主要事实是否清楚、相关证据是否适当、充分”审理。 

  一是按照审计工作底稿反映的问题比对《风险防控清单》第七类别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124个常见问题(风险点)内容,事实表述是否一致。二是检查对应的审计证据在支持审计结论方面具有的相关性和可靠性,审计证据是否具有适当性和充分性。 

  (五)对“适用法律法规和标准是否适当”审理。 

  检查审计工作底稿、征求意见稿、审计意见(代拟稿)引用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对照《风险防控清单》第七类别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定性依据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142条,引用是否正确,结合福建审计法规数据库判断所引用法律法规的有效性、准确性及恰当性。 

  (六)对“评价、定性、处理处罚意见是否恰当”审理。 

  检查审计意见(代拟稿)审计评价、定性、处理处罚意见是否突出对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和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变化情况进行审计,是否尝试回答“多了还是少了、好了还是坏了”的问题。揭示问题是否处理好广度和深度的关系,要与领导干部的行为挂钩,与领导干部的履职尽责相关联,是否采取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式,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作出审计评价;对照查找《风险防控清单》第七类别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124个常见问题(风险点)内容及定性依据法律法规、政策文件142条的对应问题和定性法规条款判断评价、定性、处理处罚意见恰当性。 

  (七)对“审计程序是否符合规定”审理。 

  一是检查审计通知书是否在3个工作日前送达、被审计单位反馈意见是否超期、审计项目实施时间是否超期限。二是按照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程序规定送达领导干部个人审计通知书、征求意见稿送达回证是否按期限办理,领导干部的反馈意见是否在期限内。 

  三.围绕《风险防控清单》审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项目取得的成效 

  (一)审理发现问题得到及时整改。 

  2018年至20191210日,围绕《风险防控清单》审理了宁德市市国土局、林业局、海洋渔业局、莆田市秀屿区、仙游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项目,对审计调查了解记录不规范,适用法律法规不准确、不恰当,审计事实表述定性不够准确,审计工作底稿编写不规范及要素不全、审计证据不够充分等审理意见12条,及时督促审计组整改。 

  (二)审理实践检验取得较好成效。 

  2018年至2019年,宁德市审计局应用《风险防控清单》开展5个单位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共揭示问题62个,提出审理建议16条。20189个县(市、区)审计局各开展1个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共揭示99个问题,移送案件线索2个,提出审理建议34条。 

                     (宁德市审计局 李典贵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