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科研

地方国有企业债务沉重偿债能力严重不足应引起重视

日期:2020-01-02 16:28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最近,龙岩市审计局对市属四大集团公司进行审计,发现市属四大集团公司合计总负债约300亿元,其中,有息负债近250亿元,占比83%,还本付息和后续融资的压力较大,偿债能力存在风险。如:某集团公司2018年末合计有息负债106.86亿元,其中:历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负债72.70亿元,占68.03%。公司的现金流主要来源于房地产项目销售,2018年房地产销售收入11.43亿元,占年度营业收入62.49%,合计营业收入为18.29亿元;2019年应还本付息预计45.06亿元;还本付息和后续融资的压力较大,偿债能力存在风险,其它集团公司也存在类似的问题。产生大额债务的主要原因是本级地方政府应承担的历年公益性设施建设投资,审计建议:本级地方政府应引起高度重视,在地方国有企业偿还债务过程中确实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同时国有企业应加大经营性项目生成及落地,提高经营性项目效益,提高资产收益。(龙岩市审计局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