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科研

当前龙岩市属基础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建议

日期:2019-12-05 16:09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最近,龙岩市审计局对市本级有关部门及中小学贯彻落实基础教育“十条措施”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发现,目前基础教育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优秀教师职称评聘激励措施未落实。教育主管部门已评未聘教师补助资金6570元未及时下拨至各学校。二、未建立定向委托培养教师机制,无法保障中小学配足配齐师资。学校有教师编制数,但招不到符合条件的教师。随着“二孩”入学高峰期即将到来及退休教师的增加,师资力量不足的矛盾更加突出。三、未建立教师职务“能上能下”聘后管理激励机制。审计调查8所中小学均未建立教师职务“能上能下”聘后管理实施细则。四、教研信息化建设滞后,信息技术对教学的应用总体水平较低。一是对“互联网+”教学缺乏正确的认识;二是“互联网+”教学缺乏范式,教研、指导的支撑不够,各学校教学方式差异较大;三是教师培训不够到位,部分教师的应用技术达不到要求;四是学校信息技术服务与保障不到位,中小学普遍存在信息技术师资不足的问题。五、教育重点建设项目设计存在缺陷,不能满足教学要求。如:龙岩一中锦山学校设施设计质量不高,存在诸多不足:一是体育运动场设计建设不达标。二是实验室风机电源功率设计允许最大功率不能满足设备额定功率;三是体育馆和报告厅屋面钢结构外挑部位底部设计存在缺陷;四是学生宿舍卫生间设计不适合住宿生使用;五是学校自来水供水设计不合理,造成每年多增加电费支出约50万元;六是厨房电容量严重不足,无法满足设备使用。六、教育重点项目建设“交钥匙工程”落实不到位。未按规定实施代建、施工一体化,没有执行项目由代建单位接手,工程的勘察、设计、招标及施工等工作全部由代建公司承担,同时对工程进度、质量、投资、安全等全程负责。 

  审计建议:一要完善教师补充机制,配足配齐师资力量。建立定向委托培养教师补充机制,为龙岩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储备后备力量。二要建立教师职务“能上能下”聘后管理机制,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高基础教育教学水平。三要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推动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建立集教、学、评一体的大数据平台和集研、训、培一体的信息化平台,为改进和改善课堂教学服务,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效率的提升。四要加大对教育重点项目建设督查力度,切实把民生项目办实办好。在项目设计上要结合教育教学的特点,避免和减少设计缺陷;代建单位真正履行“交钥匙工程”;主管责任单位要加大督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切实把教育民生项目办实办好。(龙岩市审计局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