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科研

洛江审计关注土石方工程,建议规范管理制度

日期:2019-10-29 10:07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为进一步加强洛江区政府投资项目土石方工程管理,规范土石方工程招投标活动,防止围标串标,节约费用,降低造价,加快工程进度,实行制度创新。近日,洛江区审计局针对历年来土石方工程审计发现的问题,认真总结影响土石方工程造价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 

  1.地质勘察深度不够。部分项目施工招投标时由于前期场内交通和拆迁问题未完全解决,地质勘察受到一定程度限制,对土石方工程只能初步计算;有的项目未进行地质勘察,土、石方占比不能明确。直接影响最高控制价。 

  2.招投标工作不规范。有的建设单位因赶工期、时间紧等,未按规定履行招投标程序。 

  3.土方挖、填调配不合理。有的同一个工程项目,不合理划分片区,人为造成土石方二次运输,部分区域需要回填土时,业主没有考虑从本区域内调配,而是选择场外购买土源,直接增加工程造价。 

  4.疏于现场管理。部分项目由于建设单位不够重视,疏于管理,施工监理不正确履职,致使现场测量和签证资料不够完善,特别是在石方确认,计量控制不准确,导致增加工程造价。 

  针对上述问题,区审计局提出如下建议: 

  1.做好前期地质勘察工作。结合工程所在地的实际情况,除一般场地平整工程外,把地质勘察作为土石方工程施工招投标前期工作,科学判定土、石方占比,有利于确定工程最高控制价。 

  2.进一步规范招投标行为。严格按照招投标相关规定,实行公开招投标。建议在现行法规允许的范围内,探索小规模工程在公平、公开、公正的前提下,选择施工队伍的有效办法。 

  3.建立土源信息共享机制。为防止土方挖方运距过长、填方土源外购的情况,建议实行土石方调配备案制度。建议以片区开发为主,将涉及片区开发区域的土方开挖回填情况报备,建设单位应主动按照建设内容(土方)、形象进度,及时提交报备,报备内容涉及开挖、外运土方量,具体施工时间等,统筹土方调配,以利于项目推进,节约成本。 

  4.进一步加强现场管理。选派责任心强、熟悉具体业务的技术人员管理现场,严格监理人员履职行为,敦促施工单位按照批准设计图纸(测绘图纸)进行施工。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负责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以及质量安全监督制和廉政建设制等制度。不得擅自调整规模、标准和内容。 

  5.严格实行工程评审制度。严格按照规定,实行工程预算、结算评审制度。落实 “先评审后招投标”制度,加强预算审核,未经评审的政府投资项目,坚决不得进行招投标和开工建设。采取“先评审后拨款”制度。项目结束后在拨付项目款时采取先评审后拨款,项目主管部门(项目业主)要加强项目核算管理,规范和控制建设成本,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关注小额工程预算、结算审核情况,建设单位应会同监理单位根据施工实际情况,逐项对照造价咨询中介机构审核结果,避免重复计费或多计费等行为。(洛江区审计局  杜国章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