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科研

当前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应引起重视

日期:2019-09-30 10:10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近年来,龙岩市审计局在审计和审计调查中发现,部分单位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比较突出,需要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一、资产配置方面:一是固定资产购置未执行政府集中采购。二是基建工程项目未办理项目立项审批手续,已完工项目未及时办理竣工验收及工程决算。三是购置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未入账核算。如审计涉及10个单位购置资产2469.5万元,未纳入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核算。二、资产处置方面:一是已报废资产未按规定及时办理审批核销手续。审计涉及3个单位1353.28万元,未按规定及时办理审批核销手续。二是资产核销处理不规范。一些单位未经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审批,擅自报废核销资产。三是资产调拨未按规定办理调拨手续。三、资产管理方面:一是资产账与财务账不符。二是资产长期未进行清查盘点,造成账实不符或损失。三是个别单位固定资产长期处于闲置状态。四是固定资产出租收益收缴不及时。五是土地资产被私人无偿占有。四、其它方面:一是债权类资产挂账金额大、时间长、未及时进行清理。审计涉及7个行政事业单位债权类资产挂账金额18102.68万元。二是存货管理不规范。一些单位材料采购前未提出采购申请并填制请购单,采购后未填制材料验收入库单,领料单未报有关领导审批。 

  审计建议: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各单位领导要提高对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重要性认识,落实国有资产管理责任制度,管理人员应定期检查单位资产,提高资产管理能力。二、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各单位应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财务、资产管理人员应及时、准确、完整登记单位的资产;定期或不定期对单位的资产进行盘点,单位资产出现盘亏或盘盈时应查明原因,及时报送有权部门办理审批、核销手续。三、强化监督,保障安全。主管部门、财政、审计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的监督力度,建立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制,把对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的监督作为日常的财政管理和审计监督的重要内容,实行常态化的管理和监督,确保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龙岩市审计局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