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科研

宁德:谈采购合同审计一些做法

日期:2019-07-19 09:03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经济活动中合同作为一种契约的方式,规定了合同双方的履约内容和责任,因此,有效合同的条款是否完善、内容是否齐全,责任是否明确,直接关系着合同双方的履约效果。 

  如:某专项资金审计时,发现该项目设备采购的供货方未按合同规定按期供货,采购方的验收流于形式,验收了与合同规定品牌不一致的货物和逾期到货的设备,造成采购方无法在特定时间段内使用设备,潜在损失数十万元。究其原因,合同条款的不完整,未写明违约处置,以致追究违约责任。对此,应重点关注以下四个方面:一查合同是否是有效,主要查签约双方及监证方是否是自然人或法人,采购物是否是违禁物品,合同的公章是否是经相关部门备案的,有无用业务章代替公章现象等。二查合同的重要条款是否齐全,包括是否规定合同的执行期限、合同金额、采购物的详细要求(包括品牌及规格、型号)、验收条款及付款方式、违约的处理条款等。三查合同是否真实,主要查合同签订是否在前,物品有无验收和验收是否在后,合同主体是否真实存在,合同是否盖骑缝章,有无换页情况。四查合同是否严格履约,重点检查非不可抗力时的执行情况与合同不一致时,双方有无事先签订补充协议(合同)进行调整,并进行违约处理。(宁德市审计局  郑景云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