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科研

税收征管审计中大数据的运用

作者 福州市审计局 陈辉瑜

日期:2018-07-09 11:30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税务部门信息化程度较高,从税务登记、税种核定、申报征收、减免税等都通过征管系统进行管理,特别是2011年全省税务部门统一使用福建省地方税务局集中税收业务管理信息系统,汇聚了海量的税收征管数据。我局近年通过采取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分析的数字化审计模式,实行统一审计计划、统一审计方案、统一审计培训、统一审计实施、统一审计处理的五统一工作模式,每年选取一个行业或税种作为审计重点,组织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开展税收征管联动审计,市局组织数据分析团队攻坚小组,对税务部门提供的全市税收征管电子数据和特定税款征收相关外部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形成审计疑点数据库,由各县(市)区审计局按统一方案的要求同步实施延伸审计,锻炼县级审计机关大数据审计的技能,推进大数据分析成果向县级审计机关延伸,成效凸显。 

  一、房地产行业税收审计 

  1、审计思路 

  近年来,随着我国房地产业的持续升温,房地产业已经成为地方收入的支柱产业,其收入比重也不断增大,因此近年来房地产行业每年都作为审计重点,一方面房地产企业采取预售的结算方式,造成收款和开票往往不同步,存在先收款后开票现象普遍,而会计上以开票时间作为收入确认时间,即存在会计认定收入实现的时间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不一致,部分企业存在以会计认定收入时间作为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因此存在不按收款时间申报的现象;另一方面房地产企业税收收入占税收比重大,税收机关由于受目前税收计划体制的制约,往往通过调节房地产业税收进度来调节收入。近年来我局对房地产业进行审计时,主要采取以下两种方法:一是采取税种之间的比对方法。营业税和土地增值税是房地产业入库税额大的税种,房地产企业在项目未清算前,土地增值税按照营业额进行预征,与营业税计税额相同。因此利用运用计算机手段,在征管数据中抽取营业税和土地增值税的相关数据,按照房地产纳税企业进行分组汇总,得出房地产业的营业税与土地增值税的计税额汇总表。将两表的计税额进行关联比对分析,得出营业税与土地增值税计税额不同的企业作为审计疑点。二是采取票表比对方式。随着地税部门对房地产行业推行以票控税征管方式,我们利用计算机进行票表比对分析,比对纳税人机打发票开票金额与申报纳税营业额之间的差异,形成审计疑点。 

  2、数据准备。根据地税税收征管数据计算房地产企业全年营业税计税额(营业税税目为销售不动产)和土地增值税计税额(土地增值税税目为土地增值税预征),从发票管理数据中选取房地产企业全年开具发票金额。主要表为提退信息表SB_TTXX、征收信息表SB_ZSXX、申报信息表SB_SBXX、机打发票表FP_DEAL_INFO等。 

  3、审计步骤和方法 

  税种之间的比对步骤和方法。房地产企业以不动产预售收入做为销售不动产营业税和预征土地增值税的计税额,因此房地产企业的营业税计税额和土地增值税计税额应该相符,通过倒算房地产企业营业税和土地增值税计税额,比较计税额差额,确定疑点。 

  步骤一:筛选出税款申报日期为当年度内营业税、土地增值税申报的记录情况, SQL语句为: 

    SELECT *  FROM ZSXX
       where
征收项目代码 in ('02','15') and to_char(to_date(申报日期),'YYYY')='201X' 

  步骤二:按纳税人电脑编码分别汇总计算房地产企业预征土地增值税计税额和房地产企业销售不动产申报营业税的计税额表,通过连接比对生成营业税与土地增值税计税额比对表,SQL语句为: 

  SELECT a.*,b.税款所属机关简码 税款所属机关简码t,b.纳税人电子档案号 纳税人电子档案号t, b.纳税人电脑编码 纳税人电脑编码t,b.收入 AS 土增收入, abs((CASE WHEN a.收入 IS NOT NULL THEN  a.收入 ELSE 0 END)-(CASE WHEN b.收入 IS NOT NULL THEN  b.收入 ELSE 0 END)) AS 差额  FROM SJ_ZJB_YYS a  

   FULL JOIN SJ_ZJB_TZS b  ON a.纳税人电子档案号=b.纳税人电子档案号 

   票表比对步骤和方法。鉴于房地产企业申报营业税、土地增值税预征的依据都是当期销售不动产所得,表现为房地产企业当期销售不动产开票总额,通过比较征管管理系统发票管理模块和征管管理模块存储的信息,找出开票总额与申报计税总额不一致的记录形成审计疑点。具体有,在发票管理模块,对发票明细信息表按照企业的电子档案号,开票月份,开票年份进行汇总统计。在征管管理模块,对企业申报营业税的计税额也按照电子档案号,申报税款月份分组汇总,将通过关联比较选择差额较大的企业进行重点延伸。 

  步骤一:对机打发票信息表FP_DEAL_INFO_FZ按照企业电子档案号、开票月份进行分组统计生成房地产企业各月开票情况。包含了当月开票收入、全年开票收入等信息。 

  SQL语句如下: 

  SELECT  DISTINCT nsrdzdah, 

  SUM(KPJE)OVER(PARTITION BY NSRDZDAH, 

  SUM(KPJE)OVER(PARTITION BY nsrdzdah) as 全年开票收入 from  sj_fp_deal_info_fz
      where  FPZT<>'1' and FPHYDM='09'
 

  AND kprq>to_date('20111130','YYYYMMDD')  

  AND kprq<to_date('20121201','YYYYMMDD')  

  步骤二:生成各房地产企业各月申报营业税、土地增值税情况。对申报信息表SB_SBXX按照企业电子档案号、申报月份、申报税种进行分组统计,包含了申报月份销售收入、申报月份计税收入、申报月份申报税款以及该企业全年销售收入、计税收入和申报税款情况等信息。 

  SQL语句如下: 

  SELECT DISTINCT nsrdzdah,ZSXM_DM, 

  SUM(qbxssr)OVER(PARTITION BY nsrdzdah, zsxm_dm) 全年销售收入, 

   SUM(ysxssr)OVER(PARTITION BY nsrdzdah, zsxm_dm) 全年计税收入, 

  SUM(ybtse)OVER(PARTITION BY nsrdzdah, zsxm_dm) 全年申报额 

   FROM sj_sbxx 

  WHERE yxbz='Y'AND To_char(SBRQ, 'YYYY')='201X'  

  and (zsxm_dm='02' OR ZSXM_DM='15') and  

  hy_dm like '7010' 

  关联上述2种审计方法生成的审计中间表,计算各税种计税额差额、税种计税额和开票额的差额,生成审计疑点,确定重点延伸对象。 

  二、股权转让印花税审计 

  1、审计思路。 

  根据有关规定,股权交易负有纳税义务或代扣代缴义务的转让方或受让方,应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扣缴)申报,并持税务机关开具的股权转让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完税凭证或免税、不征税证明,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股权变更登记手续。同时,税务机关应加强对股权转让所得计税依据的评估和审核,对申报的计税依据明显偏低(如平价和低价转让等)且无正当理由的,主管税务机关要参照每股净资产或个人股东享有的股权比例所对应的净资产份额核定。 

  经审计进一步了解日前我市税务、工商部门未建立信息共享平台,税务机关未对股权转让所得计税依据开展评估和审核工作,股权交易企业未取得税务机关开具的股权转让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完税凭证或免税、不征税证明,但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同样给予办理股权变更登记手续,股权转让税收征管存在漏洞。 

  2、数据准备 

  向福州市工商局取得股权变更情况表;从市地税局获取印花税征收表(税目产权转移书据)和个人所得税征收表(税目财产转让所得)。 

  3、审计步骤和方法 

  ⑴根据印花税征收表按照企业名称进行分组,汇总计算各企业印花税计税额,生成印花税产权转移数据计税额表。 

  将股权变更情况表与印花税产权转移数据计税额表进行左连接比对,生成股权变更与印花税计税额比对表,得出公司股权转让但未缴纳印花税的企业。SQL语句为: 

  Select [业务_股权变更表].*,[印花税产权转移数据计税额表].* From [业务_股权变更表]  

  left join [印花税产权转移数据计税额表] 

  on [业务_股权变更表].[企业名称]=[印花税产权转移数据计税额表].[纳税人名称] 

  三、房屋登记环节违规减免税费审计 

  1、审计思路 

  福州市房屋登记环节的营业税、土地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契税、印花税等税费长期以来委托福州市房屋登记中心代征和审批减免税。委托代征、审批减免和房屋权属转移登记一站式服务有力促进提升便民服务,但是税务机关将审批减免委托福州市房屋登记中心负责,而且房屋权属转移登记和审批减免税均由一家负责,管理上存在漏洞。针对上述情况审计选取容易出现问题二手房交易环节做为审计重点,经了解二手房交易需对交易双方征收税费,其中转移方转移满5年的房产,经审批可以享受免征营业税及其附加的优惠政策,因此核实房产持有时间是审计减免税关键。由于房产持有时间涉及房源性质、房产来源等征管过程均由福州市房屋登记中心窗口收件人员根据房产档案进行初审并发起减免税审批,但减免税审批的复核环节仅是程序性复核,未对房产交易档案中房产持有时间进行再次审核。初审人员责任心不强就易导致不符减免条件而享受税款减免优惠政策的情况发生。通过分析审计减免税是否合规可通过重新计算房产交易信息记录的房产交易时间与获取房产产权的时间,得到房产持有时间,生成不满5年的交易记录,与申报信息表中的减免记录进行关联比对,筛选不满5年的减免条件享受税款减免的疑点记录,作为审计重点。 

  2、数据准备。根据地税部门后台数据库,选择税款退库信息、税款减免信息、税款申报征收信息、机打发票信息和房产交易信息表;房地产交易信息表BDC_FCJXX 

  3、审计步骤和方法 

  从房产交易信息表中筛选房产持有时间不足5年的交易记录,筛选房地产交易中心(代征税款单位)2012年营业税申报存在税款减免的记录。 

  将申报信息表用于存储转移方的识别码(多为身份证号)与房产交易信息的转移方识别码进行关联,筛选出违规减免的信息。SQL语句如下: 

  select b.交易序号,b.房产编码,b.房产名称,b.楼牌号,b.建筑面积,a.转移方识别码,a.承受方识别码,a.转移方名称,a.承受方名称,a.房产交易时间,a.房产获取权属时间,ROUND(cast(substring(a.房产交易时间,1,4)+'.'+substring(a.房产交易时间,6,charindex('-',a.房产交易时间,6)-6) as float)-cast(substring(a.房产获取权属时间,1,4)+'.'+substring(a.房产获取权属时间,6,charindex('-',a.房产获取权属时间,6)-6) as float),2) 持有年限,a.是否一手房交易,a.是否自建房, 

  a.SBRQ 申报日期,a.QBXSSR 销售收入, 

  a.YSXSSR 应税销售收入,a.YBTSE 实缴税款 , 

  a.JMSE 减免税额,a.SWJG_DM 税务机关  

   from TMP_WGJM_ZLQ a join jy_hcxx B 

  on a.房产编码=b.房产编码 

  交易中心取得企业房屋登记数据,主要字段包括企业名称、房屋地址、面积等。 

  3、审计步骤和方法 

  以土地使用税审计为例。对国土部门取得的土地证发证表中,土地使用者字段不规范的进行整理以减少关联比对错误。 

  将国土部门取得的土地证发证表和地税部门取得的土地使用税征收数据按照纳税人名称进行关联比较,生成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情况表,税额栏为空值的企业则为未及时申报缴纳土地使用税的疑点企业。SQL语句为: 

  SELECT A.土地使用者,A.地址,A.土地面积,A.用途,A.使用权类型, B.纳税人电脑编码, B.纳税人名称, B.应补退税额, B.税性代码名称, B.征收机关 

  FROM 土地发证表 A LEFT JOIN 土地使用税表 B ON A.土地使用者 = B.纳税人名称 

  ⑶审计结果。2008年对土地使用税的审计中发现有4000余家企业应补缴土地使用税。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