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科研

审计交流:园区审计关注的三个重点

日期:2019-06-24 09:54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近年来,三明市审计局加强了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审计,就审计重点进行了深入探索。针对园区审计范围广,涉及财政、税务、规划、建设、招商等十几个政府部门;审计资金多,有建设资金、财税资金、贷款资金等特点;笔者认为在审计过程中,可重点关注以下三个方面,提升审计效率: 

  一、关注基础设施的建设管理。园区的建设周期长、基础设施规模大、投入资金量多,往往前期专业人员配备不足。因此可从建设程序、资金管理、合同管理、信息管理等方面作为切入点,总体了解园区建设制度流程,重点核查各项建设过程中招投标程序是否充分、资料是否齐全;是否执行政府采购制度;是否严格依照合同条款支付相关建设费用;对于建设约束的奖惩措施是否合理;是否存在人为主观因素或管理等原因造成的投资额增加等问题。 

二、关注资金的使用绩效。园区归口部门多,资金成分复杂,在运营过程中不仅能申请到各类专项资金,还涉及大量信贷资金。要对各类专项资金计划目标和实际效益评价,审查是否存在如申请资金时雷声大,使用资金时雨点小,甚至挪做他用的的情况发生;实地察看如采购资金是否满足功能要求、质量要求;是否存在资金大量结余、长期闲置等问题 

  三、关注优惠政策执行。为了鼓励企业入园,政府或园区会在税收、招商、土地、贷款等多方面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一方面要审查是否存在企业违规套利,通过虚假材料申报获益如骗取贴息贷款、税收返还、租金减免等问题,另一方面也要审查园区是否存在政策把握不准确、审核不严等问题。(三明市审计局投资科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