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科研

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应注重大数据应用

日期:2019-03-26 09:22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大数据审计模式是实现审计全覆盖的科学途径,在有限的资源条件下,充分发挥大数据审计的优势,满足全覆盖所要求的拓面、保重点和提升效率。南平市审计局在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过程中,按照福建省审计厅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一体两翼” 的思路,形成了的“五围绕五突出”的南平做法,创新大数据审计方法,实现对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有关部门的全覆盖。 

  一、多渠道获取数据 

  “兵马未动,数据先行”,数据是审计得以顺利开展的基础。在实际操作中,应以自然资源资产管理部门大数据为核心,整合相关领域的有关数据,例如财政、工商、统计等领域的数据。 

  一是在项目审前调查阶段,召开项目部署会,通过集体讨论研究,制定详尽的应提供材料清单,并分组到各个自然资源资产管理部门采集数据。 

  二是开展全市财政数据采集工作,获取财政数据。依托每年审计署数据定期报送工作,采集市级及县级财政部门的预算编制管理数据、部门决算数据、财政收支月报等各类财政数据。 

  三是通过联网审计方式,实时动态地获取相关数据。利用财政联网审计平台,提取自然资源相关部门的各个账套数据。 

  四是获取各个审计组的数据。通过制定数据保管有关制度,建立数据共享平台,要求审计人员在各个项目结束后将采集的各类数据统一导入共享平台中。 

  二、开展多种方式的数据分析 

  自然资源资产大数据信息分散、管理水平不一致、标准不统一,南平市审计局基于“天地图·福建”基础测绘成果数据和各部门专题业务数据,运用地理信息技术、数据库技术,有效整合土地资源、水资源、森林资源等各类自然资源数据。探索实施“互联网+”审计模式,科学运用“一张图、一个库、一平台”,运用多种方式创新审计方法。 

  一是建立可视化分析平台。通过建立自然资源联网审计平台,实现自然资源审计相关电子数据的定期采集转换、部门间信息交互及数据远程调用;实现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相关考核指标的可视化,通过丰富的图形图像展示功能,分析主要自然资源资产的实物量数据的变化情况,把握总体情况,查找审计疑点;在项目管理方面实现电子化部署、远程质量控制,同时将审计成果以可视化方式实时推送至当地党政主要领导。 

  二是运用地理信息数据可视化技术开展审计。可视化技术是大数据应用的重点之一。可视化的地理信息分析技术提供了直观的展示能力、强大的空间计算功能,审计人员仅需通过简单鼠标拖拽操作,即可快速、直观地获得理想的数据视角和计算结果。如,在核查国土部门和林业部门之间多规不一的问题时,把生态林红线图与基本农田保护图斑进行比对,找出生态林与基本农田之间重叠的地块,将重叠地块叠加到“天地图”影像图进行核实;利用谷歌地球(Google Earth)的显示历史图像功能,对自然资源各阶段的变化情况进行分析。依赖可视化的地理信息分析技术,审计人员能有效提高审计效率,规避审计风险,做出客观公正的审计评价。 

  三是运用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开展可视化审计。通过采用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提供的绘图功能、工程核算功能等,审计人员仅需要进行基本的输入,软件即可以绘制出对应的图形和精确地计算工程的面积、体积等。如,在进行矿产审计时,获取矿产的各个拐点坐标,将其输入到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中,即可绘制出矿区的四至范围;获取生态建设工程设计、施工、验收图,并运用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对工程量及物料使用量进行审核。 

  四是运用数据库软件比对分析。审计人员运用数据库软件对各类台账数据、监测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如,关联分析审计,将各类台账数据整理后导入到数据库软件中,与资源数据进行比对,核实台账数据的真实性,审核职能部门是否存在弄虚作假的行为;分类汇总分析,在对各种监测数据的审计中,运用数据库的分类汇总功能,对监测数据中的异常数据进行汇总,审查职能部门在环境监测管理过程中是否正确履职。 

  三、创新项目组织方式 

  一是整合内外资源。打破市县、科室界限,集中全市审计机关自然资源审计业务骨干、计算机审计技术人员,采取“行业审计”组织模式,组建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专业队伍。深化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借助各部门的专业技术,提高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专业性和准确性。 

  二是是优化项目安排。在年度计划安排上将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政策跟踪审计、生态环境审计相结合,在项目实施中做到“五统一”,统一组织、统一方案、统一实施、统一处理、统一考核。实现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一审多果、一审多用,提高审计工作成效。 

  三是注重经验总结。强化审计人员科研能力,各自然资源审计组既是审计组,也是课题组,都有各自的课题任务。审计人员在做好审计工作的同时,还要结合审计实践提出问题并进行思考,研究总结审计经验和方法。审计组定期要向行业办报告审计过程中发现多少新问题,有什么思考及解决办法。(南平市审计局 蔡华浩 供稿) 

附件: